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说体育

激流回旋全运预赛广东朱浩然神勇逆袭夺男皮冠军

发布日期:2021-02-04来源:广州日报作者:周婉琪字体:[  ]背景颜色: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将于今年9月在陕西举行,其皮划艇激流回旋项目的首场资格赛3日在广州落幕。

  2月3日,2021年全国皮划艇激流回旋锦标赛暨第十四届全运会资格赛在广东广州竹料激流回旋训练基地落下帷幕。广东队的朱浩然勇猛逆袭,以0.76秒的优势逆袭夺得男子单人皮艇的冠军。这样,广东激流回旋队在本次赛事不仅基本上完成了出线全运会决赛阶段的任务,更有金牌锦上添花。

  2日的第一轮决赛,朱浩然排名第4,落后榜首的福建选手全鑫2.81秒。3日上午的第二轮半决赛,状态不错的他虽然以第2名成功挺进到第二轮决赛,但对他形成压力的是,首轮决赛仅落后全鑫0.33秒的广东选手谭亚却在次轮半决赛中出现失误,为求稳而放得太多,竟意外无缘次轮决赛。

  好在,在次轮决赛中倒数第二个登场的朱浩然抛下包袱,以釜底抽薪的精神去拼,他说因为全鑫和谭亚首轮决赛的成绩都在87秒左右,状态均在自己之上,自己唯有高水平发挥才有机会。最终,他奉献了一次勇猛而行云流水的表演,以86秒62的高速完成了比赛,反倒是压轴出场的全鑫受压,用了90秒19才完赛,比朱浩然慢了3秒57,按照比赛规则,两轮决赛的成绩相加决定名次,这样,朱浩然成功逆转对手夺冠。

  这是朱浩然第二次赢得全国锦标赛的冠军,教练和队友都热烈祝贺了他。他坦言逆转夺冠挺意外的,但也因此有了新的领悟,凡事都不能放弃,一定要战斗的最后一刻,应该更有自信。同时,朱浩然表示自己的实力,尤其在经验、心态方面跟师兄谭亚还有距离,不过自己会继续努力,争取与师兄一起在今年的全运会上夹击强大的福建选手。

  今年24岁的朱浩然是河源选手,因为头发少爱戴帽子被教练戏称为“光头仔”,叶永球教练说其能力不俗,就是自我感觉太好,如果能更投入一些,成绩肯定能更好。对此,朱浩然则表示会跟教练多沟通,每个人的执行力都不同,有时可能需要摩擦才更有火花和提升。朱浩然的最高目标当然是像师兄谭亚一样登上奥运会的大舞台,但他坦承自己与外国选手还有很大差距,主要是比赛太少,很难累积足够的实战经验,因此在技术、水感、能力等方面都有很多不足。

  从本次资格赛的情况看,广东激流回旋队仍然在男子项目上更有实力,男皮夺冠,而男子划艇虽然并未进入三甲,但29个半决赛资格有9个落入广东队囊中,而交流到陕西队的陈智豪最终还夺得了亚军。如今,广东两代激流划艇名将孙业龙与舒俊榕在教练组拍档,他们坦言广东激流队的男划人才厚度依然是强大的,只是双人项目被取消后,缺的是单打独斗的尖子,老将张根源的表现总是不够稳定,而新一代的选手还不够火候未能顶上,不过,像邹伟健、陈智豪这样的年轻选手的能力和潜力都不错,对水的感觉也非常好,相信再多两年的打磨,积累更多实战经验,将有望突围。

  图 / 广州日报 廖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