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产业

群众体育受热捧,教练忙不过来了

发布日期:2022-11-25来源:南方+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困难永远不是让人躺平的理由!它反而提高了大家的运动意识,我的体育伙伴们这两年都忙不过来了!”24日,刚刚从网球馆教完孩子出来的陈教练告诉记者,他认为运动才是当下对自己最好的投资。

  今年还不到30岁的陈教练两年前才从一家俱乐部出来独立创业,成立了一家体育文化公司,作为网球教练的他在两年间已经发展了5个教学点近200个学员,目前还在寻找新的合作场地。而他当年一起在俱乐部教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的同事们个个也都拥有了自己的教学点和学员,有的规模还做得挺大。这些学员不只有在校学生,还有很大部分是那些已中年甚至退休的人。

  不只是个体,那些体育培训机构在这两年的发展也很快。如广州奥冠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已开了10家分店,近两年增加了5个教学点。

  除了下雨,球场基本都没空过

网球场难订,一场会有多人打。

网球场难订,一场会有多人打。

  “我打了多年网球了,感觉现在打球的人越来越多,订场越来越难了!”家住华景新城的唐先生向记者感叹,附近所有的网球场他都找遍了,要么是被一些人承包了,要么不对外开放,在夜间尤其是周末基本很难订到场,他常常为了打场球跑很远的地方。

  投身运动的人到底有多少?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多个小区、体育馆和公园,确实感受到大家运动的热情。晚上10点了,体育东足球公园上还有人在踢球,而天河体育中心北门的室外乒乓球台虽然有几十张,但没有一张是空着的。二沙岛体育公园一向也很热闹,公园志愿者驿站的一位志愿者介绍,这几年由于疫情,室外体育场更受欢迎,除了下雨,这里的足球、篮球场基本都没空过。就连游乐场这边的体育设施也没闲着,很多家长都喜欢把孩子带到这里玩。广州体育馆的运营方珠江文体公司战略部冯小正总监介绍,体育馆正常开放期间,各球场订场情况还是比较满的,像羽毛球场的周转率就超过100%。

  越来越多的运动者让各物业小区的运动场都紧俏起来了,记者采访中发现,很多小区的物业公司直接就把区内的游泳池、球场等承包出去了,导致业主们想打球时场地已被外来的教练占用了,一些大型公共体育馆的场馆也曾因为长期被单位或俱乐部包场而被投诉。

厂房仓库也建成了球场。

厂房仓库也建成了球场。

  运动场地的稀缺让很多人看到了商机。在天河前进街道莲溪村,记者看到这里已经把厂房仓库都改成了球场,有两个羽毛球馆、两个篮球场和一个台球室,即使是在工作日的上午,还是有不少人在练球。篮球场的一位教练告诉记者,虽然每平方米租金50元左右,但生意还不错。

  记者注意到,这两年,在天河公园缓跑径上跑步的人越来越多了,晚上八九点常常是人多到摩肩接踵。许多人自发组成了各种“跑团”,每天定时一起跑。一个“跑团”负责人跟记者分享说,运动真的是对抗糟糕情绪的良药,他这个“跑团”中一些人这两年曾心情低落,但一天天跑步下来,大汗淋漓之后,感觉脱胎换骨,现在一天不跑就不舒服。

  运动达人黄先生介绍,群众体育呈现方兴未艾的态势,特别很多新兴的、时尚的、近几年才火的运动发展更快,如滑雪、冲浪、攀岩、飞盘、滑板等。他认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期间,愈是艰难,人们愈是需要体育带给我们希望和力量,尤其在经历了2020东京奥运以及2022北京冬奥之后,体育再次展现了它对人心的鼓舞和抚慰作用,今年上半年的“刘畊宏热”和“露营热”就是最好的证明。

  根据《抖音运动健身报告》,2021年,健身类主播涨粉同比增加208%,直播收入同比增加141%。抖音运动健身视频数量同比增长134%,创作者数量同比增长39%。《2021年度中国健身行业数据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12月,全国健身会员达到7513万人,相比2020年增长了6.89%,健身人口渗透率也从2017年的3.46%增长至2021年的5.37%。而今年的“双十一”,运动品牌也成了各大电商平台的增长亮点,户外运动装备销售尤其迅猛。

  在广州枫叶路的回力鞋专卖店,店员告诉记者,即使碰到了疫情,店里的收入跟往年还能持平。

  有机遇也有困难

  负责运营多个体育场馆的广州奥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李宇认为,很多体育机构的发展与去年国家推行的“双减”政策有关,砍掉补习班后,孩子们的周末时间多了,加上体育中考的分值加大,难度提高了,对体育行业的提速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广州喜悦体育文化投资有限公司CEO严春笋介绍,疫情之后,大家生活方式变了,对自身的健康会更注重,有愿意花钱买健康的意识。现在但凡能找到一个地方,交通不太差的,自己运营建设一个体育场馆根本就不愁没生意的,亏是不可能的。他的一些朋友也有做俱乐部的,投资进去他们都还是挺放心的。他提到,去年龙洞有个单位,只有三四个球场、一个泳池,一年对外承包价80多万元都有人承包。

夜幕下天河公园的跑团。

夜幕下天河公园的跑团。

  “疫情让更多人认识到自己是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更愿意去运动,这是体育发展的机遇,但也带来了一些困难。”珠江文体公司的冯小正认为,疫情期间运动的人没有场地、出行不便、缺乏大型赛事推动,给大型场馆的经营带来了很大压力。他建议在疫情平稳之后出台措施,落实教育部、体育总局的《关于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的实施意见》,把校园等事业单位闲置的体育场馆统筹利用起来,解决当前运动场馆严重不足的问题,他介绍,深圳已在创新学校场馆向社会开放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

  李宇则认为,要搞好群众体育,一要有场所,二要有指导。现在体育场馆运营方面的市场化程度依然不高,有一定技能的体育人口偏低。我们传统的体育人才来源就是大学,比如体院,这些人学的东西跟市场常常是脱节的,比如他想找一个既会招生销售,又会拍短视频,还能够教的篮球教练,结果没有这样的人,因为在学校的时候没学过这东西,在实习的时候也没有接触过这些领域。人才供给没有,市场就无法活跃。他建议改革体育人才培养方式,完善社会体育指导员这个机制,给民间体育产业更多支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