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说体育

体系赋能扬威二青会 大赛历练检验广东空手道发展成色

发布日期:2019-08-13来源:南方网作者:朱江伟字体:[  ]背景颜色:

  5金1银8铜,这是广东代表团在本届二青会空手道项目上取得的骄人战绩,在5个比赛日52个项目竞争中,广东空手道小将14次登上领奖台。赛事期间,小将们敢打敢拼,不畏强敌,涌现出一批 “明日之星”,此番集体“爆发”,更是广东空手道项目良性发展、重视青训的重要体现。

  未来之星 闪耀赛场

  本次二青会空手道项目,广东派出湛江市体校、深圳市体校2支体校组代表队,湛江市少林学校、深圳市宝安区阳光俱乐部、佛山唐武空手道、SKIF松涛馆4支俱乐部组代表队参赛。经过两轮资格赛后,2支体校组、3支俱乐部组代表队共44名运动员脱颖而出,获得决赛资格。在8月2日-6日进行的总决赛中,广东小将们发挥出色,获得了5金1银8铜的好成绩。“全省空手道人统一思想,顾全大局,充分挖掘社会各界的力量积极备战,我们通过在全省进行选拔,确定了参加本次二青会的阵容。”广东省空手道协会秘书长张维栋表示。

图片1.png

  二青会是检阅广东空手道项目人才储备的重要舞台,小将们不负众望,拿出了自己最好的表现。年仅16岁的梁滔从2016年开始练习空手道,来自湛江少林学校,是本次赛事男子甲组组手-55kg项目冠军,此前曾获得该级别2017、2018年广东省锦标赛冠军,全国U18锦标赛第2站-52Kg级别、第3站-55kg级别两项第三,是炙手可热的新星。

  来自佛山唐武俱乐部代表队的唯一一名女运动员郭梓婷,5岁开始接受空手道训练,2013年至今,多次在不同等级的赛事中取得好成绩。在获得本次二青会决赛席位后,她表示:“自己定了目标,在保证每周四天训练的情况下,学习成绩也要在班级保持前列排名,更希望在决赛能为广东争得奖牌。” 郭梓婷说到做到,在二青会组手和型双项目均收获铜牌。

图片2.png

  “我们为运动员安排了合理技战术,充分发挥广东人的灵活多变的特点。“张维栋说道,”对于小将们来说,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与其它省市队伍比起来,我们大部分参赛的队员都是全日制在校学生,在备战过程中,大家都能克服种种困难。“

  体系赋能 助推发展

  广东空手道队在二青会上收获成功绝非偶然,14枚奖牌的背后 ,是广东先进的人才培养选拔机制。事实上,广东省体育局在推进项目发展工作中做了极具针对性的顶层设计,根据项目特点进行战略规划,实行以政府主导,协会运作,社会支持的方式,保证各地市局部发展与项目全局发展关联、匹配,有机衔接。同时,广东打造了一批品牌赛事,实现赛练结合,加强大众空手道运动的交流互动,提升大众空手道运动的竞技水平,拓宽选材范围,提供竞争平台。得益于此机制,像湛江市少林学校等社会俱乐部有了施展拳脚的空间,扬威二青会。

图片3.png

  青少年运动员是竞技体育发展的未来栋梁,全国各地优秀的体育后备人才齐聚二青会,除了在竞技场上比拼,与各地的空手道好手切磋交流,相互进步,又是另一个重要环节。“我们对全国空手道发展形势有了新的认识,学习到了兄弟省队伍的先进之处,我们获得了宝贵经验”,张维栋认为参与二青会对广东空手道项目发展的意义,“我们更了解了自身现状,更加全面地掌握我省各地市空手道运动发展情况。”

  有了二青会的成功经验,我们不禁会期待广东空手道在未来更进一步。“通过各省、市比赛来促进各地市队伍的交流,提升整体的竞赛水平,为我省空手道项目选才作铺垫。举办教练员培训来提高各地市队伍教练员的教学水平,促进各个队伍的专业化、规范化,提升队伍的技术实力。通过裁判员培训,建设一批高素质的裁判员队伍,为我省的各项赛事提供保障,也让运动员掌握竞赛的裁判知识。”张维栋向记者介绍了广东空手道未来要走的两步,“另外,在专业队伍建设方面,加强省队教练和后勤队伍建设,合理利用我省现有资源,挖掘社会资源,探索建立科学训练体系。依托省队的训练基地,以省体育局为主导,充分发挥省协会的功能。”


  图/广东省空手道协会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