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产业

深圳观澜河龙舟竞逐开启文化盛宴

深圳观澜河龙舟竞逐开启文化盛宴

发布日期:2018-06-14来源:广东省体育局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昨天上午,由深圳市文体旅游局、龙华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龙华区委宣传部(文化体育局)和观湖街道办事处承办的“创新龙华·逐梦奋进”——龙华区2018龙舟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暨观澜河国际龙舟赛在观澜河畔激情上演,吸引5000多名市民到场观看,共同迎接即将到来的端午佳节。
  年年赛龙舟,岁岁迎端午,端午节是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而每一年龙华区围绕端午节组织的文体活动都在传承和创新中,不断推向新高度。今年的龙舟文化艺术节按照“政府引导、社会支持、企业参与、各界联动”的思路和“创新、隆重、务实、和谐”的要求,包括精彩的观澜河国际龙舟赛在内,共安排了18场主会场活动和各街道分会场活动,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高端文体活动将贯穿整个六月,全方位、多角度、大覆盖地展示龙华区文化发展成果,全面增强龙华人民的文化获得感。
  更高端、更专业、更国际: 市民争睹精彩龙舟赛,全媒体观赛人数创新高
  12日清晨,观澜河两岸彩旗飘飘,已是人声鼎沸,前来观赛的市民早早就占据“有利地形”,欲一睹龙舟健儿的风采。9时30分,随着一声枪响,来自海内外的专业龙舟队伍和业余龙舟队伍分组竞赛,伴着震天锣鼓声、迎着瓢泼“龙舟雨”,犹如离弦之箭,飞驰而去。鼓声三下红旗开,两龙跃出浮水来。一艘艘龙舟激起层层水浪,奋勇争先,水面鼓声阵阵,划手们吼声震天。
  经过层层激烈角逐,最终公开组、女子组和业余组的排名出炉。其中,广州白云人和龙舟队获得公开组冠军,第二、三名则分别由菲律宾队和佛山鹏城队获得。女子组冠、亚、季军分别是东北电力大学队、江汉大学队、菲律宾队。今年首次加入的业余组,分别由深圳农商银行队、龙华街道队、福城街道队夺得前三。
  据悉,作为历届龙舟文化艺术节的核心组成部分,观澜河龙舟赛去年获评“2017年深圳市十大本土品牌赛事”,随着龙华区的跨越式发展步伐逐步升级,今年的观澜河龙舟赛迈向高端化、专业化、国际化。今年龙舟赛事总奖金比去年提高了30%,参赛队伍总数量从去年的48支队伍增至今年的56支队伍,共1324名运动员参赛,是全市参赛规模最大的龙舟赛事。其中赛事专业组由来自俄罗斯、菲律宾等多个国家,以及粤港澳、广西、珠江三角洲等多个地区的龙舟代表队共16支队伍约304名专业运动员参赛。
  龙华区今年创新赛事组织,创设“三个首次”:首次增设的女子公开组邀请国际女子队伍参加比赛,巾帼不让须眉的女运动员们成为赛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首次面向社会公开募集业余组参赛队伍,共有6支辖区体育爱好者自发组建队伍报名参赛。今年还首次开创通过“文化龙华”微信公众号网上预约的方式获取赛事门票,让更多群众有机会亲临现场体验龙舟赛事的魅力。
  为了更多不能到场观赛的观众一睹观澜河龙舟赛盛况,龙华区除继续邀请深圳体育健康频道和相关新媒体进行电视、网络直播外,还特别邀请中央电视台以新闻连线的方式,直通央视13套《新闻直播间》栏目对龙舟赛进行直播,这在广东尚属首例。据赛后统计,当天上午,通过电视、网络直播观看活动的人数超过50万人次,现场观众、观看直播人数均创历史新高。
  活动多、节目美、层次高:18场文体活动让市民乐享端午文化大餐
  精彩的比赛令人凝神屏息,比赛间隙穿插的文体表演更令人赏心悦目。开幕演出引入专业团队,现场除击鼓表演《龙腾盛世》、歌舞《龙的传人》和男女对唱《客家山歌永流传》等丰富的节目外,还引进了曾参加央视春晚表演的专业团队,水上特技、行走的水上啦啦操等精彩刺激又突出体育运动元素的演出让观众大饱眼福。
  笔者从龙华区委宣传部(文化体育局)了解到,更多好戏还在后头。今年龙舟文化艺术节主会场活动数量增至18场,较去年增加了5场,在传承传统龙舟文化基础上,加入非遗展演、吴桥杂技表演等传统文化元素,增加了客家民俗风情主题歌舞晚会、“崇德向善·品质福城”市民大舞台、“浓情端午·欢乐观澜”端午节大型民俗文化活动和非遗体验活动等更接地气、满足群众需求的活动。在各个分会场,各街道办事处聚焦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大主题,广泛动员社区、企业和市民群众,策划、组织、开展包粽子、非遗展示、社区文化节、艺术长廊、文化讲坛等活动项目,把文化艺术节真正办成市民群众自己的节庆。
  此外,本届艺术节还提升活动层次,丰富艺术节文化内涵,主会场活动包含了著名的原创舞剧、原创昆剧和经典汉乐专场演出等高层次的文艺演出。其中大型原创舞剧《一把酸枣》曾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优秀戏剧奖、文化部“文华剧目奖”,大型原创昆剧《醉心花》曾获全国昆曲优秀青年演员展演“十佳新秀”、江苏省第三届戏曲红梅奖“金奖”和第四届中国昆剧艺术节“优秀青年演员表演奖”等多个奖项。一系列高品位的文艺演出,在切合不同人群的文化生活需求的同时,进一步丰富了龙舟文化艺术节的活动内涵。
  扬民俗、塑精品、惠民生:基层品牌文体活动遍地开花
  拥有150多年历史的客家山歌,在龙华越唱越响;拥有300多年历史的麒麟舞,在观澜、大浪等地越舞越劲;拥有170多年历史的龙舟赛,越赛越精彩……从龙舟文化艺术节受欢迎程度之广看开去,是近年来拥有丰厚文化遗产的龙华区一直致力于挖掘文化精髓,打造特色文化精品,丰富文化内涵,让民俗文化在传承中活化新生,成功打造出龙舟文化艺术节、羊台山森林音乐会、麒麟文化节等一系列龙华闪亮的文化品牌。
  2017年,为深入开展文化惠民活动,龙华区开展了“五彩周末”、大浪青工免费艺术培训、“龙华文化讲坛”、“星光大浪”青工歌手大赛、“星光剧场”、“青工活力第三个8小时”、精彩社区文化艺术节、麒麟会等品牌项目。组织“千百十”1000场惠民公益电影放映、100场惠民文艺演出、10场精品展览活动以及中华文化大讲堂、文艺精品成果展示巡演等活动更是把文化福利送到了龙华的大街小巷,极大丰富了广大市民的精神生活。
  龙华区还加快文体设施建设,积极推进市美术馆新馆、市图书馆调剂书库和深圳书城龙华城、市自然博物馆建设,以及白石龙音乐文化公园、观澜体育公园建设。加快推进区大剧院、文化馆、图书馆、龙华文体中心、大浪体育中心、民治(简上)公共体育综合体等文体设施项目落地,完善“一街道一图书馆一文体中心”布局,加快街道和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
  岸更绿、水更清、景更美:碧水清波尽展龙华治水成效
  “如今的观澜河水清澈见底,鱼儿归游白鹭纷飞,两岸绿树红花更是美不胜收。”在龙舟赛现场,除了精彩的龙舟赛事,观澜河两岸美景也让观赛市民赞叹不已。
  近年来,龙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治水提质工作,将治水提质项目列为“一把手工程”,创新构建“区(14)+街道(6)+社区(43)+民间河长(100)”四级河长体系,由区委书记担任全区总河长、观澜河河长。2017年,全区完成治水提质六大类81个项目,完成投资23.9亿元。
  龙华治水提质工作实现三个“全面完成”:全面完成国考、省考任务,5条建成区黑臭水体今年5月顺利通过中央环保黑臭水体整治专项督案组现场检查,资料验收、现场巡查、水体取样检测、公众满意度调查、污水处理设施检查、举报投诉事件处理等6大督察内容均达考核要求,观澜河平均综合污染指数同比下降26.2%,企坪断面水质达到年度水质改善目标;全面完成六大类81项重点工程建设,8条黑臭水体实现“不黑不臭”,18条河道综合整治工程有序推进,整治河道30.1公里,新增污水管网268公里,建设速度、数量全市靠前,新增海绵城市建设面积4.25平方公里,30个小区正本清源改造、20项内涝整治工程、16项供水工程均按期完成;全面完成中央环保督察整改“2436400”责任手册整改任务,观澜河流域治理任务全面完成,建成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生态环境整治初见成效。

  2018年,龙华区继续深化“河长制”,统筹规划“1·34·459·799”治水提质重点工程,推动九大类99项治水提质重点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