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省局政务 > 政务动态

南粤古驿道上洋溢丰收喜悦

发布日期:2020-09-21来源:中国体育报作者:黄心豪 朱烁璇字体:[  ]背景颜色:

  9月20日上午,广东省肇庆市封开县大洲镇西畔村热闹非凡。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暨南粤古驿道“Hello 5G杯”定向大赛第四站在这里举办。该活动与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交相辉映,“农”味十足。

微信图片_20200921073619.jpg

  独轮车大赛是本站比赛的亮点之一,农民选手在50米赛道上用独轮车接力运输30斤农作物,用时短者获胜。封开县大洲镇岐岭村46岁的张丽英获得了比赛的优胜奖,她戴上奖牌、手捧奖品和获奖证书,高兴之情溢于言表。她说:“我平时在家干农活,经常种地、砍柴,现在生活变好了,看到南粤古驿道独轮车比赛,我就报名参加了。”张丽英坦言,干农活是体力劳动,她参赛就是想展示自己的体力与能力。“体育运动很好,我支持两个儿子参加体育锻炼。大儿子今年25岁,在珠海当体育教师,我参加独轮车比赛,是在我儿子的鼓励和支持下报名的。”张丽英说。

微信图片_20200921073636.jpg

  与张丽英不同,封开县河儿口镇榃炭村29岁的梁杰威是位运动达人。他喜欢跑步,经常参加肇庆市马拉松及广西梧州马拉松赛。这是他第一次报名参加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感觉定向大赛很棒,既能锻炼身体,还能开发智力,考验团队协作能力。”梁杰威说,通过“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和定向大赛,他们村的农特产品销售前景很好,而且开通了网上销售等渠道,“我们的物质生活有保障,通过参加体育赛事活动,体魄、精神也得到了健康与满足,是‘三丰收’啊!”

微信图片_20200921073623.jpg

  本站比赛主会场还设置了农产品展销区。刘伯秀摊位上的油栗、封开杏花鸡、神湾菠萝、兰花、食用菌等特色农副产品,受到热捧。“主要是让参赛者多品尝,现在已有很多订单,效果非常好。”刘伯秀说,活动和赛事对他们的产品推广起到了积极的宣传作用,“我现在一个月能卖几千只杏花鸡,生活水平比以往提高了很多。通过大赛,很多人都知道了我们的产品,在这之前,我们根本没想到。”

微信图片_20200921073632.jpg

  通过举办比赛活动,促进乡村振兴,推动文化、旅游等发展,这既是主办方的初衷,也是他们乐意看到的情景。广东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禹平表示,封开是广东山区的贫困县,与广西交界,有古江古道,山清水秀。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收官之年,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一大赛事,吸引了很多人前来,这对了解山区的发展、变化,尤其对广大青少年未来的发展,加强政策与产业扶持,都起到了重要作用。

微信图片_20200921073627.jpg

  封开县有53万户籍人口,其中超过50万人是农民。谈起农民体育,封开县体育发展中心主任陈剑雄表示,“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暨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对封开县乡村面貌改变很大,发挥了“体育+”综合效应,助推封开发展。封开县经常举办农民运动会,设置了抛秧、抓鸡、挑稻谷、提水跑步、包粽子等农民喜闻乐见的活动,广受欢迎。“现在各乡镇、村居,全民健身设施全覆盖,农民一出家门口就能锻炼。他们经过勤劳致富,物质生活有保障后,对运动和场地设施的需求非常高。他们经常说,干农活虽是体力劳动,但单一、机械,希望体育专业人士能经常为他们提供科学健身指导,进行科学锻炼与健身,让他们感受运动带来的健康、快乐与成就感,真正实现物质与精神的大丰收。”

  图片来源:活动主办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