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地方新闻

2019年广州市体育工作会议召开 广州构建“大体育”格局

发布日期:2019-03-08来源:广州日报作者:孙嘉晖字体:[  ]背景颜色:

2054593_pengwei_1551965880075_b.jpg

男篮世界杯的开赛已经进入倒计时,这将是广州体育今年的一件盛事。

  竞技体育成绩斐然,462项大赛轮番上演,上线“群体通”的360家场馆实行惠民开放,国际体育名城建设再上新水平……展望2019年,广州体育将为广大市民带来更丰富的健康、幸福新体验。

  昨日上午,2019年广州市体育工作会议在市体育局召开,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罗京军传达学习了全国体育局长会议精神和市委十一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明确提出贯彻上级会议精神的实施意见,总结回顾2018年广州体育工作成果,谋划部署2019年广州体育工作计划。其中,加快形成广州“大体育”格局等亮点备受关注。

 体育产业增加值425亿元

  每年春季,广州市体育局都会召开体育工作会议,总结回顾往年工作,并对当年工作进行规划、部署。

  今年会议期间,专门安排了越秀区、花都区、番禺区、南沙区、从化区、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分别就体育事业科学发展、群众体育活动组织、体育社会组织培育、体育工作发展创新、户外活动品牌打造、竞技体育训练管理主题进行工作经验交流。

  会议指出,2018年,市体育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国际体育名城建设,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统筹推进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大赛、体育产业、基础保障、党的建设六个方面工作,取得了新突破、新成绩、新进步。罗京军从体育惠民成果、竞技体育成绩、体育产业创新等六个方面概括了过去一年广州体育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

  过去一年中,广州市建立健全了全民健身工作部门间联席会议制度,启动推进了创建国家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工作,更加规范了市属体育协会管理,加快形成了广州“大体育”格局。全市社区公共体育设施正常使用率达到98.96%,市区两级45个公共体育场馆以及上线“群体通”的360家场馆实行惠民开放,惠及市民群众超过1000万人次。

  群众体育的火热开展,反映在更高层级的竞技体育层面,则是广州健儿在广东省运会和亚运会上取得的骄人战绩。广州全年向国家、省、解放军队输送运动员75名,广州籍运动员参加各级比赛获世界冠军37项(含13项分站赛)、亚洲冠军26项、全国冠军120项,综合实力稳步提升。

  另外,广州大赛有口皆碑。广州马拉松赛获评国际田联金标赛事,连续4年获评中国田协金牌赛事;世界羽毛球巡回赛总决赛首次举办取得开门红;国际攀联中国攀岩公开赛、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世界斯诺克中国锦标赛、广州国际女子网球公开赛等国际大赛多点开花。另外,2019年篮球世界杯广州赛区筹备工作也在扎实推进。

  体育事业的空前繁荣体现在产业方面,数据相当骄人。2017年广州体育产业实现增加值425.76亿元,占全市GDP的1.98%,在全国名列前茅。这都有赖于夯实基层组织建设,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把基层党建列为全年重点工作。

 打造“广州100”活动品牌

  今年,广州全年计划举办462项市级以上体育赛事,其中包括:坚持国际标准、世界眼光、广州特色、高点站位,进一步办好广州马拉松赛,打造广州城市新名片;高标准办好篮球世界杯广州赛区比赛;继续办好世界羽毛球巡回赛总决赛、国际攀联中国攀岩公开赛、广州国际女子网球公开赛等国际顶级赛事。

  罗京军表示,2019年将着力办好重大体育赛事活动,对标“两个重要窗口”,提升城市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

  据介绍,积极打造“广州100”活动品牌已经提上日程。近年来,广州户外运动发展迅速,户外节覆盖全年,受到市民追捧,其中广清、广佛等山野穿越活动尤为受欢迎。广州的花都、从化和增城等周边地区拥有广阔丰富的山野资源,随着马拉松运动的井喷式发展,山地越野赛等户外活动也持续升温,运动人口数量不断增加。

  在大力支持产业项目发展,促进大湾区城市体育文化、体育旅游等融合发展,共建大湾区优质生活圈的大背景下,借鉴“香港100”成功经验,打造广州100公里越野赛成为各界共识。

  深入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丰富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深化足球改革后续工作,全面提升竞技体育核心竞争力,也将是2019年的工作重点。

  去年,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和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落户广州,成为广州体育文化和产业发展的新亮点。今年将创新办展模式,丰富办展内容,推动“两博会”再上新台阶。

  值得一提的是,天河体育中心全民健身综合场建设、广州体育馆更新改造等项目也被列为2019年的重点工程。据介绍,2019年篮球世界杯将在修缮一新的广州体育馆展开小组赛和排名赛共10场比赛,这里将成为广州篮球的新营地。另外,天河体育中心依托优越的地理和交通资源,经过资源整合,也将继续焕发生机。

  罗京军要求,全市体育工作者在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作为,紧扣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湾区建设、老场馆新活力三条主线,统筹协调扎实推进全年各项工作,奋力实现广州体育高质量发展,推动国际体育名城建设再上新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