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产业

深圳:“第一马” 释放体育消费潜力

发布日期:2023-02-20来源:深圳商报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2月19日,深马开跑。赛事兴,则产业兴,深圳体育赛事烟火升腾,体育产业迎来发展新机遇。

图片

  2月19日,以“新时代 新深马”为主题的荣耀·2022深圳马拉松在市民中心鸣枪开跑。深圳商报记者 韩墨 摄

  马拉松有多吸“金”?本届深马得到各大赞助商青睐:荣耀终端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分行、李宁(中国)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比亚迪腾势、平安、中国联通……

  据跑圈资深跑者,按照跑圈的标准,资深跑友在跑步上的花费一年能达到20000元至50000元,马拉松不仅是一项体育赛事,同时也是一条完整的体育产业链,涵盖衣食住行游购娱。

图片

数据来源:深圳市文广旅体局

图片

数据来源:上海证券报

  2020年8月,深圳获批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两年多来,深圳积极推进体育产业创新实验,丰富优化体育产品供给,促进体育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深马等大型体育赛事的回归,为体育消费试点城市的建设吹响高质量发展号角。
  据了解,下一步深圳体育发展的蓝图是:规划建设、改造提升一批大型体育设施,建设体育特色主题公园,配建智能化健身设施,完善“i深圳”体育场馆一键预约平台为市民订场提供便利;大力推广徒步、越野跑、攀岩等户外运动,大力推广“多场景碎片化运动解决方案”;加快打造与城市地位和形象相契合的高端体育赛事体系,申办更多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顶级赛事,探索创办更多自主品牌赛事;加快建设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发挥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作用,推动打造一批体育产业园区、基地,推动体育产业集聚发展。
  半年办赛300余项

  深圳体育赛事市场全面复苏

  随着深圳马拉松的鸣枪开跑,深圳体育赛事迎来全面复苏。近日,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发布2023年上半年深圳体育赛事活动计划,今年上半年,深圳市区两级体育类活动项目共计300余项,深圳市民将迎来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的体育大年。

  路跑赛事方面,深圳将举办各类马拉松、2023年深圳善行者公益徒步活动、壹基金为爱同行·2023深圳盐田东部越野徒步活动等大型户外运动赛事;水上和冰上赛事方面,深圳将举办2023年国际冰联女子冰球世锦赛甲级A组比赛、2022中国杯帆船赛、深圳杯海岸帆船赛、2022年中国桨板俱乐部联赛总决赛等。
  职业体育赛事方面,随着CBA恢复主客场制,深圳新世纪烈豹俱乐部将在3月3日迎来首个主场比赛,重新吹响深圳球迷现场观赛的号角;NIP电子竞技俱乐部将参加2023年英雄联盟职业联赛(LPL)春季赛常规赛。中超深足俱乐部、五超深圳南岭铁狼足球俱乐部也将相继开启主场,中国象棋、围棋、国际象棋联赛的主场赛事也将陆续恢复举办。今年,深圳还将举办全国青少年马术比赛、中国网球巡回赛(CTA800)、中国飞盘联赛深圳站比赛、FIBA国际篮联3×3挑战赛等其他国际性、全国性重大赛事。
  随着各项品牌赛事、全民健身活动的全面展开,将有效激发全民健身热情、促进体育消费,提振各方信心、助力经济发展,为深圳市民高品质文体生活打开新天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