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产业

“我要上青奥”提供舞台助赛艇全面选材

“我要上青奥”提供舞台助赛艇全面选材

发布日期:2018-06-07来源:广东省体育局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我要上青奥”赛艇选拔赛6月7日在天津拉开帷幕。赛艇在我国属于冷门项目,同时,该项目对于运动员又有一定的身体素质要求,所以赛艇的后备人才一直是个难题。而“我要上青奥”则为更多普通人提供了好的舞台,创造了更多可能。
     这不是中国赛艇第一次进行“无门槛选材”。4月10日在比利时举办的国际青少年赛艇锦标赛中,南京苏杰学校赛艇队代表中国参赛,收获了一金两银一铜的好成绩。这支小学赛艇队成立仅一年,部分队员参与训练的时间尚不足一年。中国赛艇协会将这次宝贵的参赛机会给一支普通的赛艇队,正是希望这些喜欢赛艇的孩子们能够有人最终成为中国赛艇的优秀后备人才。
     其实,“不拘一格降人才”正是中国赛艇队一直以来传承的队风。2008年,中国赛艇队提出“让普通人圆奥运梦”的“奥运舵手选拔计划”,舵手选拔条件只有“18-60岁的中国公民”这一项要求,所以活动一开始就得到了全民的广泛参与。不仅报名地域广,而且报名选手中少数民族也占有相当一部分比例。更重要的是,没有任何体育运动经历的选手也加入进来,这个活动的草根性成为它的最大亮点。最终选拔出来的女子舵手次仁吉就是“路人甲”,她之前的体育经历仅仅是一名健身操教练。虽然最后因为整队发挥不佳,未能取得奥运会正赛资格,但是这项完全由草根参与奥运会选手选拔的活动至今看来仍然大胆而富有创意。
     有意思的是,就在“我要上青奥”从年轻人中选拔佼佼者的时候,正在欧洲征战赛艇世界杯的国家赛艇队中却有一名令人意想不到的“老舵手”——李建新。李建新曾是上海市水上运动中心主任,现在已退休。他在上世纪80年代是一名优秀的舵手,在走上教练岗位的时候也会偶尔客串一下舵手。但此次李建新并不是客串,而是正式作为中国队的舵手带领男子八人单桨征战世界杯。“我是真的喜欢这个项目。”李建新说。中国赛艇协会主席刘爱杰表示,中国赛艇队选拔人才是无门槛的。作为目前中国赛艇队最年长的运动员,李建新经验丰富,有希望带领中国男子八人艇取得好成绩。
     从“我要上青奥”到老运动员李建新,中国赛艇的无门槛选材仍将作为中国赛艇队的优良传统,保持下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