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说体育

“穗粤”鎏金

“穗粤”鎏金

发布日期:2019-01-25来源:广东省体育局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广州体操小花陈一乐


苏炳添

  亚运总结
  ■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周婉琪、许蓓、杨敏、孙嘉晖
  雅加达亚运会,广东共有107人参加83个小项的比赛,参赛人数为各省市区最多,共65人次获32项金牌、39人次获14项银牌、10人次获10项铜牌,总计114人次获56项奖牌,获金牌项数与人次、奖牌项数与人次均位居全国首位。与2014年仁川亚运会91人参赛获得24枚金牌、50枚奖牌的成绩相比,本届实现了全面超越。
  虽然中国代表团在本届亚运会上的金牌数比仁川亚运会有所下降,但广东运动员取得的金牌数达到32枚,超过了2006年多哈亚运会的29枚,创造了境外参加亚运会的历史最好成绩。
  广州选手在本届亚运会上取得了16金4银4铜的佳绩,并打破1项世界纪录和1项亚洲纪录,刷新了亚运会参赛的历史最好成绩。此前广州运动员在亚运会上的最好成绩是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13金5银8铜。
  中国代表团副秘书长、广东省体育局副局长王禹平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他指出,广东健儿的成绩令人非常振奋,不过,亚运会只是中考,广东选手也是练兵为主,目标还是东京奥运会。
  跟中国代表团中新手占据70%一样,广东选手由苏炳添、李强、陈佩娜等老将领衔,年轻选手担当主力。陈艾森贵为奥运冠军,但还非常年轻,樊振东、余贺新、刘湘、陈清晨、林高远、谢思埸等都是当打的新生力量,还有陈一乐、刘婷婷等小花,展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为国争光,为省添彩,为广东体育对标“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做出了表率。
  既有实力,也有颜值,表现高光,又有风度,不妨用“四个维度”来回顾广东运动员在雅加达亚运会上的靓丽风采。
  速度:男神女神瞄准纪录
  苏炳添没有让人失望,百米大战以9.92秒的成绩夺冠并刷新亚运纪录,这还是他在综合大赛中拿到的个人首金。苏炳添代表的“广东速度”未来还会有怎样的提升空间?他提到了“9.85”这个数字,他认为亚洲运动员完全有能力冲破9.90秒大关。决赛后阿添就透露,自己的速度还能更快。
  实力已经够“靓”,颜值更靓。女子50米仰泳决赛中,广州游泳“女神”刘湘以26.98秒夺金,打破了中国选手赵菁在2009年罗马世锦赛上创造的27.06秒的世界纪录,这也是本届亚运会创造的唯一一个世界纪录。刘湘还在50米自由泳中夺得银牌,虽然惜败给日本红人池江璃花子,但对手的成绩距离刘湘保持的亚洲纪录有明显差距。刘湘如果发挥出最好水平,奥运会上大有希望。
  29岁的李强是中国皮划艇界的标志性人物,这是他参加的第3届亚运会,前两届蝉联了男子单人划艇200米冠军。本届亚运会,在男子双人划艇200米决赛中,李强和搭档击败来自中亚的劲旅,划进37秒(36.940秒),这是放在世界大赛上也可以夺冠的成绩。
  高度:多点开花优势明显
  广东作为跳水大省,目前在男子跳台和跳板都具有奥运高度。广州选手陈艾森第2次亚运之旅的成绩虽然并不很好,但无碍赢得金牌。而且,发挥失准只会让他越挫越勇,反而让他坚定了战胜自我的信念。罕有地,森仔面对媒体公开提出了东京奥运会的目标,他说,自己既然能在里约书写历史,那么在东京就能再突破,他要卫冕男子10米台单双人的冠军。首次参加亚运会的谢思埸勇夺男子3米板单双人金牌,在东京奥运周期,他已经先后在世锦赛、世界杯和亚运会上战胜了自己的双人赛搭档、奥运冠军曹缘,东京奥运会将是他完成“大满贯”的最后一步。值得一提的还有花样游泳孪生姐妹花王芊懿/王柳懿,她们将是奥运奖牌的有力争夺者。
  体操方面,广州两朵小花充满希望,尤其是勇夺3金的陈一乐,将是东京奥运会上的希望之星。马上到来的体操世锦赛,首次参赛的她也将真正检验自己的实力。
  帆板一直是中国的优势项目,广东拥有里约奥运会银牌得主陈佩娜。佩娜已将世锦赛、亚运会、全运会的金牌收入囊中,就只欠一枚奥运金牌。
  国羽夺得3金,其中,来自广东的女双世界冠军陈清晨与搭档贾一凡问鼎女双,并且在半决赛和决赛一气击败了两对日本队最强组合,为低谷中的中国女双打下了一针强心剂。
  国乒毫无意外包揽5金,其中,两个男单决赛席位由广州的樊振东与深圳的林高远包办。樊振东早在上个奥运周期就被视为中国男乒的未来领军人,今年以来已通过几大重要赛事被打造成年轻的核心。林高远今年23岁,他要入选东京奥运会的中国男乒3人参赛名单,来年的世锦赛单项赛成绩至关重要。
  张鑫秋证明了自己是“为大赛而生”的天才射手,或许可以创造中国飞碟射击运动的新高度。她在去年全运会上打出50靶47中的超世界纪录成绩,为广东代表团夺得天津全运会首枚金牌;本届亚运会又以45中打破亚运纪录,同样拿下广东选手在本届亚运会的首金。
  广度:群众基础广泛深厚
  三人篮球比赛中,广东运动员大出风头。广州队的女选手迪拉娜·迪力夏提和撑起男子三人篮球国家队的广东选手黄文威、曾冰强、肖海亮,足以展示广东作为篮球强省的实力。中国男队主教练刘炜浩是广东工业大学队的主教练和广东省男篮联赛东莞队的主教练,去年全运会,正是他带领由业余球员组成的广东东莞麻涌队勇夺三人篮球男子青年组冠军。如今他麾下的这支中国队,也是以东莞麻涌队为班底组建的。
  龙舟项目继2010年广州亚运会之后,时隔8年重返亚运会。由广东佛山的龙舟队为班底的中国队,包揽了200米直道竞速比赛的男女两枚金牌。这是顺德乐从罗浮宫龙舟队队员第11次穿上国字号战袍,之前他们代表中国队出战过世锦赛和世界杯,战绩辉煌。
  值得一提的是,广东选手在本届亚运会上全面参赛,除了三人篮球和龙舟这样有群众基础的项目,还参加了轮滑、保龄球、桥牌等非奥项目以及攀岩此类新兴项目,足见广东体育之广度。
  深度:广东教头各挑大梁
  广东籍“教头”向来在中国之队战绩彪炳。苏炳添的教练袁国强是短跑名帅,如今男子短跑国家队就在他的管理之下,他还培养出了阿添的师弟梁劲生,可惜梁劲生本届亚运会因伤缺战。夺得亚运会男子20公里竞走金牌的王凯华和女子20公里竞走冠军杨家玉,均师从广东名帅张阜新,此前实现了女子竞走大满贯的刘虹也是张阜新的弟子。
  接棒刘国梁统率中国男乒的刘国正也来自广东队,他已经带队在今年夺得了世界杯、世乒赛以及亚运会的男团冠军。乒乓球赛场上的广州元素不止男单冠军樊振东,本届亚运会乒乓球项目的裁判长冯政同样来自广州,他也是为数不多的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乒乓球项目的中国籍裁判长之一。
  中国柔道协会主席冼东妹、中国帆船帆板协会主席张小冬均是广东的“妈妈级”盟主,本届亚运会,帆板选手为中国队豪取3金4银。游泳赛场,何新中教练率领刘湘、余贺新等队员共取得4金4银。伦敦奥运会男子花剑个人冠军雷声升级女花主帅,率队拿下2银,未来同样值得期待。
  广东队选手金牌一览
  体操 女子团体 陈一乐、刘婷婷
  女子全能 陈一乐
  女子平衡木陈一乐
  女子高低杠刘婷婷
  跳水 男子双人3米跳板 谢思埸
  男子双人10米跳台 陈艾森
  男子3米跳板 谢思埸
  男子1米跳板 彭健烽
  游泳 女子50米仰泳 刘湘
  男子50米自由泳 余贺新
  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 余贺新
  乒乓球 男子团体樊振东、林高远
  男子单打 樊振东
  篮球 女子三人篮球 迪拉娜·迪力夏提
  男子三人篮球 肖海亮、黄文威、曾冰强、陈功
  女子篮球 李月汝、杨力维、黄思静
  男子篮球 董瀚麟、赵睿
  田径 男子100米 苏炳添
  男子20公里竞走 王凯华
  射击 女子飞碟多向 张鑫秋
  男子50米步枪三姿 惠子程
  赛艇 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 周学武
  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 梁国汝
  皮划艇 男子双人划艇200米 李强
  女子四人皮艇500米 黄杰仪
  花泳游泳 集体项目 王柳懿、王芊懿
  羽毛球 女子双打 陈清晨
  击剑 女子重剑团体 朱明叶
  帆板 女子RS:X级 陈佩娜
  龙舟 女子200米直道竞速 黄漪、梁丽平、徐凤雪、宋艳冰、唐生兰、钟源、董爱丽、王静
  男子200米直道竞速 杜赚、苏伯品、陈光钦、陈俊桐、高嘉文、蔡文轩、张振、尹中海
  桥牌 女子双人 伍少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