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省局政务 > 政务动态

广东省体育产业发展论坛圆满举行,探索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范式

发布日期:2020-01-04来源:南方日报作者:彭博字体:[  ]背景颜色:


  1月2日-3日,由广东省体育局主办的第四届广东省体育产业发展论坛在广州南沙区举办。本届论坛以“运动・健康・生活,探索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范式”为主题,邀请了省内众多体育行业组织、体育产业相关企业代表、专家、学者、体育冠军等体育人共商体育产业发展。

1.jpeg

  主论坛延后一小时仍意犹未尽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民健身运动和体育产业发展得到了长足发展。2019年是对体育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9月前后,国务院办公厅先后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和《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体育被定义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志事业”和“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体育产业的发展迎来前所未有的良机。

2.jpeg

  广东作为中国经济大省和体育大省,先后出台了《广东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广东省全民健身条例》、《广东省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实施意见》等政策,并以举办体育产业发展论坛为契机,提升体育产业的传播力、影响力和竞争力,打造独具“广东模式”的体育强省。

3.jpeg

  广东体育产业发展论坛已经独立举办了三届,是广东省体育政策权威发布与解读、行业发展研讨、产业创新与融合、产业服务合作 的高端平台,已经成为广东省体育强省建设的重要创新性举措之一。

4.jpeg

  3日上午举行的主论坛上,广东省体育局与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分行签订了《关于支持广东省体育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携手促进体育产业发展;广东广播电视台联合广东省体育局、广东省广播电视局三方签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全省体育赛事“5G+4K/8K超高清”战略升级;广州市南沙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与富力足球俱乐部签订《2019年广州市南沙区青少年足球推广项目》,共同推动足球运动的发展。

5.jpeg

  随后,国内体育教育专家学者、体育企业管理权威人士及赛事运营机构负责人分别作《高品质体育场馆让城市更加美好》《美国社区体育场馆运营范例》《全民健身与体育消费新时尚》《构建运动健康生态 打造体育城市IP》等五场主题演讲;羽毛球世界冠军谢杏芳、前篮球国手李群出席了论坛圆桌会议,与行业专家、企业代表一起探究“品质、品牌与市场策略”。

6.jpeg

  主讲嘉宾、专家和与会代表形成了良好的互动,主论坛尽管比预定时间推迟了一个多小时结束,但大家仍然觉得意犹未尽,纷纷相互留下联系方式,约定日后再加强交流沟通。

7.jpeg

  篮球场馆、足球、电竞分论坛同样精彩

  3日下午的分论坛同样精彩。篮球场馆峰会以“多元化融合,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邀请了省体育局领导、知名专家、院校学者、行业企业代表等,系统解读国家近期出台的关于体育产业工作方面的政策文件,以及广东体育场地统计调查的最新数据,并就体育场馆尤其是篮球场馆的空间规划、建设设计、赛事运营的成功经验进行交流,分享了篮球场馆行业最新的产业资讯和先进技术等。

8.jpeg

  同时,峰会结合广东省在2019年成功举办男篮世界杯的成功经验,从场馆改造、赛事运营、赛后管理等多方面进行了圆桌讨论,为参会代表带来一场真正的场馆智慧盛宴。

9.jpeg

  足球分论坛以“新机遇下广东足球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建言献策,邀请省体育局、省足协和省足球中心领导、权威专家学者、国内足球名宿及业内资深大咖等,探讨广东足球发展的现状及未来方向,研究广东足球如何在建设体育强省的新机遇下助力体育产业纵深发展。

10.jpg

  电竞分论坛以“智青春 竞未来”为主题,设置了电竞青年职业选择和社会责任分享以及青年创业项目路演等内容,邀请了国内外电竞产业和业务相关的行政管理部门、高等院校、社会团体、投资机构、交易平台、企业、媒体等嘉宾、学者、投资人、教育专家和产业代表,共同分享2019年电竞产业发展所取得的成果,探讨电竞产业面临的发展形势和承担的社会职责,为电竞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体育强国、体育强省目标的实现作出更大贡献。

11.jpeg

  此外,相关单位、协会还结合论坛,举办了南沙体育产业座谈会和2019深圳体育企业推介会。

  广东体育产业发展居全国前列

  本届论坛上,广东省体育局副局长林瑛代表省体育局发布《2019年广东省体育产业报告》,广东体育产业2018年的总规模、同比增速、增加值等数据均超过预期,位居全国前列。由于2018年体育产业统计工作是与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一并开展,最终具体数据要根据“四经普”的口径予以确认。

12.jpeg

  在体育产业发展方面,广东在全国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指出,到2025年,中国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5万亿元。而广东提出,预计到2025年,全省体育产业规模将达9000亿元。这意味着,预计到2025年,广东体育产业的总规模将约占全国的五分之一。

13.jpeg

  对于广东发展体育产业的优势,林瑛分析说,首先是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省体育工作联席会议有众多部门参加,是促进体育发展的有利举措;广东人开放、创新的特性,以及市场活力,注定体育产业将高速度、高质量发展;广东一年365天都适合体育活动,具备非常好的气候条件;广东体育人真抓实干,把人民对健康和幸福的追求放在心中,“从气候到人文环境,再到体育人的努力,都预示着广东体育产业将飞速发展”。

14.jpeg

  据悉,广东下一步将统筹规划体育产业布局,优化产业结构,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激发体育消费活力,鼓励体育产业创新发展,努力开创广东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全新局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