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地方新闻

博物馆日去逛博物馆,广州体育文化博物馆推新展

发布日期:2019-05-19来源:新快报作者:周媛媛字体:[  ]背景颜色:

1.png

  在 2019 年全国助残日、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5 月 18 日,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博物馆(即广州体育文化博物馆)举办了 " 大爱无疆 圣火永驻 " ——广州亚残运会火炬传递回顾展,现场仪式简洁,气氛热烈。市体育局副局长吴民春及市体育局有关部门负责人、2010 广州亚残运会火炬手代表陈琦、中国轮椅篮球队运动员代表等出席,还有众多小朋友也来到活动现场。

2.png

  广州亚残运会展区焕发新颜

  2010 年 12 月 4 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广州 2010 年亚洲残疾人运动会火炬点燃暨火炬传递活动启动仪式,并亲手点燃首棒火炬。

  广州亚残运会结束后,这束由习近平总书记亲手点燃的圣火永久落户该馆中庭广场。该馆重新规划广州亚残运会展区,以具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圆柱和北京居庸关长城宏伟壮观的背景图片,再现点燃广州亚残运会首棒火炬的历史时刻。

  与习近平总书记高举广州亚运残会火炬的大幅高清图片同处展区中轴线的是升级后的广州亚残运会圣火广场。近年来,在市体育局的大力支持下,该馆启动 " 穿衣戴帽 " 工作,升级优化圣火台原有设施,翻新金漆,挖掘背后故事,安装圣火台说明牌,并且在周边安装上护栏,统一种植绿化景观植物。经过装扮后的圣火台环境焕然一新,更加凸显了仪式感、神圣感与互动感。目前,该广场功能设施齐备,亚运文化浓郁,环境素雅,成为众多社会团体,特别是港澳青少年到广州体验亚运文化的重要场所。

3.png4.png

  回顾展唤起人们的亚运记忆

  " 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的成功举办,进一步让城市的无障碍设施建设与国际接轨,更多残障人士从中受益,可以更加从容地生活在广州这座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彰显了广州的开放、包容、担当的城市性格。" 曾担任广州亚残运会火炬手的陈琦表示。陈琦透露,参加这次活动让让时隔 8 年后重温当年火炬传递的激情时刻,感谢社会对于残疾人的关注与关爱。

  该展览结合珍贵的历史图片和丰富的实物资料等藏品,全面地呈现了广州亚残运会火炬传递的全过程。同时,弘扬了扶残、助残的社会风尚,彰显广州大爱精神。参加活动的市民认为展览为他们带来了感动和回忆,更加理解、支持残疾人事业。

  活动结束后,《少年看中国》栏目小主播、《岭南少年》报小记者们参与了模拟火炬传递、羽毛球投壶等体育互动活动,在活动中重温广州亚运风采、亲身感受亚运精神。

  火炬传递是大型运动会最引人瞩目的序曲,它标志着体育盛会即将隆重开幕,承载着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传递友谊与和平,传播理想和文明。据了解,本次广州亚残运会火炬传递回顾展将持续展出至 8 月 15 日。展览期间,该馆还将结合国际博物馆日、全国助残日主题,送广州亚残运会火炬传递图片展送展下基层、到校园、进残联运动基地,让广大市民、青少年、残疾人群体重温亚残运会激情、感受亚运魅力、传承亚运精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