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省局政务 > 政务动态

广东省全面启动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

发布日期:2020-09-30来源:本网作者:广东省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字体:[  ]背景颜色:

  根据《体育总局关于开展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的通知》的要求,我省于8月25日至28日对来自全省的六十余名体质监测工作技术人员进行了培训,意味着广东省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工正式启动。

  9月12日,我省更是在在广州、湛江和韶关三个国家监测点全面启动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数据采集工作。

培训班现场

培训班现场

  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是国家为系统掌握国民体质状况,以抽样调查的方式,按照国家颁布的国民体质监测指标,在全国范围内定期对监测对象进行统一测试和对监测数据进行分析研究的工作。我国第一次国民体质监测于2000年开始,随后每五年开展一次。迄今已完成了4次覆盖31个省(区、市)的国民体质监测工作,建立了中国国民体质监测数据库,掌握了我国国民体质基本变化规律,为国家科学制定发展群众体育事业、增强国民体质的相关政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监测现场

监测现场

  相比于前四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今年的第五次国民监测工作更多亮点,包括:1、延长监测对象的年龄范围;2、增加行业典型工种人员的体质测试;3、修订监测问卷(心理健康等内容);4、增加体脂率和心肺耐力等测试指标;5、调整部分指标的测试方法等。另外,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还实现了测试数据实时上传和实时监控。由此可见,本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更加完善,确保了监测数据的真实性和可靠性,可以适应新时代对健康寿命、老龄化和体医融合等要求,为重构我国国民体质监测大数据、推动《全民健身指南》和“国家体育锻炼标准”等工作提供扎实的支撑。

工作现场指导

工作现场指导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本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要求运用新设备和新平台采集真实有效的数据,这给测试队伍带来了新的挑战。为了保障我省监测工作有效开展,广东省体育科学研究所专门成立了国民体质监测质量监督和技术指导专家组,在监测工作开展期间到现场进行监督和技术指导工作。通过现场督导和协调,工作人员能认真负责地协助受试者完成问卷填写,按照仪器操作规范指引并鼓励受试者有效完成各项监测项目,广州、湛江和韶关等地市的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变得更加规范、安全、流畅,整体的工作效率有所提高。

  目前,我省的国家监测点正有条不紊开展工作,广东省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除在广州、湛江、韶关国家三个监测点开展外,其他18个地市也按照国家体育总局的指标体系和技术要求同步开展国民体质监测工作,监测人群涵盖了3-79岁人群,预计全省共采集样本8万例,进一步完善广东省国民体质监测“大数据”,为制定全民健身发展规划,研制科学健身方法等提供数据支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