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产业

“体育+娱乐”驱动电竞产业发展

“体育+娱乐”驱动电竞产业发展

发布日期:2018-07-16来源:广东省体育局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2018年中国电竞用户数将超3亿,市场规模约84.8亿元。其中核心市场规模约29亿元,衍生品市场规模约55.8亿元。”这是近日《2018年中国电竞运动行业发展报告》发布的一组数据。《报告》预测,通过体育化、娱乐化的赛事升级,中国电竞行业的市场规模有望在2020年超过200亿元,实现核心市场和衍生品市场的相对平衡。
  7月8日,2018年KPL春季赛总决赛(以下简称KPL总决赛)在上海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举行。为了增添“体育+娱乐”元素,一场明星表演赛率先拉开了KPL总决赛的帷幕。最终,由娄艺潇、李金铭、刘萌萌等人组成的东部爱情公寓队击败由鹿晗、郎朗、潘晓婷等人组成的西部极速王者团,获得了明星赛的胜利。
  当红歌手苏见信深情演唱本届KPL总决赛主题曲《荣耀征战》,新版《流星花园》制作人、偶像剧之母柴智屏的女儿高隽雅携手“新F4” 王鹤棣、官鸿、梁靖康、吴希泽亮相总决赛现场......不难看出,组织者旨在通过娱乐化方式,吸引更多的电竞爱好者关注。
  如今,体育化正在助推电竞赛事体系不断升级,2018年,主客场制度已成为电竞赛事体系的一大改革趋势。据相关机构统计,2017年国内共有20941场电竞赛事,其中,KPL、LPL、守望先锋联赛、Ti等品牌赛事正在逐步向规范化、职业化发展。据了解,今年KPL春季赛就对标足篮球顶级联赛模式,推出了工资帽、三方经纪、转会制度、收入分享等新的赛事体系。
  从首个赛季的千人场馆,到之后的万人场馆,再到如今登上了能够容纳近2万人的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通过“体育+娱乐”的赛事升级方式,今年的KPL春季赛总决赛已可以比肩顶级传统体育赛事。据了解,2018年春季总决赛门票早在西部决赛战队产生之前就已经销售一空。总决赛当天,现场能容纳约1.8万人的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座无虚席,也创造了KPL自诞生以来线下观赛规模的新高。
  另外,在直播渠道上,今年春季赛的赛事直播权由腾讯体育、企鹅电竞、斗鱼、虎牙、VSPN共同分享,5家线上直播渠道让今年KPL春季赛常规赛线上日均观赛人次超过3400万,常规赛赛事内容观看量达到了46亿,较2017年同期增长了100%,是首个赛季的12倍。
  据悉,KPL还将与NBA合作,借助NBA FIT平台共同发起健康竞技项目,联合推出一档竞技体育微综艺节目,通过这种方式为人们传达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
  众所周知,电竞带动内容制作、授权、分发,赛事运营、传播、监管、教育与培训、专有设备研发等一系列相关环节的全面发展,是一项融合了体育、文化、科技多元素的体育项目。未来随着时间的推移,电子竞技有望与绘画、雕刻、建筑、音乐、文学、舞蹈、戏剧、电影等八大艺术相融合,产生出全新的“体育+文化”创意内容。
  业内人士表示,电子竞技作为新兴的体育项目,与传统体育赛事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选手们需要经过长时间的艰苦训练,利用变速极快的大脑以及千锤百炼的技巧和战术知识迎战对手。目前少数头部电竞赛事的影响力已经比肩传统体育赛事,未来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电竞产业的商业价值将在用户线下付费、多元广告等方面获得增长机会。在这种趋势下,“体育+娱乐”正驱动电竞产业步入发展快车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