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地方新闻

佛山:第一届中国龙舟大奖赛落幕

发布日期:2019-11-05来源:佛山日报作者:杨婷字体:[  ]背景颜色:

  鼓声阵阵,号子声声,一条条“猛龙”在桂畔湖上争流。11月3日,第一届中国龙舟大奖赛在“全国龙舟之乡”佛山顺德落幕。2天拼搏,全国各地41支顶级队伍近900名运动员相聚顺德,上演了一场龙舟文化盛宴。其中,佛山两支男子龙舟队进入总分排名前三。 

  中国龙舟大奖赛,是继中华龙舟大赛、中国龙舟公开赛之后,由中国龙舟协会主办的第三个全国性高级别龙舟赛事。 

  这已不是顺德首次承办高水平龙舟赛事。去年11月,亚洲龙舟最高竞技水平的赛事——第十三届亚洲龙舟锦标赛来到顺德,来自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印度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名龙舟精英参与角逐,是历届亚洲龙舟锦标赛参赛运动员最多的一次。 高水平赛事缘何接连落户顺德?未来顺德龙舟运动、龙舟文化又将如何发展?

  奋勇争先共享龙舟盛会

  “中国龙舟大奖赛是对以往全国性赛事的一次改革和创新。”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业务一部主任、中国龙舟协会副主席余汉桥表示,中国龙舟大奖赛是针对新的龙舟发展形势,进一步优化我国的龙舟赛事结构而新设立的一项专业赛事。只有中华龙舟大赛、中国龙舟公开赛的优胜队伍才有资格参赛,其中公开男子组和青少年组更是要求前三名才能报名。

  为期两天,共41支龙舟队伍参加比赛。飞溅的浪花,飞舞的龙旗,飞驰的龙舟,壮观的场面吸引了成千上万市民和游客前来观看。最终,江西永通虎山龙舟队和东北电力大学龙舟队分别获得公开男子组团体总分第一和公开女子组团体总分第一。而顺德乐从罗浮宫和名门世家九江这两支佛山男子龙舟队,在公开男子组团体总分中分列第二和第三。

591f9b194c65d6551dd9fecbbc71007f.png

第一届中国龙舟大奖赛吸引了全国各地41支顶级队伍近900名运动员参加。

  龙舟比赛激战正酣,现场观众也过了把赛龙舟的瘾。比赛期间,顺德区外籍专家俱乐部负责人孔令德与30位外籍专家一起观看了龙舟比赛,他们分别来自美国、毛里求斯、意大利、俄罗斯、英国等国家,大多数都是第一次观看龙舟大赛。“现场的龙舟氛围让这些外籍专家们感到震撼,我们都觉得赛龙舟是旅居顺德的外国人深入了解当地文化的好机会。”来自马来西亚的孔令德说。

  旅居顺德3年的摩洛哥人Fatima不惧烈日暴晒,举起手机拍得不亦乐乎。她说,“这么高规格、高竞技水平的龙舟比赛在我家乡很少见,比赛很激烈,非常好看,能够深入了解当地的龙舟文化很有意思。”

  大奖赛首秀选择顺德

  中国龙舟大奖赛是精英赛性质,集合了国内最强队伍,是一场检阅中国龙舟年度发展水平的重要赛事。那么,这一重要赛事缘何选择顺德呢?

  对此,余汉桥表示,顺德有“全国龙舟之乡”的美誉,“当中包含了顺德对龙舟运动、龙舟文化的爱好,对龙舟运动的付出,包括政府对龙舟运动的支持”。

  龙舟,在“出门见水、举步登舟”的顺德源远流长。早在清代就已有对顺德龙舟盛况的记载,“压尽群龙”石碑至今仍屹立在顺德。同时,悠久的龙舟民俗在顺德也被完整地传承下来——五月初一“起龙船”、初三龙船点睛、初五“放龙”“比赛”“夺标”“藏龙”等特色习俗活力十足。

  龙舟活动在顺德更有为数众多的拥趸。顺德每年举行各类龙舟赛事超过100场,并举办集龙舟竞渡、彩龙竞美、巡游、民俗展演和龙舟饭等活动为一体的嘉年华活动。顺德10个镇街也举办各种形式的龙舟活动,例如勒流街道龙眼村的龙眼“点睛”,杏坛镇的龙母诞、容桂街道的多彩龙舟文化节等。用本土市民陆生龙的话形容:龙舟活动是我们的重大节目,不再局限于端午节等假期,而是根据地方节庆、地方重要活动等来举行,“大家一起赛龙舟、吃龙舟饭,其乐融融,齐心协力。”

  “顺德被称为‘全国龙舟之乡’不是浪得虚名的。”余汉桥也被这份坚持深深感染。他在考察比赛用地时,曾不止一次对顺德的龙舟文化表示赞叹:“每逢端午划龙舟,村村皆然,成为顺德独具地方特色的传统民俗活动和体育活动,充分展现了团结合作、拼搏向上的顺德精神。”

  佛山龙舟在国际、国内龙舟赛事上也取得不俗的成绩,特别是顺德龙舟队,其创造的“顺德桡法”被业内认为“冠天下”。这在余汉桥看来,也是大赛选择在顺德举办的重要因素之一。

  此外,良好的赛事条件,为高水平赛事走进顺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次中国龙舟大奖赛的场地——顺德桂畔湖在去年就已按照国际标准龙舟赛比赛要求,建成了一个长1000米、宽100米、水深3米的标准龙舟竞赛场地。经过第十三届亚洲龙舟锦标赛的考验,获得参赛运动员的认可。

  龙舟精神赋能高质量发展

  龙舟赛是体育,更是文化。

  感“龙舟水”、吃“龙舟饭”、听“龙舟曲”,除了紧张激烈的中国龙舟大奖赛,组委会还别出心裁地安排了内容丰富的佛山(国际)龙舟嘉年华系列活动。龙舟文化展演、点睛活动、粤港澳大湾区顺德美食文化周系列活动、“龙舟宴”等一系列活动上演。

  同时,顺德在赛场区域还设置了传承龙舟文化的非遗项目展示区,集中展示了香云纱、龙舟工艺、佛山狮头扎作、红模铸造工艺、佛山陶艺等非遗项目。在比赛中,组委会还按照传统习俗,向参赛队伍赠送烧猪、烧酒,让运动员感受佛山龙舟的独特习俗与文化魅力。

  借助于接连举办高水平赛事的契机,顺德也将加强对全区龙舟运动、龙舟文化资源的发展扶持力度。顺德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唐磊晶表示,顺德将从赛场准备、赛事引进、人才培育、政策创新四个方面推动顺德龙舟的发展。

  唐磊晶表示,在继续强化龙舟场地设施建设同时,顺德还将依托体校平台,加大对龙舟裁判员、教练员、运动员等龙舟人才的培训和引进。另外,对于优质赛事、优秀运动员的支持和培养,顺德接下来也会探索相应的政策和扶持办法,加强政策引导。“希望全社会一起共同努力推动龙舟运动蓬勃发展,继续弘扬龙舟运动敢为人先、奋勇拼搏的精神,使其成为顺德建设高质量发展综合示范区,打造品质生活新高地的强大助推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