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地方新闻

深圳:网球场上演生死时速 深圳市体育中心员工施救七旬老人

发布日期:2019-12-25来源:本网作者:黄心豪 廖红滨字体:[  ]背景颜色:

  2019年12月21日,周六,冬日深圳温暖如春,一向幽静宜人的深圳福田笔架山下,深圳市体育中心所属场馆深圳网球中心室外球场,上演了一出员工“教科书式现场医疗急救”施救七旬老人的“生死大片”。

  当晚18点26分32秒,正在3号球场上打网球的七旬老人李老伯突然晕厥倒地,当场失去意识和呼吸,情况相当危急。随即,一场生死时速的较量拉开序幕:李老伯倒地18秒后,网球中心现场工作人员班鼓闻声赶到,检查病情后,开始进行标准的心肺复苏按压;李老伯倒地1分36秒,当值工作人员程深携带AED赶到现场开始进行除颤施救;与此同时,已下班的女员工余东红听到有人晕倒迅速按照平时的演练程序,赶到值班室通知安保人员打开园区大门,开启救生通道,确保120救护车出入畅通无阻,并骑上电动车引导120救护车准确到达现场;李老伯倒地6分28秒,深圳市急救中心120急救车抵达现场,此时,李老伯已逐步恢复意识,随即被120救护车送往深圳市急救中心,经医生检查生命体征基本恢复正常。至此,网球场上的生死较量以体育中心员工准确施救战胜死神而告终,整个急救过程不到10分钟,可谓惊心动魄。

深圳市体育中心员工施救七旬老人508.png

图1.正在打网球的李老伯(远处倒地者)突然倒地失去意识。

深圳市体育中心员工施救七旬老人540.png

图2.深圳市体育中心员工班鼓(右白衣跑入者)立即跑来对李老伯进行心脏复苏按压。

深圳市体育中心员工施救七旬老人585.png

图3.深圳市体育中心女员工余东红(左红衣骑车者)引导救护车准确、快速抵达急救现场。

深圳市体育中心员工施救七旬老人631.png

  图4.被救的李老伯,意识状态良好,对于自己被救,他感叹:" 无论是体育场馆还是医院,好多球友们没有想到的地方,他们已经预先考虑到了,感谢所有参与抢救他的所有好人。"

深圳市体育中心员工施救七旬老人717.png

图5.深圳市体育中心网球中心参与急救的员工(左起:余东红、班鼓、程深)讲述事发经过。

深圳市体育中心员工施救七旬老人768.png

图6.深圳市体育中心邀请市急救中心开展全员医疗急救培训并坚持常态化的演练、考核。

  据医护人员介绍,深圳市体育中心的这次的现场紧急救援堪称奇迹,患者因为抢救及时、得当,没有留下任何后遗症,极为罕见。然而,支撑这奇迹的不是偶然的幸运,而是深圳市体育中心员工平时认真演练、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的结果。

  据了解,作为深圳市举办大型文体活动和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的主要大型体育场馆。近年来,深圳市体育中心认真贯彻深圳市市委市政府有关指示精神和深圳市国资委、深圳市投控公司具体部署,高度重视公益服务,实实在在做好各项惠民措施落地执行工作,针对体育中心每年体育公益惠民超过百万人次的具体情况,结合国内近年来锻炼中突发事件频发的现象,借鉴国外大型体育场馆的管理经验,率先安装了AED,成为深圳市首批安装AED的公共体育场馆试点单位。同时,体育中心主动邀请深圳市急救中心专业医师对所属各中心部室、各场馆全体员工开展了全员急救培训,其中100多人通过各项考试,以优良的成绩取得了《120现场医疗急救初级救护员证书》,成为体育中心应急处置、现场医疗急救的主力,在意外发生时发挥了关键作用,创造了本次“教科书式现场医疗急救”的现场医疗急救成功案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