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产业

“大湾区 大未来”网球发展论坛举行

发布日期:2023-02-28来源:广州日报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从业余玩家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球拍、球线,到体教融合背景下网球运动发展的未来趋势,及至广州开发区国际网球学校的新年规划和广东省网球协会如何布局产业和事业高质量发展……2月26日,2022中国网球巡回赛广州黄埔站暨粤港澳大湾区网球公开赛系列活动——“大湾区 大未来”网球发展论坛在广州黄埔举行,与会嘉宾多维度解构广东、广州、黄埔网球事业发展前景,为粤港澳大湾区网球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诚意满满、干货多多。

  中巡赛广州黄埔站今年4月启动

  2月的广州春光明媚,繁花似锦,正是一年中最好的时节,广东省网球协会应机而动,将赛事、活动提上日程,让人感受到体育事业的春天已经来临。

  2月26日,2022中国网球巡回赛广州黄埔站暨粤港澳大湾区网球公开赛系列活动——“大湾区 大未来”网球发展论坛在广州市黄埔区少年业余体校(广州开发区国际网球学校)文化馆火热举行,这场汇集了诸多业界大咖的论坛被誉为“赴一场春天之约的网球精品团”,不同领域的专业人士围绕网球事业各抒己见,建言献策。

  本次活动由广东省网球协会指导,广州市黄埔区教育局、黄埔区体育局主办,广州市黄埔区少年业余体校(广州开发区国际网球学校)承办,广州市黄埔区、开发区网球协会协办,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

  广东省网球协会副主席曾毓昌表示,近年来,中国网球巡回赛广州黄埔站暨粤港澳大湾区网球公开赛CTA800、CTA1000级别赛事相继成功举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丰硕的工作成果,一举成为立足本地、唱响湾区、影响全国的品牌赛事。

  为不断扩大中巡赛广州黄埔站的品牌效应,擦亮黄埔区“网球特色区”名片,赛事组委会以“围绕中国网球巡回赛广州黄埔站品牌,举办特色赛事活动”为抓手,通过举办“有广度、有深度、有高度”的系列活动,筹备策划不同类型的赛事,提升网球赛事文化建设与影响力,不断营造良好的业余网球赛事氛围,为中巡赛预热造势。

  据悉,今年4月9日-16日,2022中国网球巡回赛广州黄埔站暨粤港澳大湾区网球公开赛将在黄埔区如约开打,而2023年的赛事也在筹备当中,今年广州将举办两站CTA1000级别赛事,中国职业网球选手将在广州展开两场巅峰对决。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男网头号选手吴易昺在疫情期间在广州夺得两站冠军,通过中巡赛很好地保持体能和竞技状态,广州黄埔也成为阿昺迈向国际赛场的“福地”。

  曾毓昌表示,“行稳致远,进而有为,过去几年,我们在推广网球文化、扩大网球人口、提升竞技水平、推动全民健身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通过构建高质量全民健身体系,打造网球事业高质量发展广东样板,广东省网球协会责无旁贷。”

  广开网校成为南粤网球地标

  2011年,广州开发区国际网球学校建成投入使用,十年磨一剑,已经向高等级运动队培养输送了一大批高水平青少年选手,有力地推动黄埔区、广州市乃至广东省网球运动的发展。

  2021年9月,广州市黄埔区少年业余体校和广州开发区国际网球学校完成机构改革合并。在体教融合大背景下,网校未来的发展目标备受关注。

  广州市黄埔区少年业余体校(广州开发区国际网球学校)校长李朝辉表示,我们将继续集合优势,提升服务,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网球运动胜地。

  李朝辉表示,着眼未来,我们会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第一,立足本行,进一步深化体教融合。网球还是要多一点到学校里去进行推广,从小抓起,培养苗子,这是我们的一个基础,必须要打好基础。

  第二,网校场馆将进行升级改造,计划在近期再建一面网球的击打墙,同时为6个场地搭建顶棚,以满足全天候打球的需求。

  第三,我们要不断引进高水平的俱乐部,国内知名俱乐部将入驻网校,专门培养职业化球员,我们将提供训练场地、食宿等硬软件服务。

  第四,不断拓宽运动员的出路,通过向市队、省队、国家队输送人才,让孩子们在比赛过程中获得更好的成绩;已经跟海外网球学院、广州体育学院展开三方共建,通过与高水平俱乐部合作,引进高水平外籍教练员,让更多运动员能够走出去,找到可以发挥自己更好的舞台。

  网球专业化是各方共识

  广州市黄埔区教育(体育)局二级调研员张道通、广东省网球协会秘书长黄华文、广东粤球人体育负责人黄碧莹以及中国体育场馆协会运营管理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中体佛山公司负责人陈强参与了本次论坛。

  陈强从事大型体育场馆研究将近20年,他表示,广州经历了不同时期的多项体育大赛,包括六运会、九运会、亚运会等,大型体育场馆的发展也体现了三个趋势:一、从办赛空间到市民的健身空间、健身场所;二、从举办大型赛事开闭幕式等仪式感很强的活动,转向于更贴近民众的全民健身活动;三、从泛竞技空间转变为多元活动空间。

  以大赛为引领,以产业为驱动,推动网球事业加速发展已经是大家的共识。陈强表示,广州正在创建世界体育名城,顶级体育赛事将成为标配,有利于吸引全世界高精尖人才的到来,黄埔区有很多世界500强企业,对高水平体育赛事、体育培训是刚需,我们应该做好配套服务,彰显广州国际化的一面。

  尤尼克斯(上海)推广部网球课课长夏翔分享了网球拍的演进迭代历史,他表示, 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碳素球拍已经比较流行,当时的碳素球拍里面的碳含量接近70%,现在随着科技的发展,球拍的碳元素纯度达到90%以上,给选手带来更好的体验。另外,球拍的强度和韧性高了,容错性更好,更方便业余玩家找到适合自己的球拍;高水平球员对球拍和球线都有非常高的要求,我们也在澳网公开赛等大赛上提供专业穿线服务,受到球员的欢迎。

  恰好时体育照明事业部负责人倪雪峰则对网球场灯光设施的升级迭代以及未来发展趋势做了分析和展望,科技赋能网球场的时代已经来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