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省局政务 > 政务动态

“十四五”期间,打造全国社区运动会,全国新建上千个体育公园

发布日期:2020-10-12来源:广州日报作者:白志标字体:[  ]背景颜色:
  国务院办公厅9日发布《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10月10日,国家体育总局、发改委、自然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国新办联合举办政策吹风会,就《意见》的政策和措施进行解读。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建明表示,《意见》在加强健身设施建设方面,主要有11项新政策举措,其中包括开展健身设施现状调查,制定并向社会公布可用于建设健身设施的非体育用地、非体育建筑目录或指引,建设大型体育场馆要从严审批、合理布局并兼顾社区使用,在编制涉及健身设施的规划时要征求体育主管部门意见,明确利用城市空闲土地、公益性建设用地、以租赁方式供地以及复合利用土地建设健身设施的政策,“十四五”期间,在全国新建或改扩建1000个左右体育公园,打造全民健身新载体等。

  他透露,在丰富社区体育活动过程中志在打造一个群众体育再提升的品牌,“即全国社区运动会,这是基于各地、各社区群众喜爱的体育活动来组织开展经常性的社区运动会,更突出基于社区,基于我们平常群众经常锻炼的基本单元组织活动和比赛。”

  而出席吹风会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负责人汪科表示,“选址难、建设难、资金难”是健身场地设施在城市建设中的三大重要难题。基于此,近年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完善体育场地设施方面修订发布了《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标准》《城市公共设施规划规范》,制定《完整居住社区建设标准(试行)》,同时开展城市社区足球场地建设的试点,来探索足球场地建设难的问题。

  他说,2019年4月以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体育总局组织武汉、大连等9个城市开展了社区足球场地建设的试点,因地制宜建设标准的、非标准的和非规则的足球场地,这些城市试点期间改造建设了将近539块,应该说也积累了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他表示,未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从四方面抓紧抓好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工作:一是贴近群众建设场地设施,二是因地制宜建设场地设施,三是统筹谋划建设场地设施,四是多方参与建设场地设施。

  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司负责人刘彦则介绍,下一步,自然资源部初步打算从四个方面推动《意见》的贯彻落实:一是指导地方各级自然资源管理部门贯彻好《意见》,把上述四个方面的用地具体政策切实落实。二是配合体育主管部门做好城市空闲地、边角地等的调查摸底,以及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编制等工作。三是在市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中,把体育场地设施的布局和总体要求以及相关指标进一步明确的提出来,并通过详细规划落地,同时和体育设施建设相关的专项规划做好衔接。四是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结合土地审批管理方式改革,在守住生态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节约集约用地底线的基础上,进一步简化程序、提高效率。

  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历来高度重视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十三五”时期从规划、政策、投资等多个方面予以了重点支持,累计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100多个亿,支持全民健身中心、县级公共体育场、社会足球场建设,项目个数超过5700个。“十四五”时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将继续打出一系列“组合拳”,建设更多老百姓身边的健身场地。“一是强化规划引领,二是加大资金支持,三是优化发展环境。”

  图/广州日报 廖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