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省局政务 > 政务动态

体育局组织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及体育历史研究工作专题会

发布日期:2020-03-28来源:南粤古驿道网作者:周曼字体:[  ]背景颜色:

  2020年3月26日,广东省体育局召集广东省二沙体育训练中心、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省黄村体育训练中心、省体育场、广州体育学院、韶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乐昌市政府、韶关学院、体育产业协会、省户外运动协会等相关部门与机构召开会议,就进一步做好粤北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活化利用工作,挖掘体育元素、加强广东体育历史研究,展开深入讨论与研究,并做初步部署。

1

  2019年6月,粤北坪石一带发现了极具历史价值与文化价值的抗战时期的华南教育历史遗址遗迹,自此开启了一段尘封的岁月。2019年9月8日,“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在韶关乐昌坪石挂牌,正式揭开了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活化利用的序幕。

  随着对抗战时期华南教育历史的进一步深化研究,广东体育事业的开拓者郭刁萍在华南的教育科研史、省立体育专科学校的沿革迁徙史等体育元素被挖掘出来,凸显了体育在粤北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活化利用工作中的地位。

2

3

图为岭南大学及附中教职员与同学的名单,郭刁萍教授曾随岭南大学迁至韶关大村并任教。(引自大村岁月出版组所编的《大村岁月》一书,1998年)

4

  1943年《文理院刊》——《体育专修科概况》:1939年—1940年,省立体育专科学校并入省立文理学院,省立体育专科学校编作体育专修科;1944年5月省立文理学院第八次迁到罗定,与体育专修科一同在罗定榃濮梁家庄园粮仓办学。

  此次研讨会,广东省体育局副局长麦良主持会议指出,要重视粤北华南教育历史资料中体育元素的挖掘,并在考证历史真实性的基础上,将现有的关于广东体育的历史、图片、故事等发掘、收集起来,进一步理清广东体育的历史脉络,建立广东体育的资料档案。同时,前往有历史价值的体育场地,走访重大体育事件的亲历者及其后人,将遗落在民间的体育故事拾掇起来。

5

  与会人员相继汇报了目前所搜集到的有关资料,并就粤北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的活化利用,乃至广东体育的历史研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提供了有建设性的意见。

  韶关学院体育学院副院长胡永红汇报指出,关于粤北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的体育元素,学院组织了团队,通过档案、书籍、互联网搜索等多种途径,找到了部分资料,如关于当地1949年前后,岭南大学、中山大学等篮球赛、田径赛的竞赛资料,现在正在进一步加强体育史料整理工作。

  韶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林静汇报指出,粤北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在韶关有两个点,一个在乐昌,一个在浈江大村,大村有私立岭南大学、东吴学院两个办学遗址,私立岭南大学已经在开发整理,在这里发现了浓厚的文体传统,私立岭南大学迁到大村后,在山坡、樟树林间开辟了篮球场、排球场,如今通过村民口述、指认位置,而在有些校道比较平缓的地方,学校将其改建为跑道,并举办一些田径活动……这些都已整理成资料,接下来,将会同韶关学院、乐昌市政府做进一步的体育史研究。

6

  图为韶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林静发言。

7

  图为岭大在韶关办学时的校道遗址。

  省户外运动协会副会长杨文彬提出,中国的定向运动发端于解放军体育学院,协会将理清中国定向运动的起源、发展脉络,丰富广东体育的史料。

  广州体育学院传媒学院副院长廖惠平建议可以从三个方面收集广东体育史料:一是实物,如古迹、文物等;二是文字,具体可从当地地方志、大数据库、《中华民国史档案资料汇编》、所涉及学校的校史资料四个层面入手;三是民间传说、访问资料等,需要本着“求真”的的科学态度,实地挖掘考证。

8

  图为广州体育学院传媒学院副院长廖惠平发言。

  省体育产业协会王小康提出,体育历史研究是一个意义重大的课题,在教育研学中也占有重要地位,而体育教育方面的史料相对薄弱,所以对广东体育历史的挖掘需要做得更加扎实、真实。

  广东省二沙体育训练中心、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省黄村体育训练中心、省体育场、乐昌市政府等与会代表也各自进行了相关汇报。

  听完各参会人员的发言,麦良要求,要尽快整理出粤北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以及广东省的体育历史脉络。另外,要打造旅游、文创产品,盘活这些史料、遗址等,让历史看得见、摸得着、深入人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