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产业

改革,“精品”推动转型升级

改革,“精品”推动转型升级

发布日期:2012-11-30来源: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发展体育活动,就是为了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促进人的体力和智力得到充分、自由、和谐的发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听取广东转变体育发展方式工作情况汇报时所强调。

  当前,我国正掀起了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和《全民健身计划(2011-2015年)》的热潮,各地群体活动如火如荼。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广东举办的各类群众体育活动与竞赛5661项次,参加人数达3503万人次。

  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东的群体活动不仅仅保持常态化,更是坚持“以人为本、改革创新”原则,不断创新满足群众精神生活需求的竞赛模式,走出了一条具有岭南地方特色的“精品之路”,推动了广东“十二五”群众体育活动的转型升级。

  广东群众体育“精品”的几个关键词是:“构建环珠江体育圈”、“绿道体育带”和“百、千、万”。广东省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叶细权和副局长曾晓红,群体处长何帆如是说。 

  构建环珠江体育圈。广东鼓励和支持珠江三角洲地区建设规模较大、设施齐备、特色鲜明的全民健身中心和体育主题公园。进一步整合珠江沿线地区体育资源,建设一批功能齐全、满足体育运动休闲需求的全民健身精品工程,打造珠江两岸全民健身示范区。如广州市二沙岛体育公园,集运动、休闲及娱乐于一体,成为市民休闲健身新乐园。充分发挥构建环珠江体育圈。城市的体育资源优势,组织举办国际、国内知名体育比赛,大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并创新构建环珠江体育圈。全民健身大联动组织形式,由珠江三角洲地区9个市轮流主办构建环珠江体育圈。全民健身大联欢活动,推动了国家级全民健身示范城市建设。

  打造绿道体育带。广东目前绿道建设已超过1万公里。全省以省立绿道网为依托,加快绿道体育带健身设施配套建设,发挥了体育功能,有效整合沿线体育资源,融“体”于“绿”,设立了完善休闲体育驿站和旅游生态体育活动站点,着力构建集体育、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绿道体育带,开创群众休闲健身新局面。

  创新“百、千、万”系列赛事品牌。在每四年举办一届全省体育大会和面向大学生、少数民族、农民、职工、老年人、残疾人等人群的运动会的基础上,2010年至2012年,广东省体育局分别举办了全省“万村农民篮球赛”、“百街千镇乒乓球赛”及“百县足球赛”。这几个比赛立足于“草根性”,大力做好参赛选手的资格审查,采取各地逐级举办预选赛,在省里举办总决赛的模式,覆盖全省,扩大了群众参与面及社会影响力,充分发挥了竞赛杠杆作用,有效调动了各地群众的参与积极性,建立了具有广东特色的“百、千、万”系列群众性体育赛事新品牌,进一步完善了省、市、县、镇、村五级的广东群众体育竞赛网络。

  广东群众性品牌活动,极大地促进了社会和谐。汪洋对此给予高度评价:“广东省体育局组织的万村农民篮球赛,就增加了各村的集体荣誉感和凝聚力,扩大了村与村之间的交往。”副省长许瑞生在全省百县足球赛总决赛前,亲自披甲上阵,率省体育局机关队与珠海队对垒,为总决赛献上一场精彩的垫场赛。叶细权还欣喜地告诉记者,明年广东还将举办全省群众性羽毛球赛,进一步打造群众体育精品赛事。

  广东从2009年起,全省各级体育部门利用春节、五一、8月8日“全民健身日”、十一期间“南粤幸福活动周”等时间节点,根据地方特色和群众需求开展“一市、一县、一乡(镇)”等形式多样的“一地一品牌”全民健身活动,提升活动品牌化程度和影响力。如各地龙舟竞渡、广州横渡珠江、深圳摩托艇大赛、佛山南海西樵舞狮赛、汕头国际渡海节、韶关徒步穿越丹霞山等享誉国内外、深受群众欢迎的群体精品活动,对引导全省人民进行高雅、时尚、休闲的体育运动,推动群体活动常态化,开创全民健身活动新局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