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省局政务 > 政务动态

《广东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报告》发布 建设校园足球治理体系 打造南粤校园足球特色

发布日期:2020-12-04来源:中国体育报作者:黄心豪 庄弼 王晓东 李华字体:[  ]背景颜色:

  截至2019年底,创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校1540所,5年来,投入8亿元省级财政资金专项支持校园足球发展,带动各地市累计投入超过12亿元;共新(改、扩)建各种规格校园足球场地11025块;全省各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共有足球专业体育教师8713名,组织校园足球师资、裁判培训1000余次,五年新增足球专项教师4000余名。2019年,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各类校园足球比赛83854场,参加四级联赛的学生近80万人。

  广东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正式发布《广东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报告(2015-2019)》(以下简称《报告》),上述数据出自该《报告》。《报告》中总结了广东省五年来校园足球发展主要成绩、存在的问题、未来五年发展思路以及广东省各地市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相关发展经验。

  初步形成广东特色校园足球治理体系

  校园足球是中国足球改革举措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足球事业发展的基础性工程,是足球事业发展的基石。大力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不仅可以提高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更是增强青少年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顽强拼搏精神的重要载体和途径。

p1_b.jpg

  在日前举办的2020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上,广东29名小将入选最佳阵容。本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选拔,广东省在高中营、初中营、全国分营选拔和总营阶段,广东足球小将入选率均达到历史新高度,彰显广东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发展的新成效。

  2015年以来,在广东省委省政府的统一谋划和部署下,广东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秉承“教学是基础、竞赛是关键、体制机制是保障、育人是根本”的发展理念。由广东省教育厅牵头,联合广东省发改委、财政厅、广电局、体育局、团省委等6部门成立了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办公室,基本建立并不断完善了一整套校园足球制度体系,构建了从幼儿园到大学的一体化推进机制,积累了较为丰富的校园足球治理经验,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初步形成了具有广东特色的校园足球治理体系。

  普及工作成效明显。截至2019年底,广东省已创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校1540所,全国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3个、“满天星”训练营3个、试点县(区)6个;布局建设省级校园足球试点县(区)41个、校园足球推广校2696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每周开设1节足球课,覆盖400多万名学生。

  竞赛体系基本建立。在深入开展校内班级和校际竞赛的基础上,着力构建县(区)级小学联赛、地市级初中联赛、省级高中联赛和省级大学联赛四级竞赛体系。比赛场次从2015年的46951场增加到2019年的83854场,参赛人数也从2015年的39万多人增加到2019年的近80万人。部分地区开始科学、有序探索,在幼儿园阶段开展以足球为载体的丰富多彩的活动。

  保障条件明显改善。5年来,广东省发展校园足球累计投入超过20亿元,新(改、扩)建校园足球场地11025块;组织校园足球师资、裁判培训1000余次,新增足球专项教师4000余名,校园足球教学、训练和竞赛保障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交流活动开展活跃。通过“走出去+请进来”,不断提升广东校园足球发展水平。5年来,共选派65名校园足球教师参加教育部组织的赴外留学项目;聘请国外足球教师/教练2526人次。举办世界名校、粤港澳大湾区高中高校学生足球邀请赛等赛事,加强省内外、国内外学生足球交流。

  协同工作不断增强。广东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密切配合,充分发挥统筹决策方面的集体智慧和全省一盘棋的制度优势,逐步构建校园足球“一体化”推进体系,共同推进广东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健康发展。

  融合发展 努力实现广东校园足球由“好”变“强”

  广东省校足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的时期,广东省校园足球改革发展的任务还很重,广东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坚持遵循规律,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系统发展,坚持依法治理,坚持融合发展,努力实现广东校园足球由“好”变“强”,有力支撑中国足球改革发展。

  进一步发挥校园足球组织力量,出台扶持政策。充分发挥各级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进一步创造条件出台一些扶持校园足球发展的优惠政策,为培养优秀后备人才奠定物质和政策基础。综合施策用力,促使校园足球“一体化”建设,“一体化”推进。

  进一步提高校园足球普及水平,夯实校园足球推广体系。继续在校园足球普及工作上下更多苦功夫、真功夫、实功夫,一如既往地抓好小学、初中、高中至大学的普及工作,同时坚持普及与提高并重,普及重心逐步下移到幼儿园,开展以培养兴趣为主的足球启蒙教育,并完善高校高水平足球运动队建设指导意见,在招生、教学、训练、竞赛和条件保障等方面重点统筹。制定统一的校园足球运动员注册机制,引进国际足联和社会力量,大力支持校园足球发展落后地区的均衡发展。未来五年,广东要完成1500余所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创建。十年间,广东省创建的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将超过3000所,占全省中小学总数20%以上。到2025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学生体质健康达标优良率达到55%以上,中小学生经常参加足球运动人数超过800万人,学生运动能力和足球技战术水平明显提高,规则意识、意志品质、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显著增强。

  进一步提高校园足球竞赛水平,做强校园足球竞赛体系。坚持普及与提高“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两者统筹推进,协调发展。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四级联赛蓬勃发展,“校内竞赛—校际联赛—选拔性竞赛—国际交流比赛”为一体的竞赛选拔体系日臻完善,形成赛事丰富、赛制稳定和赛纪严明的青少年校园足球竞赛体系。到2025年全省特色学校参加足球训练及竞赛的学生数占全体学生的40%,各地市、县(区)包括乡镇、学区均建立健全最佳阵容的衔接体系。进一步强化“教会、勤练、常赛”理念,通过练与赛提高竞技水平。充分利用政府、社会各方人才和资源优势,办好办优办强“省长杯”等品牌足球赛事,培养更多更优足球竞技和后备人才。同时强化校园足球科研体系。

p2_b.jpg

  进一步加强校园足球内外交流。充分利用广东改革开放优势,主动学习国外足球发展和治理的先进经验。做好请进来、走出去的发展规划,把优秀外籍足球教师请进来帮教带训,把优秀足球教师送出去学习取经,不断丰富拓展眼界视野,切实提升广东校园足球发展水平。

  进一步提升校园足球师资水平。重视校园足球师资队伍建设,积极遴选人员参加校园足球骨干师资国家级培训,继续做好省、市两级校园足球师资培训。发挥高校专业人才优势和智囊团作用,帮助中小学校提高足球教师的教学训练水平,促进高校与所在地区的联动发展。推进校园足球教学改革,形成健全青少年校园足球教学培养体系。

  进一步加大校园足球融合力度,打造校园足球样板体系。要从足球改革发展的全局出发,进一步把体教融合问题协调好、解决好、落实好。整合教育、体育、足协、职业俱乐部及国内外相关优质资源,加快推进国家级“满天星”训练营建设,着力实现“六高”,即落实高水平保障、配备高水平教练、实施高水平教学、开展高水平训练、组织高水平竞赛、强化高水平管理,示范引领校园足球工作全面提质增效。坚持全省一盘棋,深化体教融合体制机制,探索建立具有广东特色的足球青训之路,共同推进青少年足球发展。

  进一步引领学校体育改革发展。校园足球是学校体育改革的突破口,不仅要把已经取得的成绩进一步巩固和扩大,还要把校园足球工作作为推动整个学校体育改革发展的示范和引领工程,积极探索、形成经验,逐步推进校园篮球、排球、游泳、武术、冰雪、网球等项目特色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形成具有广东特色的学校体育教育体系。

  进一步浓厚校园足球氛围。广泛争取社会各界支持,让社会力量积极关心和帮助校园 足球改革发展,共同营造校园足球良好氛围,形成政府主导、学校主体、行业指导、社会参与、家长支持的新时代广东特色校园足球发展的新模式,使广东校园足球的改革发展取得更大进步。

  广东省校足办相关负责人最后表示,校园足球改革发展是党和国家领导高度关心、社会大众密切关注、人民群众渴望改变的一项改革试点工程。广东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担当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加快校园足球治理体系建设和治理能力提升,共同谱写广东校园足球改革发展新篇章。

  图片来源:广东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