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地方新闻

深圳:23位深圳裁判助力篮球世界杯

参加记录台、技术统计工作,团队合作目标零差错

发布日期:2019-09-06来源:深圳晚报作者:黄文字体:[  ]背景颜色:

1.png

深圳裁判团队在篮球世界杯深圳赛区工作中。

  篮球世界杯正如火如荼进行,精彩激烈的赛事离不开幕后技术团队的保驾护航。“24秒、计时、记录、大屏操作、技术统计、发出暂停换人信号等都是我们的工作。我们虽然不是场上的远动员,但我们的工作并不比他们轻松。”篮球世界杯深圳赛区记录台、技术统计团队总负责人、深圳市篮球协会裁判委员会主任刘黎静如此介绍。

  刘黎静是中国第一届女篮职业联赛(WCBA)的执法裁判员,从事篮球裁判工作30多年,她介绍:“今年7月至8月,深圳篮球协会裁委会共有23名裁判参加了国际篮联记录台、技术统计人员认证考试,全员通过。过程可谓是‘过五关斩六将’。”经过国际篮联的层层考验后,23名深圳裁判领取到了本届篮球世界杯的“上岗证”,在深圳赛区比赛中亮相。

  1998年生的深圳大学大四学生张睿,在9月3日晚法国对阵约旦的比赛中担任记录员一职,在比赛过程中,球员个人犯规、得分,球队的暂停次数等信息,她必须丝毫不差地记录下来。上一个信息还没记录完毕,场上就有新的信息需要记录,这时旁边的助理记录员就会及时协助她,等于她的第二双眼睛。“在整个比赛过程中,大家都会相互提醒,只有在我们整个团队的合作下,我们才可以做到零差错。”刘黎静说道。

  记录台、技术统计是篮球赛事得以正常运转的关键一环,国际篮联要求高,深圳篮协也给自己制订了高目标:“目标一是要做到零差错,二是成为本届篮球世界杯最优秀的技术团队。”但团队很快就遇上了困难,由于本届世界杯所使用的记录台、技术统计设备及系统是首次在中国进行使用,灵敏度、科技含量都有所提升,技术人员必须抓紧一切时间进行适应。“即使算上正式比赛前两次测试赛的磨合与练习,每位技术人员接触这套全新系统的时间也就1个小时。24秒进攻时间这项操作是非常困难的,团队里负责这项任务的2位人员即便在回酒店的路上,还在用手进行按键模拟,反复练习。”

  勤奋的练习得到了回报。刘黎静表示:“9月1日的两场比赛,一切都非常顺利。当天晚上,远在北京的国际篮联官员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在9月3日下午德国对阵多米尼加的比赛结束后,国际篮联深圳赛区技术代表加森·费尔南多来到技术团队办公室,与参与工作的技术人员一一握手,竖起大拇指说:“大家的工作做得实在是太完美了,非常感谢大家的付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