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说体育

男女篮双双夺冠!广东篮球未赢够,最好的时代来了

发布日期:2019-05-04来源:腾讯新闻作者:白边字体:[  ]背景颜色:

XxjpseC007001_20190504_PEPFN0A001.JPG

  当广东男篮在红山体育馆捧起至尊鼎的那一刻,有多少人能够想起,就在41天之前,广东女篮在WCBA总决赛击败八一夺冠?偶然中带着必然,广东篮球本赛季实现了男女篮双冠霸业,而这恐怕还不是终点,属于他们的最好时代才刚刚来临。 

XxjpseC007264_20190503_PEPFN0A001_副本.jpg

广东省体育局发出贺信

  2016-17赛季总决赛被新疆男篮横扫,上赛季半决赛1-4惨败给辽宁男篮,外援乏力、年轻球员尚显稚嫩,中生代缺失,“欧洲凯撒”一度只能用7个人打球,易建联一个人艰难地扛着球队前进,最终还是难以为继。那个时候,有几个人会认为,广东男篮能在本赛季夺冠?

  可是一切都在休赛期改变了,朱芳雨在球员市场上翻云覆雨,从小老弟深圳引进“小韦德”孟铎,弥补锋线厚度不足的弱点,又有针对性地送出数名主力换来老臣苏伟,为易建联找到了一个合格的替补,有些事后诸葛亮地说,苏伟在总决赛中当阿联不在场时的表现有目共睹。另外,两名菜鸟杜润旺和徐杰升入一队,“北大韩德君”万圣伟被摘下,杜锋手下可用的人一下子多了起来。

XxjpseC007180_20190503_PEPFN0A001.JPG

  赛季临近,莫里斯忽然在热身赛中受伤,面对艰难局面,杜锋和朱芳雨选择了赌一把,引进上赛季在浙江男篮效力的砍分狂人威姆斯,与德莱尼组成双小外,全队提速打小球。他们赌对了,高速的攻防,对对方后卫极强的压迫,对手往往坚持不到最后一节就被一波流带走,广东男篮一度豪取18连胜,而且一直处于联盟第一的位置。

  常规赛末段,朱芳雨又有惊人之举,两名超级外援比斯利和马尚-布鲁克斯相继加盟,广东男篮在夺冠赔率榜上已经超越辽宁男篮独霸榜首,而在韩德君受伤后,外界普遍认为,CBA将迎来大结局,广东男篮的夺冠已无悬念。

XxjpseC007250_20190503_PEPFN0A001.JPG

  在此期间,杜锋展现出了一名优秀教练的特质,在比斯利融入不佳时,他果断换回威姆斯,广东男篮又重拾整个赛季形成的体系,在季后赛中顺风顺水,相继横扫江苏肯帝亚和深圳男篮。总决赛中,易建联也一改“养生模式”,打爆了新疆男篮引以为傲的内线,广东男篮的高速攻防直接拖垮了对手,就连最强175费尔德到了最后一节也跑不动了,4-0!广东男篮干脆利落地横扫新疆,报了两年前的一箭之仇。

XxjpseC007202_20190503_PEPFN0A001.JPG

  在加冕球队第九冠后,广东男篮已超越八一男篮,成为CBA历史上夺冠次数最多的球队,另外他们也是自2016-17赛季CBA半决赛实行7战4胜制以来,首支能够在季后赛实现11场全胜的球队,超强的统治力尽显无余。

女篮.webp.jpg

广东女篮本赛季队史首次夺冠

  广东女篮虽然是和深圳男篮同属新世纪俱乐部,但姑娘们的主场位于东莞,也在广东。同广东男篮一样她们本赛季具有非常强大的实力,内线李月汝和黄思静被称为“女奥尼尔”与“女易建联”,后卫线上“女保罗”杨力维运筹帷幄,还有老将沈怡指挥调度。常规赛末段,前WNBA状元秀奥胡米克加盟,更让本就是常规赛第一的广东女篮实力更上一层楼。

  季后赛广东女篮相继把曾经三连冠的得主山西,以及卫冕冠军北京女篮斩于马下,最后与纠缠了整个常规赛的八一女篮会师总决赛,经过五场激烈的争夺,广东女篮最终以3-2的大比分击败对手,队史首次夺得了联赛总冠军。由于沈部女篮并入到了八一女篮,所以广东女篮也算是报了8年前输给沈部,导致无缘冠军的一箭之仇。

  由此可见,广东男女篮本赛季的夺冠历程有一些相似,也有一些不同,但不可否认,他们都具有很厚实的本土球员班底:易建联和周鹏两位老将依旧处于巅峰期,任骏飞作为中生代进步明显,赵睿、胡明轩已经接班,更小一些的徐杰、杜润旺越来越老道。广东女篮这边,李月汝、黄思静和杨力维三大国手坐镇,她们仍还在上升期,内线迪拉娜是后起之秀,沈怡、张冬霞常有惊艳表现。

XxjpseC007264_20190503_PEPFN0A001.JPG

  在中国篮球的历史上,之前联赛中同时实现同省男女篮双冠的情况只出现过两次,一次是八一男女篮2002-03赛季折桂,另一次则是2011-12赛季北京男女篮夺魁。

  可以说,只要下赛季广东男女篮能够留住现有外援,那么就其实力上来说,各自联盟中鲜有球队能够与之抗衡。值得一提的是,李月汝和杨力维今年都不会前往WNBA球队效力,她们将把注意力集中在联赛中,目标自然是建立王朝。

  当然也不要忘了同处广东省的深圳男篮和广州男篮。深圳男篮和广东女篮同属于新世纪俱乐部,常年对青训大力投入的他们,不断涌现着优秀的年轻苗子,在广东女篮夺冠后,深圳男篮想必也不会甘于人后。而广州男篮是CBA首支上市的球队,日前正式运营天河体育馆,未来的投入绝不比广东和深圳少,打进季后赛八强,甚至四强指日可待。所以深穗两队同样后劲十足,让广东篮球具备相当强的整体竞争力。

  今年夏天,2019篮球世界杯将首度落户中国,东莞、深圳、广州、佛山均为世界杯小组赛的举办地,占了8个举办城市的一半,这必将使本就有着深厚篮球底蕴的南粤大地,再度因为篮球而疯狂。

  是的,广东篮球最好的时代,来了。


  文 / 腾讯新闻 白边

  图 / 新华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