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地方新闻

阳江:新中国成立70周年风筝艺术作品展举行

发布日期:2019-10-15来源:中国体育报作者:黄心豪 张强字体:[  ]背景颜色: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贯彻落实国家《全民健身计划》,提升全民身体素质,扩大阳江风筝的影响力,广东阳江风筝馆于10月7日至10月14日举办国家艺术基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风筝艺术作品展。

  该活动由深圳大学、阳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阳江市风筝协会、阳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协办。

图片1.png图片2.png

  国家艺术基金阳江风筝技艺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项目的学员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在以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的结业创作中,来自七个省市的二十余位学员们在集中培训期间完成草图构想、课后大量时间制作完成了具有中国特色、阳江风情的风筝艺术作品。作品主要分为四个板块:一是阳江风筝与中国特色、喜庆元素的结合,二是阳江风筝在多元化创作方面的新尝试,三是阳江风筝的传承与文化传播,以及最具有地方特色的阳江风筝与阳江特色的创新形式探索。

图片3.png图片4.png图片5.png

“凤凰花型地景风筝”-刘智明与黄永杨 

图片6.png图片7.png

 “年轮”“彩环”拉圈-杜营

  在这一板块中,市民可以看到以阳江市花、市树、童谣、海丝文化等地域特色元素符号,同时,在传统工艺上面有继承亦有创新。比如戴倩芳学员以“百鸟朝凤”为题结合崖鹰群飞放飞技法进行放飞;刘智明与黄永杨学员共同创作的直径10米的“凤凰花型地景风筝”,展示了三维软件建模及曲面展开摊平与多达430片裁片的高难度裁剪、拼接的技艺;黄维凤学员创作了“喜庆醒狮”半立体风筝;杜营学员创作了结合体育竞技的“年轮”“彩环”拉圈创作;林湛钊学员创作了“五星飘扬,国富民强”立体风筝;林远志学员以微博、微信公众号为传播平台,以“人类与天空,由风筝线连接”为题以漫画讲述了中国、阳江风筝的历史文化,发稿3日内仅新浪微博平台获得50多万的阅读,从评论反馈中显示了年青一代对风筝充满兴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