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产业

省体育局局长杨迺军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

省体育局局长杨迺军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

发布日期:2012-05-28来源: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广东体育改革的落实,最重要的一个部分就是省运会的改革。省运会到底怎么改,改哪些部分?广东省体育局局长杨迺军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一一给予了解答。
     南方日报:在广东体育发展转型的大环境下,省运会改革的目标是什么?
     杨迺军:我们希望未来的省运会能成为青少年的嘉年华,所以今后的省运会将是省体育局和省教育厅联合主办。
     青少年体育是体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省运会作为青少年体育工作的指挥棒,新周期青少年体育工作将以省运会改革为切入点,充分发挥省运会杠杆作用,通过建立体育与教育联合举办省运会的办会模式,紧密体教结合,完善体育与教育两部门分工合作,达到以增强青少年体质、培养体育兴趣为目的拓宽基础面,以选拔竞技体育后备人才为目的培养尖子生,形成青少年竞技体育和学校体育融合推进的局面,进一步促进青少年体育工作协调健康发展。
    南方日报:具体改革的措施有哪些?
    杨迺军:首先是赛制改革。省运会与中学生学制接轨,由每四年一届调整为每三年一届,第十四届省运会的举办时间从2014年改为2015年。
    其次是改革办赛形成,设青少年竞技体育和青少年学校体育两部分。青少年学校体育将省中学生运动会项目融入省运会。
    再次是调整项目设置。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指示精神以及要求本届省运会的大项、小项和总体规模不超上届的原则,竞技体育部分由上届的33个大项、617个小项,压缩为本届的28个大项、470个小项。学校体育的项目于省运会前一年确定,项目设置也将控制在本届省运会总体规模不超上届的原则。
    南方日报:项目缩减的依据是什么,会减掉哪些项目?
    杨迺军:竞技体育项目的调整主要考虑三个原则。一是保留现有获得奥运金牌的优势项目;二是保留广东传统强项和基础大项;三是保留群众基础较好、影响力较大同时能带动广东群众体育开展的项目。
    像羽毛球、乒乓球、网球、篮球、足球这些项目,在广东的群众基础很雄厚,肯定会保留。
    在省运会不开设的项目已确定为射箭、艺术体操、棒球、垒球等大项。主要考虑这些项目的群众基础以及普及性的问题。
    南方日报:在以往的省运会当中,有些队伍和个人为了追求成绩而不择手段。省运会改革后,对这方面有什么具体措施?
    杨迺军:首先,我们取消引进省外户籍运动员参加省运会,以杜绝临时“雇佣军”参赛的现象。
    为了保证外来务工子女的训练和参赛权利,我们允许持省外户籍和第二代身份证,但是具有省内注册地学籍的运动员参赛。这一类选手必须具备几点要求:一是在注册地居住三年或以上;二是由注册地直接选才培养;三是持有注册地公安部门颁发的暂住证或居住证,以及所属地教育部门提供的《学生学籍卡》;四是连续参加过2013、2014年相应项目的省青少年锦标赛;最后一点是该选手在2013年1月31日前办理全国注册手续。
    另外,我们将放宽省内交流政策,允许“省示范基地”所属项目的单位与原输送单位联合培训的运动员,在省运会上所获得的成绩实行双计分。
    南方日报:除了传统的竞技比赛外,有没有增加其他方面的比赛内容?
    杨迺军:有的。改革后的省运会除了进行专项竞赛,还将增加运动员文化测试和功能性体能测试两项内容,并作为运动员参赛的入门门槛。这是为了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促进运动员全面发展。
    南方日报:汪洋书记说广东体育发展的改革首先要改变“金牌至上”的思想。省运会还设不设金牌?
    杨迺军:省运会将取消金牌、奖牌的奖励,只设代表团团体总分奖;奥运、亚运、全运的成绩也不带入团体总分,不过将加大其奖励分值计入“突出贡献奖”中。
    在省运会闭幕式上只颁发四个奖:代表团团体总分奖、体育突出贡献奖、青少年学生体质优秀奖、体育道德风尚奖。
    南方日报:你刚刚说,省运会分成青少年竞技体育和青少年学校体育两部分。青少年学校体育具体是怎么进行的?
    杨迺军:青少年学校体育部分的相关内容将参照全国第十二届中学生运动会竞赛规程总则,由省教育厅负责制定。由于全国规程总则内容要在今年中运会结束后才研究确定,故本届省运会青少年学校体育部分的竞赛项目、参加办法、竞赛办法、奖励办法、运动员参赛资格等内容将于省运会前一年确定、下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