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产业

广东佛山本土话剧追寻龙舟礼俗传承龙舟精神

广东佛山本土话剧追寻龙舟礼俗传承龙舟精神

发布日期:2018-06-15来源:广东省体育局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下周五,由佛山市话剧之友俱乐部打造的本土话剧《寻龙记》,将在佛山市青少年文化宫新宫剧场上演首秀。《寻龙记》讲述方家村龙头神秘消失的故事,剧中主角在“寻龙”之旅中,悟出了龙舟精神。目前,该剧已完成联排。
  龙舟话剧本土味浓
  《寻龙记》 讲述因有一条历史悠久的龙舟“岭南龙王”而出名的龙舟村落方家村,该村有自己独特的节日“方家村龙舟文化节”。在节日的前一晚,剧中的三个人物:记者阿良、执行人员菲菲、旅客荣叔,分别出现在摆放“龙王”龙头的祠堂大厅中,谁知龙头神秘消失,因此三人开展了一场意想不到的“寻龙”之旅……
  在剧中,记者阿良、执行人员菲菲、旅客荣叔三人最初对“龙王”不怀好意,后来均受到龙舟礼俗思想的洗礼。“寻龙”在这个剧中有两个意义,一个是三人找回神秘消失的龙头,另一个是他们在“寻龙”的过程中寻回了自己。
  该剧创作背景为佛山村落间的龙舟习俗,以盐步老龙为礼俗参考,旨在弘扬龙舟文化。
  龙舟礼俗各有特色
  一年前,佛山市话剧之友俱乐部拟以传统文化为主题创编话剧,多次采风后,主创人员发现,佛山每条龙舟村都有不同的龙舟礼俗,极具岭南水乡特色。因此敲定“龙舟”题材。
  《寻龙记》 的龙舟礼俗以盐步老龙为参考,礼俗环节有6步:起龙、拜华光、游龙、探“契仔”、迎“契仔”、吃龙船饭。走访期间,创作组还发现,九江的龙舟村除了龙舟竞渡外,还有龙舟竞美的游龙环节,而叠窖龙舟就以其“L”形水道著称,各具特色。
  为什么传统礼俗可以完整保留下来?创作组认为,不同村的龙舟礼俗各有不同,是以区别领域,“古时著名的家族都有家纹,我们岭南水乡的家纹,就是龙舟”。编剧方志衡说。
  方志衡说,从龙舟村落的传承人和村民身上可以感受到,他们为自己家乡的龙舟礼俗感到自豪,他认为,这是具有图腾意义的“门牌效应”。
  龙舟精神值得传承
  该剧的创作历程也是一场“寻龙”之旅,从发现各地迥异的龙舟礼俗,再到思考龙舟礼俗存在的意义,再到龙舟礼俗的“门牌效应”,是一段艰辛的过程。方志衡介绍,在目前这版《寻龙记》之前,他们已创作了12个故事。
  日前,该剧进行联排,方志衡感慨道:“我本身就是盐步人,但在创作这个剧之前,根本不知道盐步老龙的家乡特色,甚至父辈也不知道,现代人对家乡的联结已经薄弱了许多。”他表示,以后有了孩子,一定要带小孩看看自己的家乡特色。“没有门牌,就找不到回家的路,找不到回家的路就没有家,没有家,就不知道自己是谁了。”

  佛山市话剧之友俱乐部艺术总监林于博说,《寻龙记》以佛山传统文化为载体,富有悬疑色彩,并传递正能量,符合当下审美。未来,该剧也会尝试走市场化道路。佛山话剧的市场化道路不好走,但林于博认为,“越是贫瘠,越要耕耘”。

  来源:佛山日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