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说体育

迎接世界定向日 激荡千年古城风采

迎接世界定向日 激荡千年古城风采

发布日期:2018-05-20来源:广东省体育局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5月19-20日, 2018年南粤古驿道"天翼4K高清杯"定向大赛(茂名·信宜站)在茂名信宜市镇隆镇八坊村激烈开赛。本次定向大赛恰逢第三届世界定向日暨中国定向周活动即将举行,数万名参赛选手、参与群众共聚信宜,与全球2000城市共迎"世界定向日",共享定向运动乐趣!

为扩大比赛影响力,有效推动茂名信宜市全民健身事业发展,5月12-19日期间,组委会联同信宜市举办定向大赛系列预热活动,带动近2万市民群众参与。

5月12日,2018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之全民健身"万人徒步行"隆重举行,来自信宜市各行各业70多个分队1.3万多名运动健儿从丁堡镇山背村文化广场出发,徒步18公里到达终站镇隆八坊新村,万人汇成的"巨龙"腾跃山水间,用脚步丈量古驿道,用身心感受古城新风采。

5月19日, 2018年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之全民健身"自行车骑行"活动火热上演,600名骑行爱好者同样沿着18公里新建绿道尽享运动快乐,揽尽古驿道沿线生态人文之美。

5月18-20日,2018年广东省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赛事组织培训班也在信宜同步开班,来自大赛九个分站点的市、县(区)、镇相关人员共60人参加培训。此次培训通过讲座与实战相结合的方式,促进分站点人员进一步理解工作内容和方法,提高各站赛事组织和服务水平。

5月20日上午,2018年南粤古驿道"天翼4K高清杯"定向大赛(茂名信宜站)在镇隆八坊村正式开赛,省委农办、省住建厅、省教育厅、省水利厅、省旅游局、省地方志办方志处、省文物局、省核工业、省环保厅、省三师志愿者等10家指导单位现场参与,广东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禹平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前中国足球队队长、两届"中国足球金球奖"获得者吴群立鸣锣开赛,跳水奥运冠军劳丽诗、赛艇亚洲锦标赛冠军周羽秀、中国著名篮球运动员、NBA东莞篮球学校校长李群等三位广东体育名共同见证。其中周羽秀正是信宜市怀乡镇人,她在2016年第17届亚洲赛艇锦标赛代表中国队夺得金牌,也是目前为止信宜籍运动员参加所有比赛中获得最高级别的奖项


劳丽诗为大赛助威


吴群立感受感受古村落新生


李群助力广东群众体育

信宜站比赛设专业组和体验组,当天共997人参赛,其中专业组330人;体验组667人,比赛沿用积分制,赛后每位运动员的成绩积分都在网上实时公布。为确保安全比赛,组委会为每名运动员配备安全手环,对运动员在比赛中全程进行实时有效监控。运动员们沿着竞赛地图穿梭在千年镇隆古城的青石板路上,用运动活力激荡起古驿道历史人文的动人回响。

请欣赏比赛精彩瞬间:

综合12日和19日的预热活动,本次定向大赛期间共吸引运动员、村民、体验者、旅游观光者超过6万人次,极大地带动当地文化、体育、旅游、乡村建设等工作融合发展。中国电信广东公司持续为大赛提供光纤网络支持、通信支撑保障、以及通信业务服务,确保赛事的顺利举办。

20日上午主会场开幕式之后,《广东省户外运动协会、广东叁壹捌户外运动投资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红楼分会场举行,叁壹捌集团作为中国最大的自驾车营地产业运营商,将与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承办单位之一的广东省户外运动协会深度合作,沿着南粤古驿道打造全域性布局的房车微营地,大力促进全域旅游体育+新业态产业发展。《南粤古驿道·2018年全国房车汽车赛集结赛发车仪式》紧随其后正式举行,30辆房车和汽车从信宜赛场出发,在接下来的四天内,车队将途经云浮郁南/金水台汽车营地、南海区松塘古村落、江门千岛湖/台山海口埠、中山-珠海岐澳古道等地,最后到达东莞麻涌房车露营基地,总行程过千里,沿途感受原汁原味的南粤古驿道文化。

上午11点,"情系南粤古道乡村,体育名将支教下乡"活动也在信宜第一小学举行,吴群立、劳丽诗、周羽秀、李群等四位体育名将及嘉宾、企业代表向学校赠送足球、篮球、轮滑鞋等体育器材,吴群立和李群还分别向孩子们传授足球、篮球技艺,四位体育明星与学生们互动交流,传递体育精神,让学生们在欢呼雀跃中感受运动魅力。

赛事期间,红楼分会场同时举办镇隆八坊古村美食节,游人尽情品尝信宜特色美食及信宜特产三华李等,感受信宜这个"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中国三华李龙头县"的舌尖诱惑。

信宜市镇隆镇八坊村是南粤古驿道肇雷古驿道文化线路上的重要节点,也是镇隆古城所在地,镇隆古城历代都是粤西南地区的治学中心,各地学子云集,历代名人辈出,极大地促进了粤西南地区的政治和文化教育发展。当天开幕式结束后,领导嘉宾们一同参观了八坊村古村落人文遗迹,行经文明门(红楼)、陆氏开越大夫祠、简斎书院、文昌宫、起凤书院等历史人文景点,感受着这个千年古城所蕴藏的独特人文情怀。

同日,由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指导,省"三师"专业志愿者和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领衔的"广东美丽宜居乡村行动--农房改造示范项目"在茂名信宜市山背村启动,成为南粤古驿道助力茂名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又一务实举措。目前,信宜市完成了古驿道线路专项规划和示范段详细规划初步方案,持续完善农村各项基础设施,建立健全"城乡清洁工程"长效机制,全市共3916个自然村全部启动 "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已完成的自然村有1622个,累计创建省级卫生村21个、茂名市级卫生镇12个和卫生村221个,下一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将以南粤古驿道活化利用为契机,通过完善古驿道沿线村落基础设施建设,与农村危房改造、农村垃圾污水治理、精准扶贫等工作结合起来,全面促进乡村振兴。

此次,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让人民群众在全民健身活动中获得幸福快乐,增强文化自信和自豪感,实现体育惠民,助力粤西茂名信宜解决体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这也正是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深度融合全民健身与乡村振兴战略,以体导游,以体活道,以道兴村的初心。

文:粤体宣 

图:南方网、活力圈 

视频:广东电视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