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省局政务 > 政务动态

广东建设体育强省 30年后达世界一流

广东体育事业明确三个阶段发展目标

发布日期:2020-09-14来源:广州日报作者:周婉琪字体:[  ]背景颜色:

  9月10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广东省体育强省建设实施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就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融合发展、提升竞技体育综合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落实国家重大体育发展战略、推动区域发展战略实施、增强体育文化软实力等几个方面,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和目标,为广东省体育事业健康、高速发展指明了方向。

  《纲要》明确了广东体育事业在2022年、2035年、2050年三个阶段的发展目标,提出到2035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体育强省;到2050年,广东体育事业发展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体育强国,贡献更大“广东力量”

  《纲要》是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相关精神结合我省实际制定的,而后者的发布就是要充分发挥体育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中的重要作用,为体育事业擘画了融入新时代的发展大战略。

  广东是全国经济第一大省,其战略位置决定其理应为强国建设贡献广东力量,提出建设体育强省的自我要求。广东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禹平表示,《纲要》的发布,将进一步明确广东体育强省建设的目标、任务及举措,充分发挥体育在我省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中的重要作用,更好地在体育强国建设和把体育建设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标志性事业中做出广东的贡献。

  《纲要》指出,到2035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体育强省,体育事业发展保持全国领先,达到亚洲一流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9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5%以上;形成一批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领军式运动员;足球竞技水平达到亚洲一流;体育产业体系更加完善,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广东体育拥有良好的基础。目前,广东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5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超过39.1%,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超过92.6%;竞技体育成绩显著,“十三五”期间,我省运动员参加国内外重要比赛共有96人次获世界冠军、166人次获亚洲冠军,获491项次全国冠军;体育产业日益壮大,2018年,广东体育产业总规模(总产出)为4912亿元,增加值为1655亿元,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1.7%。

  创新政策,首提“体育重大工程”

  面对体育强省建设的新目标,无论是体育发展的总体思路还是体制机制,《纲要》都突出了改革创新,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及开放办体育、吸引社会力量办体育、举国体制与市场机制相结合等改革创新的新思路、新办法。

  例如在全民健身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就有政策突破,制定公共体育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标准,推进体育场地设施空间规划,增加体育用地,优化场地,设施资源配置,构建全省城乡15分钟健身圈,重点建设健身步道、社区体育公园、公众健身活动中心等便民利民的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在提升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方面提出了开齐开足开好体育课,积极开展课外体育活动,确保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使每名青少年掌握两项以上运动技能,同时探索以体校为主阵地、学校体育为依托、社会体育为突破的后备人才培养机制。

  全省体育产业布局中还提出“一圈双核五带多点”——构建珠三角一小时体育圈,形成广州、深圳两个核心示范市,培育沿绿道碧道、沿南粤古驿道、沿江、沿海、沿山体育产业带,建设点状体育产业功能区。

  此外,《纲要》还提出全面推动足球改革发展;全力落实国家冰雪运动战略;对标世界三大湾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体育事业共同发展;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等。

  而在增强体育文化软实力方面,提出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和传承岭南体育文化、推动运动项目文化建设、丰富体育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其实质是体育文化的延展,体育要成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从物质到精神方面都要融入经济社会大格局,“出圈”以发现更多潜在的价值。

  最后,《纲要》提出体育赛事精品、青少年体育发展促进、体育产业品牌、智慧体育引领和体育人才支撑五个重大工程的概念,是我省首次提出“体育重大工程”这一概念,作为推动广东体育强省建设的具体举措和重要抓手,期待通过《纲要》的引领,促进解决广东体育事业改革中存在的多种发展不平衡和不充分的实际问题,开创广东体育发展新局面。

  关联材料: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体育强省建设实施纲要的通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