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地方新闻

肇庆:传统体育项目进校园 学生体验毽球运动乐趣

发布日期:2019-09-05来源:肇庆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9月3日,由肇庆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 肇庆市毽球运动协会、肇庆市国家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承办,肇庆市第四小学协办的肇庆市2019年度传统体育(毽球)项目进校园活动在肇庆市第四小学举行,毽球老师为学生介绍毽球历史,普及毽球技术,展示毽球魅力。

1.jpeg

  在活动现场,老师以毽球的基本脚法为切入点,为同学们介绍了毽球的起源、毽球的历史、毽球的发展,并为同学们讲解了盘踢、蹦踢、磕踢、拐踢、跳踢等毽球运动规定动作。随后,老师还为学生展示了精彩的毽球攻防技术,还有高难度的倒挂击球动作展示,并带领学生进行了毽球基本功、盘踢、攻防体验练习,学生们边学边练,尽情享受毽球运动带来的乐趣。

  据肇庆市第四小学毽球老师胡建誉介绍,今天传统体育项目进校园的主要上课内容是脚内侧踢毽球,脚内侧踢毽球是学习踢毽球的一项基本功,也是踢毽球的入门动作。学生从一年级开始接触毽球运动,由于毽球的技术要求比较高,能踢得好的也不算很多,所以老师都从基础训练开始慢慢帮学生提高水平。学校也组织了一支毽球队,历年来学校毽球队也取得一些成绩,为了鼓励学生加入毽球运动,针对低年级学生,设置了简单的评分标准,能踢三个就及格,七个就一百分了,这样的一个鼓励制度可以令学生们坚持训练,也便于在学生里找到好的毽球运动苗子。

2.jpeg

  对于这次传统体育进校园活动选择在肇庆市第四小学进行,该校德育主任高宏达认为,毽球是我国的传统体育项目,从学校的角度来说,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是我们的一个责任,所以我们借用毽球这个契机把它带进学校来宣传,让学生感受毽球运动的乐趣。在学校中把毽球这个项目推广起来,不仅能够锻炼学生的身体,而且还能对弘扬学生的传统文化精神有很大的帮助,所以毽球这个项目我们推广起来是很有必要的。学校的毽球队在近些年来拿过比较好的成绩,比如说女子毽球队去年就拿了肇庆市毽球比赛的冠军,目前毽球训练队也在不断提高成绩,争取在更高平台的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据了解,毽球集羽毛球的场地、排球的规则、足球的技术为一体,是一种隔网相争的体育项目,对发展和培养人的判断、反应、快速移动能力及灵活性、柔韧性等身体素质具有特殊的作用。

3.jpeg

  踢毽子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反应、灵敏和动作协调的能力,还可以培养组织纪律性和互相合作的精神,越来越深受少年儿童的喜爱,适用对象非常广泛,又不容易受伤,安全健身价值高,非常适合在中小学校开展普及。

  此次毽球运动进校园活动的举行,使美丽的毽球像蒲公英一样,飞向越来越多的学校,毽球运动将以其独特的优势在学校广泛开展起来,成为同学们更加喜爱的体育项目。

  接下来,肇庆市将把传统体育进校园活动规范、持续、长久地进行下去,还将把武术、太极、围棋、舞龙舞狮、跳绳等民族传统体育运动项目引入学校的“体育大课间”,以口传身授的方式积极的引导更多的学生参与,让传统体育项目激活校园快乐大课间,提升学校发展内涵,促进学生快乐健康地成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