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省局政务 > 政务动态

梅州:各项体育结硕果 精品赛事发展正当时

发布日期:2019-12-26来源:中国体育报作者:黄心豪字体:[  ]背景颜色:

  创建中国足球特区、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梅州国际马拉松赛、平远国际徒步大会……2019年,位于粤东北部的梅州,体育赛事活动“风生水起”,彰显国际化、品牌化,体育发展迎来了“春天”。记者日前在梅州采访了梅州市体育局局长陈建新。陈建新表示,梅州正大力创建足球特区,同时在各县区利用资源、优势和特点,打造县区体育赛事品牌。

1.jpg2.jpg

  陈建新介绍,梅州梅江区、梅县、五华、兴宁主要以足球为主,五华和梅县有职业足球队,社会足球、俱乐部、足协机构在这四个县(市)开展得很好。丰顺利用其山地地形开展自行车赛事,与当地自行车制造品牌结合,一方面带动群众自行车项目发展,提升赛事品牌,同时也推动了自行车产业发展;平远山地旅游资源丰富,拥有丹霞地貌,主要以徒步项目为主,作为国际山地徒步大会的分站点,每年平远的徒步活动进一步促进了旅游产业、全民健身发展;大埔县通过连续两年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让当地的旅游、体育资源盘活了起来;蕉岭目前在准备开展乡村马拉松、乡村篮球赛。一是通过开展一县一品牌的体育赛事,让每个县都有特色,二是通过品牌赛事促进体育产业的落地,推动扩容提质。

3.jpg

  作为我国著名的足球之乡,足球是梅州重点发展的体育项目。早在2010年,梅州就出台了《振兴足球十年规划》,在规划即将收尾之时,梅州适时提出了创建中国足球特区来推动足球事业发展。陈建新表示,创建足球特区工作正有序开展。在“特区规划”之后,体制跟机制率先带头进行突破。在体制上,通过足改方针、方法,将足协从体育局“脱离”,成立真正社会化的足协。市县镇村里面有条件的可成立足球俱乐部,将整个社会组织往基层延伸形成衔接;机制上针对足球发展里所碰到的瓶颈,梅州出台场地建设的奖励政策,并准备成立一个“足球创建办”,由体育教育文化旅游部门出台体教融合系列政策。梅州还将大力支持职业俱乐部的发展,一方面考虑加大政府对职业俱乐部的扶持,另一方面引导职业俱乐部往市场化方向发展。

4.jpg

  当前,梅州正打造“两基地两中心”项目:建立一个冬训基地和一个国家级的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体育大数据的中心、草皮研究中心,通过草皮的研发指导场地的建设,通过大数据的开发指导体育产业、青训的发展。

  “梅州通过创建足球特区工作,得到了国家、省和中国足协的充分肯定和支持,我相信梅州足球发展会上升到新台阶。”陈建新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