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省局政务 > 政务动态

广东省体育局关于报送2019年度 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07来源:本网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国家体育总局,省政府: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国家体育总局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实施方案》《中共广东省委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现将《广东省体育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附件:广东省体育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广东省体育局      

2020年1月2日    


附件

广东省体育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2019年省体育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重大战略布局,按照国家体育总局、广东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结合广东体育工作实际,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推进广东体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情况如下

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局主要领导多次主持召开局长办公会,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对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依法行政考评等工作提出要求,作出部署,强调要加强领导、完善制度、强化问责,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今年年初,省体育局出台了《广东省体育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文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分解到各处室、各单位,统筹推进全局依法行政工作。

2.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一是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我局立足简政放权、优化服务,大力缩减原有行政权力事项,做到能减即减,目前仅保留13项行政权力事项。二是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对行政权力事项的办理流程、办理材料、办理时限等各要素进行规范,确保标准化、规范化。我局对标先进省份,对无法律依据申请材料进行删减,对可合并整合的材料予以合并。三是压缩办理时限。对行政许可事项承诺时限进行了大幅压减,如“临时占用省属公共体育场(馆)设施审批”承诺办理时限从法定的20个工作日压缩到5个工作日,压缩比达75%。

3.推进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办理,提升服务对象满意度。按要求完成行政许可事项的标准化工作,4项行政许可事项已在广东省政务服务网挂网并接受群众的审批申请,实现录入和通过双100%的目标。由于流程明晰、权责清楚、程序明了,办事的质量和效率得到较大提升。2019年,我局未收到行政许可申请案件。此外,还有2项行政处罚事项、4项行政检查事项、2项行政奖励事项、1项其他已同步挂网。通过省政务服务网等途径收到服务投诉举报27件,已按规定办理。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责任。2019年,省体育局严格落实切实履行规范性文件制发程序,经过听取公众、管理对象、专家意见、局法制机构内部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报省法制办审查等环节,出台了三份规范性文件:《广东省体育局关于体育赛事和活动审批事项管理办法》《广东省省级体育社会团体成立登记、变更和年检前置审查工作指南(试行)》《广东省体育局关于“省级示范项目后备人才基地”管理办法(试行)》。均已按规定报备、公开发布和提请省政府公报,并同步进行政策解读。

2.严格落实相关制度要求。一是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根据省有关规定,2019年度我局正式出台的三份规范性文件,严格执行了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工作要求。二是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制度。2015年印发的《广东省体育局关于竞赛和活动审批事项管理办法(试行)》,有效期为三年,2018年组织开展了届满前评估,经评估后决定对原文件广泛征求意见,修订后继续适用,并最终形成《广东省体育局关于体育赛事和活动审批事项管理办法》,于2019年初印发,有效期为五年。《广东省省级体育社会团体成立登记、变更和年检前置审查工作指南(试行)》《广东省体育局关于“省级示范项目后备人才基地”管理办法(试行)》有效期均为三年。三是认真开展政策解读。三份规范性文件的政策解读文件做到了同步起草、同步报批、同步发布。

2.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组织开展规范性文件梳理自查,对有效期即将届满,或因上位法依据发生变化、与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的规范性文件进行评估,并作出修订、废止等处理决定。截止目前,我局有效规范性文件共12份,规范性文件目录已在局门户网站发布。

4.积极配合推进人大立法工作。一是《广东省全民健身条例》已经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于5月21日颁布,7月1日正式实施,为我省深入贯彻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推进健康广东建设,促进全民健身活动开展,提高公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提供了政策保障。二是全面启动了《广东省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活动管理规定》修订工作。目前此项工作已列入省人大2020立法计划正式项目,正由省司法厅牵头推进。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1.积极开展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工作。根据省体育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2019年我局共有重大行政决策四项,包括配合省人大出台《广东省全民健身条例》,和我局制发三份规范性文件,均已通过局门户网站、新闻媒体、召开听证会、专家论证会等方式向社会公布决策信息,对决策内容、目的、依据、影响等情况进行说明,广泛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并通过门户网站或听证会现场反馈意见采纳情况和理由。

2.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根据《广东省体育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2019年我局作出的四项重大行政决策,在报送局领导集体讨论决定前,均已经过局办公室的合法性审查,审查重点包括决策主体、决策依据、决策内容、决策权限、决策程序(包括决策动议、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是否合法,并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决策起草处室已根据合法性审查意见对决策事项草案进行修改调整。

3.严格执行法律顾问制度。根据《广东省体育局法律顾问工作办法》,局办公室通过政府采购,从法律实务经验丰富的专业机构中选聘专业人员担任局兼职法律顾问,参与重要行政决策的论证,草拟、修改、审核以省体育局名义签署的合同、协议和其他法律事务文件,参与规范性文件制定咨询论证工作,为行政执法监督提供咨询。通过严格推行法律顾问工作制度,确保我局重大决策符合法律法规规定,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步伐。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按规定实施行政执法行为。按照省体育局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自由裁量权标准。2019年,省体育局收到未收到行政许可审批申请。实施行政检查13次。全年未实施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行为。

2.执法案卷评查。2019年10月-12月,我局结合全省体育系统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督促检查工作,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本次行政执法案卷评查采取省局抽选行政执法事项,由各地体育部门自行选择报送执法卷宗的方式开展(根据研究决定,抽查事项为射击竞技体育运动单位枪支管理安全检查)。目前,全省有广州、深圳、珠海、东莞、佛山、汕头、惠州、韶关、茂名、湛江10个地市有射击竞技体育运动单位,故本次评查只要求上述地市体育部门报送卷宗。评查整体来看,各地体育部门高度重视公正规范文明执法,执法卷宗的制作和归档质量较往年有大幅提升,但也存在一些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省体育局印发了评查结果反馈通知,要求相关体育部门做好整改工作。全省体育系统法治政府建设督促检查及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总体情况已按规定报送省司法厅。

(五)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1.健全完善政务公开体制机制。一是建立健全领导体制。2016年,经局党组研究,确定一名局领导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工作分工,并对外公布。二是形成工作机制。2019年度,局党组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情况两次,研究部署工作。局办公室、体育产业与科宣处、信息中心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推动局政务公开工作。三是完善制度。近年来,我局先后印发了《广东省体育局政务信息公开管理规定》《广东省体育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和公文办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门户网站各栏目信息发布工作的通知》《广东省体育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广东省体育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等配套文件,进一步规范我局政务公开工作。

2.按规定公开政府信息。一是及时通过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发布信息。我局按规定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公开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按规定及时发布和动态更新省体育局组织机构、文件、行政执法、办事指南、工作动态、财政预决算等信息。据统计,2019年度,省体育局通过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发布各类信息352条。二是完善政务公开平台。我局在建设运行好局门户网站的同时,开通了省体育局政务微博、微信、今日头条公众号,并委托南方网专业运营,对外发布信息,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三是按规定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本年度省体育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条,因申请公开的信息不属于省体育局收集、制作或存储的信息,故按规定告知申请人并转交有关部门办理。

3.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对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决策,局主要领导主动接受媒体采访,带头宣讲政策,引导社会舆论、回应社会关切,相关业务分管领导也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度省体育局各级领导接受各类媒体采访40余次。出台《广东省全民健身条例》、制发三份规范性文件等重大行政决策能够做到解读文件与正式文件同步起草、同步报批、同步公开。

(六)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为规范行政复议受理及办理工作,我局出台了《行政复议案件审理程序暂行规定》,明确规定省体育局受理行政复议案件的范围、条件、渠道、程序等事项,通过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规定》,并提供了行政复议申请书(范本)、撤销行政复议申请书(范本)供行政复议申请人下载。2019年度,省体育局未收到行政复议申请。此外,本年度未发生因省体育局行政行为引发的行政复议案件和行政诉讼案件。

(七)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是认真执行向省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执行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按规定接受询问和质询,及时办理并按时办结人大议案和建议。全年共办理人大议案和建议3件,政协提案8件,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二是积极配合监察、审计、检察机关依法开展监督工作。建立健全局“两法衔接”工作机制。三是建立行政机关违法行政行为投诉举报登记制度,畅通举报箱、电子信箱、热线电话等监督渠道,如实记录投诉举报信息,依法及时调查处理违法行政行为。2019年度,我局未收到违法行政行为投诉举报案件。四是建立省体育局公平竞争审查内部程序,并开展自查,未发现出台过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

(八)全面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2019年我局组织开展法律专题培训两期。一是开展局系统中层以上领导及全体公务员专题法律知识讲座,重点讲授《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二是邀请高校法学专家,开展全省体育系统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培训内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通过集中学法以及领导带头学法,提升全体干部学法自觉性,增强行政机关领导干部法治理念,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政务的能力。

(九)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保障

一是结合省体育局工作实际,出台了《广东省体育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对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作出部署安排。二是开展了全省体育系统法治政府建设督促检查和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向各地市体育部门反馈针对检查和评查中发现的问题,并要求整改,全力推进依法治体迈上新台阶。三是局长办公会两次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研究部署推进工作。局主要领导召开行政复议专题工作会议,听取复议工作情况汇报一次。

二、存在的问题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仍然存在着许多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是对法治政府建设的认识有待提高。一些同志推进依法行政的责任感不强、积极性不高,认为依法行政是“软任务”,特别是对每年依法行政考核的实质性目的认识不足,突击迎检的情况时有发生。

二是各项制度的落实力度有待加大。比如部分同志对重大行政决策范围界定不清,程序不明,未完全履行相关程序即作出决策,忽视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实施后效果评估等工作。

三是法制队伍建设有待加强。随着法治政府建设的日益深入,我局法制机构人员配备、队伍素质与所承担的职责、任务不相适应,力量亟待加强。

此外,局系统普遍存在法制工作由其他岗位的非专业人员兼任,存在工作断档、业务能力不足等问题。

三、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2020年,省体育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及体育总局、广东省关于法治政府建设方案等系列文件精神为契机,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强化措施,扎实工作,确保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各项目标任务。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按照体育总局、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广东体育工作实际,有计划、分类别地提出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要点,实现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的项目化、清单化。充分发挥全省依法行政考核杠杆作用,借助考核工作的导向性、实效性,针对考核中发现的我局法治政府建设薄弱环节,查漏补缺,举一反三,落实整改。

(二)提升行政决策法治化水平。按照《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及《广东省体育局关于印发<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的通知》要求,对全年度重大行政决策实行清单式管理,严把决策程序审查关。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平台建设,拓宽公众参与形式,广泛开展咨询论证工作,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加强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实施后效果评估,细化完善重大行政决策过错认定标准和责任追究机制。

(三)提高法制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一是提升各级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法治思维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水平。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举办一期以上领导干部学法专题培训,组织开展省体育系统行政执法人员通用法律知识、专门法律知识、新法律法规等专题培训。二是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全面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多方式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增强社会公众法制意识。

(四)提升制度建设法治化水平。一是推进重点领域立法。根据省工作部署,围绕中心工作,继续配合推进《广东省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活动管理规定》修订工作。二是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坚持“开门立规”,广泛听取公众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对规范性文件实行“三统一”制度。探索建立规范性文件的常态化清理机制。

(五)提高行政执法法治化水平。一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继续组织开展全省体育系统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严格规范执法程序,优化执法流程。二是全面规范行政执法决定文书。推进行政执法现场勘验,推行执法过程全记录、全公开。三是全面落实执法责任制。健全行政执法责任追究机制,落实错案责任追究制度,促使执法部门和执法人员正确行使职权、全面依法履责。

抄:国家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省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司法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