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地方新闻

广州:“跑者天地”全面竣工 天河体育中心再添惠民亮点

发布日期:2019-08-30来源:南方网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8月29日晚,历时三个月的广州天河体育中心环场塑胶跑道——“跑者天地”全面竣工,数百名跑团代表在此欢乐开跑,标志着跑道正式启用。广州市体育局领导,广州天河体育中心、市群众体育指导中心、市体育竞赛中心、市体育场馆设施建设中心、市体育科学研究所、市体育文化博物馆等有关单位负责人,羽毛球奥运冠军张洁雯等出席活动。

1.jpg

  名人明星助力宣传 

  从1987年举办迎亚运长跑活动开始,天河体育中心便与跑步结下了不解之缘,此后举办过多项重要长跑赛事,2017年更成为了广州马拉松赛的起点。从2012年广马诞生到成长为“双金赛事”,天河体育中心如影相随,携手同行。这里活跃着近百个跑团近万名跑者,成为了深入民心的“跑者圣地”。天河体育中心环场塑胶跑道取名为广州“跑者天地”,是今年重要的体育惠民工程。跑道建设期间深受社会各界的关注,市人大、市政协专门前来调研,给予关心、支持。社会知名人士、体育明星热心助力宣传,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马拉松宣传大使钟南山教授,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羽毛球双打冠军、广州马拉松宣传大使张洁雯,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队长、广州恒大淘宝足球队队长郑智专门参与视频拍摄,对广州“跑者天地”建成启用表示祝贺,号召广大市民前来天河体育中心跑步打卡,跑出健康、跑出快乐。在活动启动仪式上,张洁雯女士作为特邀嘉宾宣读《广州“跑者天地”文明倡议书》,号召广大市民朋友爱护跑道,文明健身,积极参加跑道管理志愿服务。

2.jpg

3.jpg

  随着欢乐跑活动吹响号角,来自广州32个跑团近300名跑者欢乐出发,体验这片广州城市新中轴线上的“跑者天地”,普遍反映非常舒服。“对于天河体育中心这条塑胶跑道期待已久,不仅好看更好用,弹性十足,有效缓冲跑步时对膝盖的伤害。”跑者张先生表示,“我为‘跑者天地’点赞,还要发动家人、朋友、同事一起来打卡。”

  据介绍,广州“跑者天地”已于8月27日晚基本完工,不少市民早已独自先尝“头啖汤”,部分跑团已经迫不及待组织了跑友体验活动,对高标准的塑胶跑道纷纷点赞。

  当晚活动由欢乐夜跑、全民健身大讲堂、科学锻炼指导、群体通惠民活动、跑团公益服务五个版块组成,天河体育中心真正成为“跑者天地”,成为一片欢乐的海洋。

  精心打造“跑者天地”

  近年来,广州天河体育中心一直致力于提升跑步环境及设施,2017年便开始谋划在天河体育场外围建设一条塑胶跑道,两次召开广州跑团代表座谈会,邀请多个跑团代表为天河体育中心塑胶跑道建设、跑步环境优化建言献策,充分听取民声民意。

  今年5月,广州“跑者天地”如期动工。这是全国第一条大型体育场外围塑胶跑道,也是全市最宽的塑胶跑道,长941米、宽6米,采用绿色环保材料,其厚度为15毫米,比国标要求更高,弹性和保护性更好,各项指标符合环保要求,喷面材料强度更高,抗污抗压性能更好。广州“跑者天地”跑道设计为红色,与相邻的蓝色步道相互辉映,空中俯拍,就像红蓝飘带环绕着天河体育场。跑道上印有起终点距离标识、温馨鼓励语、笑脸、大拇指、方向箭头等,丰富了跑步文化内涵。

4.jpg

  广州“跑者天地”由弹性层、加强层、面层3层涂层以及十余道工序组成,每一层涂料都必须完全干透才能再上第二层,而广州今年夏季雨天连绵和烈日暴晒天气交替,给跑道建设造成了严峻挑战。天河体育中心制定分路段、分节点、分阶段的科学施工方案,督促施工单位加班加点,保质量赶进度。施工单位每逢雨后都加派人手打扫积水、烘干地面,尽量减少雨水对施工进度的影响。针对地面经常接近40度的高温天气,天河体育中心为工人送上解暑饮品,会同施工单位缩短白天施工时间,实行夜间通宵施工,最终确保8月底工程如期完工。

  据介绍,广州“跑者天地”施工期间,天河体育中心大型足球赛事和全民健身活动照常进行。为确保施工期间9场广州恒大淘宝足球队主场赛事顺利举行,赛事当天下午至夜间跑道停止施工,天河体育中心督促施工单位做好工地围蔽、温馨提示等工作,使施工对赛事活动的影响降至最低。

  呼吁市民爱护跑道

  广州天河体育中心是深受广州跑者欢迎的跑步打卡聚集地,环场塑胶跑道——“跑者天地”建成使用,不仅造福广大跑友,也成为展示广州文明素质的窗口。体育中心作为开放式市民体育公园,赛事活动多,健身群众多,普通行人多,各种车辆多,建设环场塑胶跑道无疑给体育中心日常管理带来更多的困难。但是为了能够为市民提供更专业、更安全、更舒适的跑步设施和环境,天河体育中心坚持以市民为中心,迎难而上,敢于担当,快速推动项目建设。

5.jpg6.jpg7.jpg

  为了加强广州“跑者天地”管理,天河体育中心通过广播倡议书、设立标识牌、招募管理志愿者等方式,倡导广大市民文明跑步、爱护跑道,劝阻穿钉鞋、高跟鞋行走以及遛狗、车辆碾压等损坏塑胶跑道的行为。同时呼吁广大热心人士积极参与跑道管理志愿服务,共同守护“跑者天地”,让“跑者天地”常用常新,持久为广大市民服务。

  (图片来源:天河体育中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