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产业

校园篮球与CUBA合作夯实中国篮球青训基础

校园篮球与CUBA合作夯实中国篮球青训基础

发布日期:2018-06-12来源:广东省体育局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日前,第20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男篮总决赛在中国民航大学体育馆开打。北京大学凭借下半场的一波进攻狂潮,94比61大胜中南大学,成功卫冕CUBA总冠军。中国篮协主席姚明现场观战并为冠军球队颁奖,体现了对学生篮球一贯的重视。
  北京大学、中南大学已经是连续第二年在CUBA总决赛上相遇,去年总决赛,北京大学就以81比68战胜了对手。以“卫冕冠军”身份出征本赛季的北大男篮实力突出,在今年4月的东北分区赛上,他们也历史性地实现了东北赛区3连冠。而中南大学同样也是联赛劲旅,自2016年CUBA全国赛改制为24强赛(此前为16强赛)以来,中南大学是唯一一支连续3年闯入四强赛的球队。
  比赛中,两队你来我往互不相让,最终还是北京大学更胜一筹,以33分的优势成功登顶。
  至此,第20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全部结束,男篮总冠军为北京大学,第二至第四名分别为中南大学、中国民航大学、华侨大学。女篮总冠军为清华大学,第二至第四名分别为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前一晚的CUBA全明星之夜,赛前别具一格、情怀满满的CUBA退役仪式,也让所有观众感受到了CUBA独有的人情味。
  随着近年来中国篮球运动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青年才俊开始进入大学校园,他们一边实现着大学梦,一边兼顾着自己的篮球梦,越来越多校园篮球人才的涌现,也让CUBA的竞技水平日益提高,以曾令旭、郭凯为代表的出自大学篮球赛场上的CBA职业球员也逐渐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自姚明出任中国篮协主席以来,一直重视对学校篮球的扶持及合作。2017年底,中国篮协和教育部学生体协在上海签署合作关系谅解备忘录,中国篮协将和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建立共建共商共享、互补互通互赢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在此背景下,4名大学女篮赛场上的学生球员首次入选中国女篮国家队参加训练。值得一提的是,和CUBA男篮决赛同时进行的女篮总决赛,帮助清华大学74比65力克老对手北京大学的中锋马嘉莹就是国家队集训成员之一,此番她也获得了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荣誉。
  姚明表示,将通过与学校篮球、CUBA的深度合作,探索中国篮球发展新模式,为中国篮球夯实更加牢固的青训基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