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省局政务 > 政务动态

关于普及我省中小学生游泳技能的提案

发布日期:2019-05-15来源:本网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华红委员提出的《关于普及我省中小学生游泳技能的提案》(第20190418号)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我单位会办意见如下:

中小学生溺水事故频发是当前家庭和社会关注的焦点和痛点问题。防止溺水的解决办法在根本上就是要加强学生游泳技能和溺水自救、互救技能的掌握。当前,体育部门的工作重点就是促进围绕青少年体质健康开展一系列工作,青少年体育技能培养是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

结合提案内容,一是以广泛开展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活动为抓手,强化青少年运动技能培训。2018年共组织举办20个大项的冬夏令营(广东站)活动,覆盖全省15个地市、参与活动的青少年达到7000余人次;积极组织举办“科学健身进校园”、“青少年体育嘉年华”、“快乐联航系列青少年活动”、“快乐操场”“山区体育支教”“冠军课堂”等一系列青少年阳光体育活动,覆盖面广、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深受广大青少年欢迎。游泳作为基础大项,是各学校、俱乐部、协会开展的重点内容。2019年将举办覆盖5万余人次的冬夏令营活动,游泳项目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二是推广实施青少年科学健身。2018年总局、教育部将广州市越秀区列为“全面开展青少年健身科普工作”的五个试点省市区之一。提出以试点单位为重点,改革体育课程设置,创新教法教程,普及科学健身知识,以点带面,推动科学健身进校园、入人心、普受益。游泳作为提高青少年体质健康的基础项目,可以进一步在试点学校推广,从课堂到课后全面推进,以体育作业的方式增强学生和游泳项目的粘附性,全面提高游泳兴趣,提升体测成绩,从而为全省推广提供经验借鉴。

三是探索游泳技能等级考核评价体系。冬夏令营工程的目标任务之一就是探索青少年运动技能等级标准,建立青少年运动技能从入门、提高、专业、精英等等级体系的构建,实现从业余到专业的无缝衔接,在提高体质的基础上选拔优秀人才。游泳技能等级考评标准可以作为运动技能等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实完善运动技能体系的功能。

四是加强游泳师资力量。目前,省体育局针对全省各级各类体校教练员开展专项技能培训,由省专业队教练员根据竞赛规则、选材标准、训练方法等提升我省游泳师资的专业素养水平。教育部门可抽调游泳师资尖子力量参与学习,也可就进一步提升普及阶段的师资水平联合办训,满足中小学生游泳技能校方师资需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