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省局政务 > 政务动态

广东提前完成健康中国行动两项指标,全民健身条例助推行动开展

发布日期:2019-07-19来源:南方日报作者:彭博字体:[  ]背景颜色:

  日前,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等相关文件, 明确将实施全民健身行动等15个专项行动,健康指标将纳入政府考核。全民健身行动相关内容中要求,到2022年,城乡居民达到 《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不少于90.86%,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7% 及以上。

  19日,记者从广东省体育局获悉,2017年,广东省国民体质水平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等级以上的人数百分比为91.6%,2018年广东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为39.1%,两项数据已提前达标。

1.jpg

  广东提前完成两项指标

  健康中国行动坚持预防为主,把预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近日国务院印发《意见》等3份健康中国行动系列文件,提出健康知识普及、实施全民健身行动、癌症防治等15项专项行动。健康中国行动将主要健康指标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绩效考核指标。

  《意见》对全民健身行动的实施提出了具体指标要求,到2022年和2030年,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分别不少于90.86%和92.17%,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7%及以上和40%及以上。

2.jpg

  广东省体育局提供的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广东省国民体质水平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等级以上的人数百分比为91.6%;2018年广东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为39.1%。两项工作已提前完成《意见》对2022年的指标要求。

  广东省体育局群体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广东作为体育大省,不仅在竞技体育方面成绩显著,全民健身和群众体育工作的开展也走在了全国前列。

  “《意见》提出的指标要求只是一个‘合格线’,对于体育事业发展较好的广东来说,我们会根据《意见》的要求,争取在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打造百姓身边体育组织、推动体医结合等方面取得更好地成果。”这位负责人表示。

3.jpg

  省级全民健身法规助力健康中国行动

  生命在于运动,运动需要科学。在实施全民健身行动方面,《意见》除了提出了两项具体指标,还要求“为不同人群提供针对性的运动健身方案或运动指导服务。努力打造百姓身边健身组织和‘15分钟健身圈’。推进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推动形成体医结合的疾病管理和健康服务模式”。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我省各类体育场地设施约15万个,省、市、县(区)、乡镇(街道)、行政村(居委会)五级公共体育场地设施网络基本建成,持续打造我省“15分钟体育健身圈”。全省3000多个公共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有3600多所学校周末、节假日开放,城市、农村健身广场、活动室全天候开放。

  目前,全省各级民政部门登记备案的体育社会组织3200多个,社会指体育指导员近26万名。每年全省各级各类全民健身赛事活动超过5000项次,参与人数超过4000万人次。

4.jpg

  广东去年开始推出基层社区医生开具运动处方培训计划,已开展四期培训,培训了400多名社区医生,体医结合的疾病管理和健康服务模式不断推进。

  今年7月1日,《广东省全民健身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条例》共分六章,五十三条,涵盖总则、全民健身活动、全民健身设施、全民健身服务与保障、法律责任等内容。

  《条例》拥有五大亮点,注重政府职责,推动共建共治共享;注重场地和设施建设,强调公共体育场馆设施向公众开放;注重科学文明,强化健身服务;注重重点群体健身活动,关注青少年体育活动;注重全民健身政策支持与保障。

5.jpg

  广东省体育局群体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以良法善治为主旨,以解决广东全民健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特色,以制度、组织、体系、政策措施为主要内容,以共建共治共享为原则,《条例》对国务院《全民健身条例》进行制度细化、补充和创新,做到明确、具体、管用、可操作,来保障、促进我省全民健身体系的发展,对健康中国行动的开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图/广东省体育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