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产业

佛山武术宗师题材电影再掀功夫电影热潮

佛山武术宗师题材电影再掀功夫电影热潮

发布日期:2018-10-09来源:广东省体育局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电影《鸿胜功夫之武道医途》 曾在佛山梁园取景拍摄,主演杜宇航先生(左)正在与梁旭勇师傅(右)“过招”。/佛山日报记者王澍摄  

   佛山是唯一获得“中国武术之城”称号的城市。自古以来,佛山武术门派林立、习武风鼎盛,是中国南派武术的主要发源地和繁荣地。从佛山走出的黄飞鸿、李小龙、叶问等武术宗师及咏春、蔡李佛等门派的故事,为中国功夫动作电影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题材资源——以“黄飞鸿”为题材的电影就有上百部,创下以同一题材拍摄最多电影的世界纪录; 李小龙让“功夫(KungFu)”一词首次写入英文词典,将中国功夫传播到全世界……
  自2008年以来,《叶问》 等功夫片在海内外取得火爆票房,沉寂多年的华语功夫电影出现了复兴劲头。伴随着功夫电影新一轮热潮兴起,近年,佛山依托雄厚产业基础和武术文化底蕴,续写光影传奇,希望借助第27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在我市举行的契机,以电影推动文化导向型城市建设。
  “武术之城”孕育功夫电影
  一提起“佛山武术”,许多人脑海中跃现的字眼必然是:黄飞鸿、叶问、李小龙、佛山无影脚。
  上世纪70年代,叶问的徒弟、功夫电影的开创者、祖籍顺德的李小龙,最先让外国人了解到佛山武术。
  李小龙在美国开办“振藩国术馆”,以咏春拳为基础,自创截拳道,这是一种融合世界各种武术精华的全方位自由搏击术。此后,他推动世界武术和功夫电影的发展,在全球,他拥有两亿以上的影迷。由于他的成就,KungFu(功夫)一词被收进英文词典。
  而佛山武术真正扬名海外,则是从上世纪90年代——香港功夫片的巅峰时代开始。一系列以洪拳宗师黄飞鸿为题材的电影,捧红了李连杰等一众武打明星,也让“武林大咖”遍布佛山,受到空前关注。
  佛山武术孕育了功夫电影,另一方面,借助影视的传播力和影响力,这些功夫电影明星成为了佛山武术代言人,又将佛山武术盛名推向极致。2004年,佛山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武术之城”称号,成为全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获此称号的城市。
  近10年,以叶问为代表的佛山武术宗师题材影视剧被陆续发掘,《一代宗师》《叶问》系列电影、《黄飞鸿之英雄有梦》等影视作品轮番上演,影视界再度掀起一股“功夫热”,功夫片成为市场的宠儿。
  以电影为突破口助推文化产业腾飞
  在佛山武术凭借影视的影响力重新回归公众视野之际,中国南方影视中心于2016年年底正式落地佛山。如何借助电影之势开启城市品牌走向中国乃至世界的全新航程,如何将中国南方影视中心打造成一个开放的、国际化的、体现广东特色的影视产业基地……这些是佛山在新时期布局电影产业所思考的重要问题。
  本土浓厚的功夫文化底蕴成为重要的突破口。作为中国南方影视中心的重要建设项目,“南方影视中心·2017佛山功夫(动作)电影周”在2017年11月23日至29日举行,搭建了一个融会国内国际功夫电影资源、展示交流电影的发展平台,引来众多影视界人士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其成功举办,为即将在佛山举行的第27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预热。
  借力电影产业发展,佛山力促影视文化产业大发展,追逐“用电影展映城市、让城市繁荣电影”的目标。
  2018年5月举行的第27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动员大会提出,佛山要借举办电影节之机,着力提升城市影响力,整体提升佛山的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城市形象,充分展示佛山改革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与发展潜力,让全国乃至世界人民更加充分地认识佛山、了解佛山。同时要以举办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为契机,推动文化产业加快发展,让中国南方影视中心链接全国乃至全球资源,吸引影视创作、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集聚佛山,促进佛山文化产业大繁荣大发展,加快建设文化导向型城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