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省局政务 > 政务动态

抗击疫情责无旁贷 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发布日期:2020-02-10来源:中国体育报作者:马艺欧字体:[  ]背景颜色: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的党员、干部假期无休,坚定地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面对疫情,和许多同事一样,原计划回老家与亲人欢度春节的科教司教育处处长隆胜军立刻改变行程,在这个特殊的春节假期奋战在工作一线。

  隆胜军告诉记者,在总局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疫情应对工作后,科教司迅速明确了当前重点工作:一是做好国家队队员在有关训练基地医学观察点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加快体能房建设,研究建立新观察点的方案;二是联合运医所梳理近期疫情防控各项规章制度,形成汇编印发各单位,重点是抓好制度落实;三是与反兴奋剂中心研究如何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反兴奋剂工作。

  按照总局党组应对疫情防控的部署,有关训练基地作为国家队疫情防控医学观察点启用。随后,包括住宿、餐饮、训练设施和交通等一系列问题也摆在眼前。面对挑战,容不得半点马虎。

  有关训练基地进一步细化接待方案,全面做好国家队入住准备,需要的消毒、防护、体温监测等物资由运医所跟进落实;观察点启用后,由运医所安排医护人员进驻指导;训练基地加强与当地医院的联系,确保观察对象第一时间得到诊治帮助;训练基地做好运动员食品安全工作、做好基地工作人员的防护工作;建立竞体司、科教司、运医所与相关国家队进驻观察点的协调机制。

  据隆胜军介绍,女排联赛1月14日结束,定于1月30日起女排在总局训练局集训。本次集训共31人,从北京、天津、辽宁、福建等11个省区市向北京集中。为做好女排集训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科教司、竞体司、排球中心、训练局、运医所负责同志就女排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现场摸排,召开了专题会议。科教司也制定了具体的防控工作方案。对于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运动员、辅助人员必须先进入相关训练基地医学观察点,观察14天无问题后方可进入训练局。在京或乘坐专用车辆的运动员、辅助人员,也进行了周密细致的安排,确保安全后投入正常训练。

  在抗击疫情的同时,反兴奋剂工作也不能落下。科教司起草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国家队反兴奋剂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疫情防控期间国家队反兴奋剂工作措施,科学应对兴奋剂检查带来的风险。

  与此同时,科教司发布了在疫情防控期间依托网络教学加强运动员文化学习和心理疏导工作的通知。充分利用现有教学条件,加强统筹协调,整合教育资源,依托网络、移动终端等方式开展网上教学、自主学习工作,保障运动员文化教育工作正常运转。同时,加强对运动员的心理疏导,正确认识疫情的危害性,增强抵抗疫情的能力。

  运动训练专业考试是科教司另一项重要工作。鉴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推迟原定于2月1日至3月15日举行的运动训练专业冬季项目考试。2020年优秀运动员保送工作完全采用线上报名、审核、录取,不受疫情影响,各单位按要求正常进行。如需面试的高校,可采用网上面试方式,不得组织集中面试工作。隆胜军表示,考试暂停、推迟后,随之而来的就是编订下一步工作的方案,“尤其是冬季项目,过了季节怎么考,需要考虑。”

 (鹿麟 安灵均 白宇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