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省局政务 > 政务动态

南粤古驿道再次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五年来推进1200多公里重点线路建设

发布日期:2021-01-25来源:南方+作者:黄堃媛 王昕桐字体:[  ]背景颜色:

  1月24日,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省长马兴瑞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深化文旅融合发展,抓好标志性景区景点、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等建设,开发红色文化、南粤古驿道、少数民族村寨等精品线路,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古驿道活化利用工作再度被列入省政府工作报告,我们备受鼓舞。”省政协委员、“南粤古驿道”项目专家组组长、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曹劲表示,五年来,古驿道网络串联起一座座古村落,曾经这些村庄因古道而兴盛、而凋敝,今天,又再因古驿道的活化焕发生机,推动乡村振兴。“未来我们希望能继续推动南粤古驿道活化利用工作常态化,形成长效机制。”

  自2016年省政府将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以来,在南粤大地上掀起了发现、调查、研究、保护、利用和宣传南粤古驿道及沿线相关文化遗产的热潮。五年来,广东在南粤古驿道的保护修复中推进了1200多公里重点线路、588个重要节点建设。

1

  日前,由省文化和旅游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共同指导,省古迹保护协会与省规划师建筑师工程师志愿者协会联合主办的“南粤古驿道重大发现评选推介活动”向社会公布结果,共推选出15处“南粤古驿道重大发现”,覆盖广东10个地市。

  创新性保护沿线红色遗址

  在南岭南麓、韶关北部的坪石镇上,有一座名不见经传的小山丘,却起了一个独特的名字:天文台山。名字背后见证着抗战烽火里的一段传奇历史:1940年,国立中山大学迁址坪石镇,理学院设在塘口村;据资料记载,理学院的天文台坐落在这座天文台山上。

  根据这一线索,“三师”专业志愿者团队、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华南理工大学和中山大学的多位教授在坪石调研寻访,意外找到国立中山大学天文台遗址。这一发现和韶关市乐昌市抗战时期坪石办学先师旧居同时入选本次“南粤古驿道重大发现”。

  曹劲介绍,抗日战争时期,以国立中山大学、私立岭南大学、省立文理学院、培正、培道中学为代表的粤港澳大中院校突破炮火封锁,纷纷内迁至粤北乐昌坪石、浈江大村、连州东陂等地,辗转迁徙坚持办学直至抗战胜利,在古驿道沿线书写下中国教育史上光辉的一页。

2

  办学期间,各学校培养专业人才,宣传抗日救亡,坚持学术理想、践行知识救国,为国家培养了数万名学子,走出了一大批为新中国建设作出巨大贡献的杰出人才。

  近年来,以韶关、清远、云浮、梅州四市为重点打造的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在保护与活化中走入公众视野。“在南粤古驿道活化利用的过程中,我们希望能够合力将这些珍贵的红色遗址创新性地保护起来,以弘扬红色革命文化的形式来推动当地乡村振兴,打造开放式体验式的‘自然历史博物馆’。”曹劲说。

  目前,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依托历史及南粤古驿道开展建设,将抗战时期各院校在粤北的办学旧址进行修缮保护及活化利用,打造成为面向大中小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开展各类研学活动、追缅先师学人、文化寻根之旅的基地。同时,研学基地将继续结合古驿道资源、人文历史和自然风光,建设综合性的生态旅游路径,形成粤北旅游新热点,助力地方旅游经济发展。

  多处最新考古发现入选

  这次古驿道重大发现入选名单包含多处位于广州的城市考古遗址,广州市越秀区中山六路汉至清代遗址、广州市荔湾区广雅中学先秦至明清遗址等均为最新考古发现。

  其中,广州市越秀区中山六路汉至清代遗址是近年来广州城市考古发掘面积最大的项目。2020年5月起,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对中山六路东段北侧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发现唐代至民国时期的文化层,清理汉代至民国时期遗迹432处,出土各时期陶器、瓷器、铜器、铁器等各类重要文物2500余件。

  “该地历史悠久。以此为圆心,向东约400米即是唐代广州城,往南不远处是古代外国商人居住经商的藩坊,往北约100米则为始建于南朝的六榕寺。宋代时期,该地位于西城中心位置;明代属提督府;明清时期,则是将军衙门南部一隅。”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调查勘探部主任程浩介绍。

3

  曹劲表示,广州是南粤古驿道的中心城市,这类城市考古发现对探索广州城址变迁、广州城区历史地理变迁等具有重要价值。

  此外,湛江市徐闻县海上丝绸之路遗迹同样是本次入选的重要遗迹。为梳理徐闻地区海上丝绸之路古代遗迹,2020年8月,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粤西考古工作站、湛江市博物馆、徐闻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徐闻县博物馆等多家单位联合组建文物考古调查队,在徐闻县角尾乡沿海区域调查约43平方千米,新发现汉代遗址8处,南朝—唐遗址2处,唐代遗址5处;在五里乡二桥遗址保护范围外新发现环壕一处。

4

  评审专家表示,徐闻地处雷州半岛南端,扼守琼州海峡,自古即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徐闻港更是目前我国有明确文字记载最早的始发港之一。多年来考古工作者在徐闻县内发现大量汉代遗存,但多以墓葬为主,本次考古调查在徐闻沿海地带的新发现,为我国海上丝绸之路发展史、南越国史等重大课题提供了新的宝贵资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