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产业

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传播自行车文化

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传播自行车文化

发布日期:2018-09-20来源:广东省体育局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骑行过程帅气抢眼,沿途风景如诗如画,冲刺画面精彩纷呈……但这绝不是一场公路自行车赛的全部,第九届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一路走来,赛场内外精彩不断,“嘉年华”将骑行文化播撒在神州大地,而各个地方也拿出了全部热情,将当地的文化符号、悠久历史,通过一场赛事展示得淋漓尽致。

就以9月19日广东清远佛冈赛段为例,这一天高温酷暑,炎热暴晒,但当地观众的热情比天气还要“火热”,比赛开始之前,赛道两侧早已围满了观众,有传统舞狮表演,有大众骑行,而当身着各色鲜艳骑行服的车手们出发时,更是引得现场观众欢呼鼓掌,雀跃拍照。

“我平时自己就骑自行车,也会骑车去周边地区,能够现场观摩职业自行车赛,当然要早早来学习一下。”自行车爱好者王海明早早便来到场地等待发枪,“我感觉赛事组织安排非常合理,选手们在比赛时,我们还可以去嘉年华与大家一起做游戏,感受当地文化,消磨时间。”

“手机壳非常漂亮,我买一个手机壳。”等待车手们冲刺之际,观众们也找到了好去处,嘉年华在颁奖广场早早搭建出来,而环中国特许商品售卖区的展位格外受到青睐,手机壳、冰箱贴、环中国PIN(徽章)、手提袋……各式各样的商品,每件商品都印有赛事LOGO,令人爱不释手。“组委会今年特别推出9款纪念2018届环中国限量款特许商品,每天的销量都非常好,虽然比赛转瞬而过,但会给当地带来深远影响,大家都想将环中国的一些印记留在身边。”工作人员说。

嘉年华广场当中,题目为“美丽中国,文化之旅”的长廊格外醒目。长廊由多个拱门构成,每一赛段为一道拱门,从成都金堂开始,直到贵州安顺,环中国所路过的城市都在其中,吸引不少群众驻足拍照。“环中国能够在我们城市举办,感觉非常自豪,未来希望能够有机会真正参加一次环中国,体验大赛氛围,感受每个城市的文化,而不是以穿走廊这样的形式去感受。”一位穿着骑行服、30多岁的爱好者边穿过走廊,边笑着对记者说。

为了更好地传达自行车文化,今年的嘉年华煞费心思,除传统的器材和文化展示之外,还安排了萌宝骑行、自行车慢骑赛、成人骑童车比赛、自行车亲子接力赛等一系列活动,吸引了大批群众参与,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充满了欢声笑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年大家都踊跃报名参加比赛,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都已经参与到了自行车运动中,环中国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

一场赛事,如何挖掘最大的价值,彰显出最大的社会效益,是办赛者首先应当思考的问题。正如中体产业副总裁、环中国组委会秘书长杨力之前提到过的,通过环中国赛事朝着富有中国特色的赛事体系目标去打造,他期待这项赛事能为当地带来一些促进和推动作用,能够促进当地的办赛能力,推动当地的全民健身事业,更重要的是,将自行车文化引入赛区,将赛区的历史文化与美丽中国建设成果传播到世界各地,才能真正实现双赢,达到办赛目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