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产业

广东谋划构筑户外运动发展“新高地”

发布日期:2022-12-09来源:中国体育报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12月5日,广东省户外运动协会在广州平云广场召开了学习研讨《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座谈会。

微信图片_20221209103544.jpg

  广东省体育局副局长麦良,群体处处长何帆、一级调研员刘桂林,广东省社会体育和训练竞赛中心主任蔡建祥以及广东省户外运动协会荣誉会长田新德、会长易洪陶、常务副会长杨文彬、副会长方小聪、张强、程蔚等约20人参加本次座谈会。

  正当其时 《规划》为广东户外运动带来发展契机

  会上,易洪陶作了题为《浅谈广东户外运动的成功实践和行业发展趋势》的书面发言,杨文彬代表协会作了主题发言。省体育局群体处和社训中心的负责人和工作人员也在会上交流了开展广东户外运动的一些想法。田新德和麦良在座谈会上对广东户外运动在新形势下的发展寄于了希望。

  与会人员发言踊跃,对《规划》进行了深入解读和阐述,对广东如何按规划的要求,推动户外运动在广东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的进一步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和思路构想。

  大家普遍认为《规划》的颁布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举措。《规划》对于扩大体育消费,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户外运动需求和对美好生活向往,推进体育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体育强国等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规划》明确了户外运动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和重要任务,是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指导户外运动产业发展的综合性、基础性文件。作为广东的户外行业人员和管理人员要结合工作实际认学习领会贯彻落实。

  大家在发言中回顾了省户外协会成立近六年来的成功实践。“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已成为影响力辐射全国户外运动的知名品牌,综合效益显著。今年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户外休闲运动节在从化天人山水成功举办,开局势态良好。南粤古驿道系列品牌赛事,吸引了国内以及 37 多个国家和地区超200 万人次参与,形成浓厚的全民健身氛围。近年来,广东户外运动发展迅速,目前广东各类户外运动俱乐部有100余家,每年经常参与户外运动人数超过1000万人,刺激了装备制造与销售、竞赛表演、培训服务、户外+旅游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的成功彰显了品牌赛事的辐射带动效益,与会人员普遍认为要重视对广东户外运动赛事品牌的培育。希望在省体局等政府部门的支持指导下,省户外协会积极介入参与,打造更多户外运动赛事活动品牌,引领广东户外运动在新时代更大规模更高水平发展。对“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要在传承的基础上创新,引入更多的市场因素,确保其可持续。在坚持办好原有品牌赛事的同时,要争取推进与水利部门酝酿的“万里碧道铁人三项赛”尽快落地,依托优质资源,“两道”比翼齐飞。持续坚持办好“粤港澳大湾区户外休闲运动节”。以这些拳头项目和赛事品牌作为示范,引领广东户外运动迈向更广阔的天地。

  多措并举 南粤欲谱写户外运动新篇章

  广东省户外运动协会副会长杨文彬表示,有了三年规划作为政策保障,户外运动有了更广阔的可利用资源和施展空间。协会要创新户外发展思路,各地市协会、大小型活动协同起来,扩大社会影响力,力促产生更大的社会效益。广东省可对接国家级行业规划,依托广东省资源,扩大户外运动产业规模,创造广东特色品牌项目。按照《规划》“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帆船、冲浪、海钓、潜水等项目,辐射带动华南地区,打造华南户外运动休闲区”的定位,要早规划、早布局、早启动。到2025年,在《规划》提出的户外运动营地建设和户外运动赛事与节庆活动品牌的指标数据上,广东要力争位于全国前列。

  杨文彬认为,广东四季气候和山河湖海皆备的自然资源、雄厚的经济实力、群众生活理念比较先进等,具有开展户外运动得天独厚的禀赋优势,广东应该责无旁贷地在发展户外运动产业上力争走在全国前列。

  座谈会上,各位户外运动行家的真知灼见,为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工作提供了新思路、好建议。南粤古驿道视觉总监、北京冬奥会冰上运动邮票设计者、协会副会长张强博士提出,广东要创造高质量户外体育赛事品牌,用品牌效应带动和彰显参与者和赛事活动承接地的价值,提升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

  协会副会长程蔚建议协会需完善单位会员体系和个人会员体系、建立协会精英会员(专家智库、行业名人)、制定评审、评奖、认证机制。以创建、组织、认证的多元化形式,规范和激励广东户外运动高质量高标准发展。注意加强与相关单项协会的沟通和协同,整合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和资源,促使粤港澳大湾区系列户外赛事活动具有源源不断的前进动力。还可以采用互联网思维,创新赛事活动形式。例如线上打卡记录徒步登山,形成排名积分,凝聚和激励户外运动爱好者。依托互联网信息技术,打造户外运动线上线下协同发展新模式。

  协会水上运动专委会副主任、天人山水大地艺术园助理CEO莫浩表示,对《户外运动发展规划(2022-2025)》的发布感到非常鼓舞,规划的发布坚定了我们天人山水大地艺术园一直以来注重体旅融合的信心,现在集团已经建立了体育部,将增加户外体育运动设施的投入,同时也很期待广东省有详细的指引出台。

  与会的《中国体育报》广东记者站站长黄心豪认为,广东户外运动品牌的打造,要传统和时尚兼备,在打造时尚的同时,不忘传统文化的传承。《广州日报》资深记者孙嘉晖指出,要有超前和创新思维,在今天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形势下,希望广东的户外人要永葆创新的劲头,这样才能实现走在全国前列的期盼。

  广东省体育局群体处处长何帆表示,广东有非常丰富的户外运动资源,近年广东也不断加大投入,加强群众体育设施和相关配套的建设,体育公园、绿道、碧道、南粤古驿道以及露营营地和房车营地等户外设施和场地不断增加,为群众的户外运动提供了广阔空间,按照《规划》要求,我省还将继续发力把广东打造成户外运动天堂。建议户外协会要加强对各类户外运动标准的制定和推广;重视救援队伍的建设和救援服务的提供;注意青少年户外运动的培训和引导。

  广东省体育局群体处一级调研员刘桂林说,《规划》为户外运动描绘了一个光明的前景,也为粤港澳大湾区开展户外运动划出了重点。现在广东登记在册的有70个左右的省级单项协会,省户外协会可以与有关的单项协会联合,共同开展相关的户外活动。

  广东省社训中心社会社体部长王长远介绍了广东这几年开展户外运动的情况以及明年的户外赛事活动安排,并表示社训中心对省户外协会的相关活动和赛事将给予积极支持。

  广东省户外运动协会荣誉会长田新德指出,体育事业是社会主义的公益事业,是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公益事业,政府应加大体育公园和户外体育设施的投入,同时提供更多的政策扶持,才能吸引产业资金投入,户外运动发展规划需要政府政策支持和企业资金支持。同时,协会要打造自己的品牌项目,创新思想、创新玩法才能吸引更多户外运动爱好者。

  广东省体育局副局长麦良强调,本次座谈会结合广东实际,学习研究《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是广东户外运动行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现。他指出:一是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两个确立”“两个维护”精神,把省户外运动协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格局去谋划,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治理水平、参与共建共治共享;二是要保持建会的初心使命,遇到瓶颈,敢于担当。继续推进南粤古驿道系列活动发展,并依托活动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户外运动的融合,推进湾区建设,增进港澳民众文化认同感;三是练好内功,规划广东户外运动发展,做好行业标准和办赛标准,建立高质量的户外运动服务体系;四是继续在户外体育活动中,融入乡村振兴,全民健身、融入大湾区意识等国家战略;五是广东户外运动应该高质量发展,做好行业标准,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体系,满足不同人群的户外运动需求。

  麦良认为,进入21世纪休闲体育是引领社会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引擎。体育作为第四产业,它带来巨大的产业附加值,通过体育带动其他产业的发展,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是一个非常好的实践。按照《广东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到2025年广东将建成82个体育公园,有部分还是国家级的,这些条件具备后,如何在户外运动领域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就是对我们的挑战,希望省户外协会能够不负众望。

  座谈会由广东省户外运动协会会长易洪陶主持。他表示,协会要以创新求生存、以特色求发展、以服务求支持。协会要做好政府和市场的桥梁,力争政府政策和市场资金两头并进,为广东户外体育产业的发展凝聚各方面力量。他坦言本次座谈会是协会进一步贯彻落实《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的指导意见,相信借助《规划》的东风,广东户外运动将会迎来崭新的天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