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地方新闻

珠海:凝心聚力推动百岛千帆 魅力之城建设结硕果

发布日期:2019-09-11来源:珠海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9月1日,克利伯2019—2020环球帆船赛的11艘赛船正式从英国伦敦起航,开启全程40000海里、历时11个月的环球赛事,其中以“珠海”命名的“珠海号”帆船当天穿越古老的伦敦塔桥,巡航在泰晤士河畔,向世界展示了珠海形象。这是珠海市有史以来首次以城市命名,用帆船为重要的宣传媒介亮相国际舞台。珠海城市代表团出席了此次起航仪式,开展赛事交流及城市宣传活动,取得良好反响。近年来,珠海市积极耕耘和培育帆船运动发展,擦亮珠海“百岛千帆”城市品牌,帆船运动发展成效初显。

  一是帆船运动凸显珠海滨海城市魅力。克利伯2019—2020环球帆船赛11艘赛船在未来11个月里,将穿越3大洋、途经6大洲,全航程超过40000海里,最终至2020年8月份返回伦敦完成环球航海之旅。预计于2020年3月2日抵达珠海并在九洲港码头停靠一周。届时,九洲港码头将会举办欢迎仪式、颁奖仪式、起航仪式、观众互动等系列赛事活动。在英国伦敦起航仪式期间,珠海城市代表团参加了“珠海号”命名仪式暨珠海城市推介活动,并出席了克利伯环球帆船赛起航仪式及城市交流活动。通过现场实勘,深入了解举办国际风帆运动赛事及主题活动的具体流程及对城市发展的影响,为珠海继续举办其他更高级别的风帆运动赛事活动积累成功经验。新赛季起航吸引了BBC、CNN、新华网、新华网络电视、中新网、南方+、羊城派、珠海特区报、珠江晚报、香港商报、澳门华侨报、凤凰网、网易、腾讯等国内外多家新闻媒体报道,进一步宣传了珠海“百岛千帆”城市品牌,提升了珠海的国际知名度,展示了珠海城市新形象和旅游资源,推动了珠海文化体育事业、特色海洋经济走向世界。

  二是珠海帆船运动逐步进入国际视野。珠海市自2016年引入全国帆船锦标赛以来,风帆运动正在以迅猛的态势发展。先后建设了大型的帆船、游艇港池,组建了青少年航海俱乐部,开展了一系列针对珠海、广东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华南地区的帆船、航海活动,成为大湾区内重要的航海运动基地。2016年至2018年,举办了组织全国帆船帆板锦标赛、亚洲帆板锦标赛和亚洲风筝板锦标赛,主办珠海本土品牌“九洲杯”帆船赛,还引进了国际级的克利伯环球帆船赛,用极短时间打造了“百岛千帆 浪漫珠海”的城市品牌形象。帆船运动已和航展、国际马戏节、WTA网球精英赛一样成为珠海不可或缺的城市标志元素。2019年8月28日,在2019中国帆船城市发展研讨会上,珠海市被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授予“中国帆船发展联盟城市”,标志着珠海市已经进入中国帆船产业发展的第一梯队。

  三是践行体育强国使命,以体育为媒介加强对话交流。为积极主动响应建设体育强国战略,以帆船运动发展为抓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千帆计划”,启动帆船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大型海上运动知识普及推广活动,开发近水帆艇观光旅游新航线,推动海洋运动、海洋文化、海洋旅游融合发展,促成相关产业链的进一步完善。此外,借助体育这一世界“通用语言”,深化与亚洲各国及周边国家的体育交流合作,务实推进与欧美发达国家的体育互利合作,构建体育对外交往的新格局,充分展示珠海“百岛之市”的独特魅力。本届比赛是克利伯环球帆船赛的第十二届比赛,共有全世界43个国家和地区的688位船员参加。克利伯环球帆船赛期间,会在全球15个停靠港口进行城市宣传和商务资源推介,在珠海也将会建立赛事乐园区及商务交流会,充分利用赛事契机开展城市宣传活动,吸引各国及大湾区内城市相关企业合作共赢,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滨海运动休闲产业的发展,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休闲浪漫湾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