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省局政务 > 政务动态

关于将中山国际棒球小镇打造成粤港澳台青少年体育交流平台

发布日期:2019-06-13来源:本网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徐小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将中山国际棒球小镇打造成粤港澳台青少年体育交流平台》(第20190545号)提案意见收悉。经综合中山市人民政府中共广东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广东省教育厅等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局及上述会办单位均支持中山国际棒球小镇打造粤港澳台青少年体育交流平台,并将分别在职能范围内为其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提供必要支持和协助

二、关于提案建议的第一点,作为省级以上比赛的主管部门,我局计划于今年6-12月份在中山市东升镇举办一系列棒球相关比赛,包括东亚杯女子垒球锦标赛、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垒球)暨全国少年垒球锦标赛、第十五届中国大学棒垒球总决赛、2019年全国青少年棒球公开赛U12、U15组决赛、2019年全国女子棒球冠军杯、2019年两岸师生交流暨中山杯棒球交流赛、第二届亚洲女子棒球锦标赛、中国垒球协会“企业杯”慢投垒球总决赛、2019年“熊猫杯”国际少棒邀请赛、2019年广东省青少年棒垒球锦标赛、粤港澳大湾区杯棒垒球赛等十二项赛事,主办单位分别有亚垒联、中国垒球协会、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中国棒球协会、中山市对台办、亚洲棒球联合会、中国垒球协会、广东省体育局等一系列单位,参与人数共约3000多人。通过举办国内国际比赛,在打造粤港澳台青少年体育交流平台方面已经如火如荼地开展了相关工作。我局还将在往后年度陆续支持中山国际棒球小镇举办粤港澳大湾区内的品牌赛事和活动,承粤港澳台乃至亚洲地区青少年棒球运动的培训与训练服务,助力青少年体育交流深入开展。

三、关于提案建议的第二点,中山市政府目前正在全力支持中山打造“中国棒球小镇”建设并取得初步成效。一是建设发展规划及核心区内控制性详细规划正按既定程序进行,项目已取得立项可研批复,拟以PPP模式实施并已通过省财政厅审核,待报国家财政部备案,征地工作也已取得阶段性进展。二是棒球场地建设占地约60亩、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可容纳3000人的国际标准成人棒球场正加快建设,计划今年6月底建成。同时,考虑港澳青少年生活习惯和棒球运动特点,将新建可容纳500人的棒球主题训练营,配套可容纳200人的餐厅,所有新增设施正加紧建设中,未来可为粤港澳青少年棒球交流提供高规格赛事平台和高标准硬件配套。三是积极推进中山现代服务(国际棒垒球)职业技术学院筹建工作,集中培养棒垒球从业者和优秀人才,为国家棒垒球体育事业长足发展贡献力量。四是开展棒球进校园活动,今年有两所中学获评“中国棒垒球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六所小学获评“中国棒垒球传统学校”、10所学校获评“中欧过棒垒球推广学校”,今年计划面向幼儿园和企事业单位推广棒垒球项目和举办比赛。

四、关于提案建议的第三点支持中山国际棒球小镇由社会资本投资筹办一所具有高职学历的棒球职业学校”,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粤府﹝2018﹞36号),社会力量投入教育,凡法律法规没有禁止以及不损害第三方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国家安全的领域,一律不得进行限制。省教育厅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投入教育,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支持中山国际棒球小镇由社会资本投资筹办一所具有高职学历的棒球职业学校,请相关筹建单位就该棒球高等职业院校的办学定位、办学体制、办学模式、办学选址、办学经费、专业设置等及设立该校的必要性、可行性进行充分论证,待条件成熟后,向省教育厅提出设置申请,争取纳入我省相关设置规划。

五、关于提案建议的第四点“推进棒球进校园活动”相关内容,按照国家相关政策要求,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主要是督促省内各级各类学校按国家规定开齐开足体育课,指导学校组织形式多样的大课间和课外体育活动,鼓励中小学校广泛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和学生体育竞赛活动,充分保障青少年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时间,促使学生积极参加课外体育锻炼,并养成科学的体育运动习惯。我们鼓励各地或学校本着因地制宜、因材施教、体育项目多元化发展的原则,将具有地方特色或历史传承的运动项目作为校本课程纳入学校的体育课程体系,或是作为课外体育活动的构成内容。同时,省教育厅也将协助中山市,做好与教育部中学生体协的联系、沟通和协调工作,积极促成相关学生棒球比赛落户中山,促进当地校园棒球发展。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