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省局政务 > 政务动态

明确方向 探索路径 拥抱未来——全国人大代表聚焦体教融合

发布日期:2023-03-08来源:中国体育报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作为体育人和青年人,我最关注的还是体教融合。希望更多学校吸纳拥有专业背景的运动员、教练员作为专职体育教练,更希望发挥冠军运动员的作用,在校园打造‘冠军体育课’。”全国人大代表、游泳运动员张雨霏的发言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事实上,在近年来的全国两会上,关于体教融合的声音屡屡成为焦点,很多代表、委员都表达了通过体教融合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强烈意愿。今年,多位人大代表也带着对青少年群体的殷殷关切,聚焦体教融合,提出了诸多有建设性的建议。

  搭建平台 凸显特色 提高兴趣

  搭建高水平青少年体育赛事平台,凸显地域、项目特色是做好青少年体育工作的关键一环。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联合印发的《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要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实现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赖亚文表示,经常性参与体育锻炼不仅能增强青少年的身体素质、心肺功能,促进身体成长,还能有效促进青少年大脑发育以及学习效率的提升。同时,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和青少年体育赛事,还能培养孩子们顽强拼搏、团结协作、永不言败的意志品质。总局排球中心近年来高度重视排球运动在青少年群体中的推广,持续搭建高水平赛事平台,举办青少年排球训练营、赛事及中小学排球教练员培训等活动,积极推动校园排球运动开展,让更多青少年能够在排球运动中获得快乐、健康成长。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于青少年群体尤其如此。全国人大代表、冬奥会短道速滑冠军任子威提出,一方面要以冰雪运动为特色,创新体教融合落地方式,在拥有冰雪资源的省份,推动冰雪运动设施、教材进校园,同时要把冰雪运动课堂搬到户外,以“沉浸式体验”创新“情境式教学”,将冰雪运动和学校课程紧密联系起来;另一方面,以冰雪体育研学为媒介,开启冰雪科普与素质教育通道。针对“缺冰少雪”的南方学生,建议开展跨地区闭环式研学,利用冰雪运动的特有属性,开展科学普及和研学活动。

  打通师资、场地“关键堵点”

  基层高水平体育师资不足是体教融合的痛点和堵点,对此多位全国人大代表都给予了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体操教练张霞表示,国家体育总局等四部门此前发布《关于在学校设置教练员岗位的实施意见》,推动更多高水平运动员、教练员进入学校任教,对提升校园体育水平和解决运动员、教练员再就业都意义重大。希望出台更多操作性强、可落地的政策,破解基层体育教育师资不足的难题。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郭文珺则建议从“源头”做起,通过多方合力,在全国各大高等院校增设体育系、体育学院,加大优秀体育师资力量的培养和供给。

  场地问题是体教融合的另一堵点。为此,《意见》提出,要加强场地设施共享利用,鼓励存量土地和房屋、绿化用地、地下空间、建筑屋顶等兼容建设场地设施。支持场地设施向青少年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将开展青少年体育情况纳入大型体育场馆综合评价体系。

  杭州市作为第19届亚运会东道主,在精心筹备亚运会过程中,也推出了针对青少年的惠民举措。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表示,杭州在深化全要素实战演练、细化全流程服务保障、美化全市域城市环境、守好安全亚运底线、浓厚全民亚运氛围等方面下功夫,确保实现“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的双目标。针对杭州当地土地供应量不足,杭州创新性推动“嵌入式”体育场地建设,在小区、公园、绿地等群众家门口建设小型多样体育设施,其中很大一部分为针对青少年群体的健身乐园,真正让包括青少年在内的当地群众享受到亚运红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