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产业

佛山:游客10万 旅游收入3亿 世界杯打开佛山体育产业新视界

发布日期:2019-09-12来源:佛山日报作者:招钰英字体:[  ]背景颜色:

  十多万游客到访、总票房超2000万元、旅游收入约3亿元……8月31日至9月8日,佛山承办了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小组赛第一、第二阶段共10场赛事,承办赛事交出精彩答卷的同时,展示出文旅体融合的强大生命力与吸引力。

  接下来,佛山将继续探索“体育+”模式,努力使佛山成为“国际大赛首选地”,同时尝试打造具有佛山标签的高市场化赛事IP,“双剑合璧”实现体育产业进阶之路。

  一流办赛

  令国际篮联点赞

  “我很满意佛山赛区呈现出来的效果!”“未来国际篮联会将更多的赛事放在佛山举行!”世界杯之行期间,国际篮联主席穆拉来到了佛山,称这里的场馆、服务、球迷、岭南历史文化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表示:“希望未来有更多机会与佛山一起推广篮球运动。”国际篮联秘书长安德里亚·扎格里斯更是激动表示:“佛山赛区场馆满足了赛事所有一切所需的东西,这里的布置和安排让我们梦想成真!”

  为了圆梦,佛山筹备了整整四年。2015年,国际篮联考评团首次来到了佛山。团长波顿·施普雷当时表示,一座城市拥有3000多个篮球场,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佛山不仅对篮球充满热情,它承办国际大赛的硬件也是超乎考评团预期的。考评团认为,佛山的接待标准超越了国际篮协的要求,佛山的几大交通枢纽位置以及城内的公共交通情况很合理,而主场馆佛山国际体育文化演艺中心的选址理想,并以一个综合场馆形式给观众提供更为全面的体验。

  佛山被宣布成为2019年国际篮联男篮世界杯八大赛区之一后,国际篮联多次来到佛山考察,佛山速度让他们惊叹、佛山高效让他们满意。

1.png

篮球世界杯在佛山国际体育文化演艺中心举行。符诗贺摄

  清华大学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鲍明晓曾多次提到:大型赛事的举办能够促进城市的发展。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两者其实是一股“相互作用力”。佛山的城市影响力、整个城市对篮球世界杯的热情,使得篮球运动魅力在更大的范围得以普及和推广。

  文旅体融合

  创新办赛模式

  9天10场赛事,佛山赛区在8日晚上完美落幕。佛山收获赞誉的同时,也取得了许多经验。

  佛山市文广旅体局局长陈新文表示,篮球世界杯是近年来佛山举办的最高级别的国际级赛事,在组织承办篮球世界杯过程中,佛山的收获是巨大的,组织、接待、运营规则乃至赛事理念,都让组委会有所思考和启发。这9天过后,是真正影响佛山篮球甚至城市发展的开始。“我们相信,把巢筑好,凤凰自然来。依托这次比赛,我们已经进入了国际组织的视野。今后要举办赛事,大家最先想到的就会是佛山。”陈新文说。佛山在如何将赛事做深、做透上下了狠功夫。文化资源极其丰富的佛山,充分利用篮球世界杯的赛事IP 尝试文旅体融合办赛模式。在佛山国际体育文化演艺中心外设置具备体验、互动功能的展示区,狮头扎作国家级传承人黎伟现场展示扎作技艺,让国内外观众啧啧称赞,粤剧演员现场亮相成为最受欢迎的合影者;场馆内,精心编排的传统醒狮和武术表演燃爆全场,还通过镜头转播到世界各地……

  “篮球世界杯带动文体旅融合的效果是很明显的。”陈新文透露,赛事期间,佛山吸引游客十多万人,预计带来旅游收入约3亿元。

  对佛山市民来说,承办这样一场国际顶级篮球赛事,得到的绝不只是一场视觉盛宴,而是高标准场馆落成、城市环境不断优化、篮球场地增至6976个等一项项民生实惠。

  “一个场馆代表一座城市。”陈新文说,通过举办世界杯,佛山拿出了一个国际篮联的标杆场馆,未来这里将成为涵盖体育、文艺演出、电子竞技的文化中心,变成佛山市民的精神家园。

  做大蛋糕 

  打造佛山体育品牌

  在佛山赛区的十场篮球世界杯中,票房总收入超2000万元,体现了顶级国际赛事的巨大吸引力。

  通过发展职业体育运动,带动周边产业链发展,正催生出越来越庞大的体育产业蛋糕。如今,佛山也借着举办篮球世界杯的实战经验,尝试探索打造有着佛山标签的赛事IP。

  “好的赛事IP,市场化程度高,并具有品牌影响力。”陈新文说,篮球、龙舟、醒狮、足球、武术都是本土体育运动中既有特色又有潜力的赛事IP项目。其中,中国龙舟大奖赛将是今年年底推出的一个重要赛事IP。

  “世界龙舟看中国,中国龙舟看佛山。”佛山龙舟竞技水平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更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然而,佛山一直以来都未能举办一项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比赛。即将举办的中国龙舟大奖赛将是佛山打造龙舟赛事IP的一次尝试。

  为了鼓励更多企业加入到赛事IP 开发,今年6月,佛山市政府公布了《佛山市促进体育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征求意见稿)》,根据意见稿,佛山将全方位支持体育产业发展,对于来佛山注册的职业体育俱乐部,最高给予1亿元资金扶持; 对于非政府主办的国际赛事,最高给予500万元扶持。

  未来,佛山将通过体育赛事撬动城市文化氛围和文化内容提升,不断延伸体育产业链,推动体育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