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产业

疫情过后,需求增加将进一步刺激中国体育用品业发展和转型升级

发布日期:2020-02-28来源:中国体育报作者:刘东锋字体:[  ]背景颜色:

  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运行带来冲击,体育用品业也难以独善其身,但总体上看影响会相对有限;而且从长远看,危中有机,客观上将进一步促进中国体育用品业的转型升级。

  与中国制造大国的地位相适应,中国也是全球体育用品业的重要制造基地,中国体育用品及相关产品制造在体育产业增加值中占比奇高。受疫情影响,体育用品制造业也因为工厂延迟复工、物流受限等因素受到一定影响,据媒体报道国际体育用品业巨头都对疫情可能对全球体育用品业的采购、生产、运输与交货造成的负面影响表示出一定担忧。但实际上,这种影响其实是相对有限的。首先,中国体育用品的生产制造呈现出比较明显的地域集聚特征,且主要聚集在福建、广东、江苏、浙江、山东、上海等东部沿海地区,仅上述六省市的体育用品制造的产值就占到全国七成以上,而上述地区离湖北相对较远;同时,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力度的加大,效果明显,湖北以外的地区近日已在有序地逐步恢复生产。

  而与生产制造相比,体育用品的销售受此次疫情的负面影响则更明显。首先是消费需求会因为人们参与相关体育活动的大幅降低而暂时受到极大的抑制;另外从销售形式上看,疫情无疑会给传统的线下销售带来巨大冲击。例如2月5日,某体育品牌发布公告,受疫情的影响,约半数中国门店已暂时关闭,剩下的门店则缩短营业时长。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在中国的销售受疫情影响预计第一季度将可能减少6000万美元左右。尽管如此,疫情对体育用品消费需求的抑制是暂时的,会随着疫情的有效遏制逐渐消失,甚至可能会在疫情结束后迎来报复性与爆发性反弹。另外,短期内线下销售的困境也可以通过线上销售得到一定的缓解,这也是目前许多企业正在积极开展的应对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疫情对体育用品业的影响短期内可能还会呈现出比较明显的分化特征,例如冰雪运动器材由于疫情错失销售的黄金季节而遭受更为明显的损失,而一些家用健身器材则有可能因为居民居家时间的增加反而出现需求上升的情况。另外,近年来经过激烈竞争与重新洗牌,国内体育用品企业日益呈现出规模化、品牌化、科技化的特征。可以预期,本次疫情危机,将进一步促使企业加大对研发的力度,不断提高产品科技含量,提高生产自动化、互联网销售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品牌竞争力,从而有利于中国体育用品业整体的转型升级。

  从长远看,中国体育产业作为绿色产业、健康产业与朝阳产业的定位不会改变,逐渐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与支柱产业的趋势不会改变。作为中国体育产业的重要支撑,中国体育用品业由制造大国向消费大国、制造强国迈进的前景值得期待。疫情过后,公众对健康的重视与精神生活的追求和对文体娱乐活动的需求将进一步大幅提升,从而成为体育消费增长不竭的动力。我们有充足的理由相信,寒冬过后,包括体育用品业在内的中国体育产业将会继续拥抱春天。(作者为上海体育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