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产业

发展粤港澳大湾区海洋体育休闲正当其时

发布日期:2020-06-08来源:广州体育学院作者:周良君 丘庆达字体:[  ]背景颜色:

  在粤港澳大湾区培育海洋体育休闲生活方式,打造中国杯帆船赛等标志性高端文化平台,培育游艇、帆船、龙舟、海钓、潜水等体育文化名片正当其时。

  3月13日,经国务院批准,23个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其中文旅休闲是文件的重点。针对当下健身休闲产业的“严冬”时刻,顺应居民消费升级趋势,促进健身休闲消费扩容提质是对冲疫情影响的重要着力点之一。通过培育体育消费新业态,拓展体育产业新领域,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是今后一段时期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的重点工作,意义重大。

  海洋体育休闲未来大有可为

  对于人类来说,海洋的地位十分重要。地球上,海域总面积达到3.6亿平方公里,约占地球表面积的71%。纵观世界近现代史,海兴则国强民富,海衰则国弱民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21世纪人类进入了大规模开发利用海洋的时期。建设海洋强国成为21世纪新的国家发展战略,这是世界强国发展的必然途径,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之举。

  推进海洋强国建设,必须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发展海洋科学技术,维护国家海洋权益。海洋体育休闲是当今世界海洋国家和地区普遍关注的重点领域,是海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疫情恢复后值得大力开拓的一片蓝海。发展海洋体育休闲是用巧妙柔性的方式保障国家利益,以融合的方式维护蓝色国土权益。我国海洋体育休闲与世界水平还有较大差距,这也说明我国海洋体育休闲产业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加强粤港澳合作,拓展蓝色经济空间,共同建设现代海洋产业基地。粤港澳大湾区中,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和广州、深圳、珠海、惠州、东莞、中山、江门7个城市为沿海城市,海域面积广阔、海岸线漫长、港口群密集。拥有多样的海岸类型和丰富的滨海休闲资源,具有发展海洋休闲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4000公里海岸线,占全国超过20%;海域面积是陆域面积的2倍多,占全国15%;此外,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达、人民生活水平较高、休闲需求旺盛、海内外和港澳台客源充足,还有适宜旅游和人居的气候条件、不断改善的交通条件、良好的城市依托、雄厚的海洋科技资源。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海洋体育休闲前景广阔。

海洋体育休闲推动蓝色经济

  随着全球化的加速,世界经济布局日益向沿海地区聚集,海洋产业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21世纪海洋经济将会以更高的速度发展,2020年有望达到3万亿至3.5万亿美元,占世界经济总产值的10%左右。为了抢占海洋时代的新优势,美国、俄罗斯、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印度等国都相继提出了面向21世纪的国家海洋发展战略。海洋体育休闲是建设海洋强国的有效手段。大力发展海洋体育休闲,能增强海洋国土安全意识,保护海洋生态,发展海洋经济,培育海洋人才,丰富海洋文化。

  从纽约湾区、东京湾区、旧金山湾区、新加坡湾区、釜山湾区等世界知名湾区海洋产业发展的情况看,旅游休闲产业均占据绝对主体地位。如纽约湾区旅游休闲业占海洋产业的95%以上,旧金山湾区占了海洋产业的 80%以上。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要求大湾区建成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成为比肩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和东京湾区的国际一流湾区。发展海洋体育休闲能推动蓝色经济发展,提升湾区生活品质,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海洋文化交融,是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建设世界湾区的重要途径。

  倡导海洋体育休闲生活方式

  海洋与中华文明的成就休戚相关。海洋文明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海洋活动对中华文明演进产生了重要影响。宋元航海有力地推动着中国古代航海事业走向顶峰,郑和下西洋促进了中西海陆丝绸之路的全面贯通,把东西方交往重心从陆地转向了海洋。

  浩瀚的海洋吸引休闲爱好者的不仅有迷人的海洋景观,更有丰富的海洋文化,包括海洋民俗、历史典故、名人遗迹、神话传说、民间信仰、海洋节庆等。粤港澳大湾区海洋文化突出表现为俊逸秀美的海洋民俗文化、源远流长的海洋宗教信仰文化、山明水秀的海洋景观文化、中外交融的海洋商贸文化、光辉灿烂的海洋名人文化、丰富多彩的海洋体育文化和底蕴厚重的港口文化等。海上丝绸之路、五口通商、林则徐禁烟、南宋沉船南海一号和妈祖信仰等是粤港澳大湾区海洋文化的标志。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海洋体育休闲,将促进以中华文明为代表的“黄色文明”和以欧美文明为代表的“蓝色文明”融合互鉴,激发湾区文化的创新创造活力,引领高品质现代化生活方式,加快人文湾区建设。

  从文化学视角审视,海洋体育休闲是人们在海洋自然环境与海域人文环境中创造的行为活动方式,其活动形式与内容的形成、扩充与流变源于不断进化的渔业生产劳动、商贸、军事以及祭祀活动,是人们与海洋融合,人海和谐相处长期实践过程中的创新行为,是海洋蓝色文明的生动符号。海洋体育休闲的文化特性——开放、多元、包容,又和粤港澳大湾区的气质与品味高度契合,极大地丰富了人文湾区的内涵。要借鉴世界三大湾区文化建设经验,在粤港澳大湾区培育海洋体育休闲生活方式,打造中国杯帆船赛等标志性高端文化平台,培育游艇、帆船、龙舟、海钓、潜水等体育文化名片。

  我国正快速进入“休闲时代”

  美国未来学家甘赫曼将人类社会发展的第四次浪潮预言为“休闲时代”。中国正进入休闲时代。中国居民假日时间约占全年的1/3,由每年52个双休日,11个法定节假日,以及带薪休假组成。随着中国人的休闲时间越来越多,更多的人开始得闲空、有闲心、用闲钱、做闲事、养闲趣、育闲情,国民的休闲素质正在稳步提升。随着休闲时代的到来,休闲体验已成为人们消费需求的重要特征。在沿海发达国家,帆船、游艇、潜水、沙滩体育活动等早已成为人们休闲、运动、旅游、娱乐的重要选择。海洋体育休闲是典型的假日经济和体验经济,海洋的优美环境和丰富内容能提供独特的休闲经历与体验。从观赏型摩托艇竞速到参与型海域游泳,从体验型深海浮潜到沉浸型远洋海钓,从豪华型游艇休闲到大众型帆船帆板,从刺激型海上跳伞到安全型沙滩体育,海洋体育休闲多维度、全方位地满足不同社会阶层、年龄结构休闲人群的差异化休闲需求。海洋体育休闲使人类在享受大自然的同时还能享受到民俗、文化、艺术等乐趣。

  粤港澳大湾区要实现世界一流湾区的目标,不仅体现在经济实力和基础设施建设,而且体现在生活方式和气质品味。《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将“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确定为五大战略定位之一。粤港澳大湾区有7000万左右人口,湾区人均GDP超过2万美元,庞大的消费群体和较高的收入水平,构成了“休闲湾区”的社会需求。大力发展海洋体育休闲,可以满足湾区居民休闲需求,提升生活品质,助推休闲湾区、健康湾区、幸福湾区建设。

  文字、图片来源:中国体育报

  作者:广州体育学院 周良君 丘庆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