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省局政务 > 政务动态

关于在电子竞技职业化背景下防止青少年沉迷网游的提案

发布日期:2019-05-06来源:本网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朱颖恒委员提出的《关于在电子竞技职业化背景下防止青少年沉迷网游的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我单位会办意见如下:

一、电子竞技背景

2003年,电子竞技经国家体育总局正式批准,成为第99个正式体育竞赛项目。2008年,电子竞技被改批为第78个正式体育竞赛项目。 2017年10月28日,在瑞士洛桑举行的国际奥委会(IOC)第六届峰会上,IOC代表讨论电子竞技的快速发展,同意将其视为一项“运动”。2018 年8月,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举办的第十八届亚运会中,电子竞技项目已被列入表演项目,而中国团队共参与了三个项目的比赛,并取得了两金一银的好成绩电子竞技运动已经受到主流媒体的认可2018年11月29日,上海电子竞技运动协会正式发布了《上海市电子竞技运动员注册管理办法(试行)》,预示着电子竞技正规化以及电竞运动员正规化在国内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2019年4月3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市场监管总局、统计局正式向社会发布了一批全新职业信息,“电子竞技员”、“电子竞技运营师”被认定为一门正式的职业。2019年4月9日,国家体育总局发布了《体育产业统计分类(2019)》,其中正式将电子竞技归为职业体育竞赛表演活动,编码为:020210210,与足篮排三大球属同类型。

2014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出台,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把体育产业作为绿色产业、朝阳产业培育扶持之后,电子竞技及其他新兴运动项目都迎来了发展的春天。2015年《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中提到,大力支持体育产业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培育和发展电子竞技等体育新兴产业,重点培育一批体育与文化融合发展的重点项目;2016年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体育产业“十三五”规划》指出,以电子竞技等运动项目为重点,引导具有消费引领性的健康休闲项目发展;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中,电子竞技作为时尚运动项目之一,要推动其健康发展,培育相关专业培训市场。

在电子竞技日益职业化、产业化的时代背景下,各高校也陆续开设电子竞技专业,涉及到诸多领域极具发展潜能与想象空间。但是,电子竞技也需要我国在整个社会层面上重新审视青少年职业选择多元化与保护的工作,多方举措,群策群力,进而加强青少年的网络保护,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促进电子竞技类体育项目有序健康发展。

二、电子竞技与青少年网络保护

我局清晰认识到电子竞技职业化与青少年网络保护之间的矛盾将是一种对立统一的辩证关系,需要除体育部门外的其他相关部门共同努力,解决相互之间的矛盾。我局将在推动我省电子竞技体育产业及电子竞技运动员正规化正常化发展的前提条件下,开展青少年电子竞技运动赛事、裁判及运动员的管理工作,通过建立完善的电子竞技运动员、裁判员和教练员注册制度,从职业体育的角度规范电子竞技的发展,避免电子竞技成为部分未成年人沉迷网游的"遮羞布"。同时,限制及规范我省青少年电子竞技体育赛事,保证赛事内容积极向上,督促赛事承办方在赛事推广期间弘扬正能量,帮助青少年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及世界观,从而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三、防止青少年沉迷网游的办法

针对提案建议,将从电子竞技体育视角引导青少年树立科学合理的互联网思维,引导青少年正确看待电子竞技职业多元化发展,防止青少年沉迷网游。主要措施如下:

积极会同宣传部门教育部门以及新闻媒体,对青少年进行电子竞技运动的专业化职业教育宣讲,正确树立电子竞技运动与网络游戏的实质区别,强调电子竞技运动在人与人之间体力、智力对抗运动对运动员思维能力、反应能力、眼与四肢的协调能力和意志力等身体素质提升的积极促进作用。用理论加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在青少年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二)在《全国电子竞技竞赛管理办法》中,规定电子竞技运动员必须年满18岁,严格规范赛事。通过组织电子竞技赛事活动,认识电子竞技运动网络游戏的区别,及时发现,及时制止矫正未满18岁运动员参加电子竞技比赛

(三)协同整治“电竞”赛事,同时规范电竞相关人员现阶段各种游戏商家为吸引人气,将一些与电子竞技不相关的游戏,举办非电子竞技(游戏比赛,非法聚集,存在未设安保等一系列不安全措施,误导青少年以为所有游戏都电子竞技,导致家长对电子竞技的偏见。今后,省体育局相关业务主管部门将从电竞赛事审核、审批管理、运动员及裁判员管理等方面进行全面规范,引导青少年积极参加其他户外运动,增强体质,远离网络游戏。一是规范赛事。根据《广东省体育局关于体育和活动审批事项管理办法》粤体规〔2019〕1号文要求,规范电子竞技赛事审核、审批。二是试行出台《广东省电子竞技运动员管理注册办法》、《广东省电子竞技赛事裁判员管理及注册方法》等办法,规范运动员、裁判员参赛行为。三积极开展足球、篮球、网球、定向、徒步、无线电测向、航空航海车辆模型等赛事活动,鼓励青少年多参与户外赛事活动,培养青少年参加户外活动的兴趣,远离网络游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