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地方新闻

东莞:千名高手“武”动全民健身 市民运动会太极拳、健身气功比赛开赛

发布日期:2019-10-21来源:东莞阳光网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1.jpg

  10月19日,东莞市第二届市民运动会太极拳、健身气功比赛在东莞石龙体育馆开幕。本次市民运动会比赛为广大市民提供给一个比武交流的平台,同时也推广了太极拳、健身气功运动的发展,传承传统文化,助力全民健身。

  与此同时,本届市民运动会羽毛球联赛也于当日开打。据主办方介绍,接下来,33支代表队将于每周末在滨江体育公园展开角逐,赛程持续一个月。

2.jpg

  一招一式间展现太极拳精髓

  太极拳和健身气功不仅是养生运动,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项目,在东莞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受到不少中老年人的喜爱。本届市民运动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牛凤梅表示,希望通过举办本次比赛,能够有效加强相关项目的影响力,让更多市民参与进来,从而为“共建湾区都市,共享运动生活”提供助力。

3.jpg

  比赛现场可以看到,本次赛事吸引800余名太极拳选手和170余名健身气功选手会师石龙体育馆。各参赛队员们身着五彩纷缤太极拳运动服,伴随音乐缓缓起势,以匀求活、以慢生柔,运动员们在一招一式之间展现太极拳的精髓,也以最佳状态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面貌。

4.jpg

  10月19日、20日将分别举行太极拳比赛和健身气功比赛。其中,太极拳比赛竞赛组别分为少年组、青年组、中年组、老年组,竞赛项目分为个人项目和集体项目。本次大赛按年龄、性别分组,设金奖、银奖、铜奖。

  健身气功比赛竞赛组别分为青年组和中年组,东莞市各镇街(园区)健身气功爱好者均可组队报名参加。竞赛项目包括集体赛项目和个人赛项目。

5.jpg

  在两日的比赛中,选手们将进行太极拳的24式、42式、陈式、杨式、吴式、武式、孙式、太极八法五步、32式太极剑、42式太极剑、太极扇,以及健身气功的易筋经、五禽戏、六字诀、八段锦、大舞、十二段锦、太极养生杖、马王堆引导术、引导养生功十二法的比拼。

6.jpg

  推动太极拳、健身气功运动发展

  太极拳是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史悠久,在国内外具有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同时,太极拳是当前全民健身项目中最受欢迎、最有影响力的运动,也是东莞近年来发展迅速、蓬勃兴旺的一项运动。

  东莞市太极拳协会创办于1993年3月,距今已有26年。据该协会会长张钧介绍,协会以弘扬太极传统文化为己任,积极推动东莞全市太极拳、健身气功运动的健康发展,并在2012年2月26日成为中国武术协会单位会员,认定为二级专业单位,是中国武术协会指定的《中国武术段位制》段位考试点。2012年被评为广东省《中国武术段位制》先进工作单位。协会现有注册会员1500多人,并在多个镇区成立了分会及辅导站。

7.jpg

  张钧介绍,现在东莞市太极拳协会有国际级武术裁判一人,二级武术裁判员50多人;一级健身气功裁判员4人,二级32人,三级15人;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16人,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85人,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将近200多人。 

  此外,东莞在太极拳、健身气功的项目方面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今年至今,在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的指导下,南城、万江、石龙等多个镇街已陆续开展太极拳项目培训,全市累计近千人接受了系统性学习,同时我们还希望能借助市民运动会普及更多的相关知识,吸引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将中国武术和传统文化传承发扬下去。”东莞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会长牛凤梅说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