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省局政务 > 政务动态

粤群体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 广东体育谱写民族团结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0-12-10来源:中国体育报作者:黄心豪 陈泽芳字体:[  ]背景颜色:

  国务院去年发布《国务院关于表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的决定》(国发〔2019〕20号),广东省体育局群众体育处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近日,广东省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在广州召开。广东省体育局群体处受到了广东省委、省政府领导的表彰和颁发的牌匾。

  广东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禹平表示,这是对近年来全局、全省体育系统在少数民族体育事业发展和体育援疆援藏工作所做贡献的肯定,是对广东体育工作者的极大鞭策和鼓励,希望广东省体育局群体处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发挥好典型引路和示范带动作用。

  据了解,广东是我国少数民族人口大省。广东省体育局将“五个”加大贯穿省内民族地区体育工作。

  加大资金投入,不断完善少数民族地区公共体育设施,包括粤北连南、连州、乳源等少数民族自治县的体育场、社区体育公园等。

  加大活动引导,通过“体育+”效应改善当地生活。围绕“体育节”、全民健身日等主题常年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体育活动。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奔向广东第一峰(韶关•乳源)铁人三项挑战赛、广东省(韶关•乳源)环南水湖自行车公开赛、广东省羽毛球公开赛等带头落地少数民族地区,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基础设施的完善及更多赛事的落地。

  加大政策引导,推动民族地区科学健身指导水平不断提升。三个少数民族自治县现有社会体育指导员923人,农村文体协管员206人,并建有社会体育指导员服务站20个,体质测定与运动健身指导站2个。

  加大顶层设计保障,发文规定少数民族体育事业发展保障措施。包括《广东省全民健身条例》、《广东省公共体育设施实施意见》、《广东省全民健身器材管理办法》、《广东省足球场地设施建设空间布局总体方案(2017-2020)》等。

  加大与广东省民族宗教委的配合,发展民族体育竞技。组织培训,以赛促练,跨界跨项选材,扩大龙舟、龙狮、武术、毽球等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人才储备,组队参加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并取得优异成绩。

  在体育援疆援藏上,广东省体育局率先创新推动“足球援疆”、“南狮援疆”,对口帮扶西藏林芝,加大体育人才共同选拔、培养力度,从挑选个别学生赴广东试训到邀请成批西藏学生到省体校冬训,并有多名西藏运动员在省级比赛中崭露头角。除此之外,每年还会派体育老师、科医人员驰援,投入资金促进当地体育设施建设、全民健身普及。

  接下来,广东省体育局将按照工作职能,积极配合省民族宗教委,立足少数民族体育工作实际,协助、指导做好远、中、近工作规划,加强各民族体育交往交流,推动广东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创新发展。进一步维护省内民族领域和谐稳定,巩固援藏援疆成果,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