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地方新闻

肇庆:CCTV贺岁杯狮王争霸赛上演

发布日期:2020-01-31来源:中新网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主办方供图

   25 日上午,2020CCTV 贺岁杯狮王争霸赛在农历正月初一如期上演。最终东道主肇庆鼎湖方世玉龙狮团技压群 " 狮 " 夺得冠军。

  参加今年狮王争霸赛的八支队伍分别是肇庆鼎湖方世玉龙狮团、广东深圳桥头醒狮团、陕西西北武术院、中国香港惠阳体育会、澳门工人武术健身会、厦门市龙狮运动协会、上海三林喜地比麟堂、河南龙狮龙舟协会。经过南狮高桩及传统套路两个项目的激烈比拼,最终东道主肇庆鼎湖方世玉龙狮团技压群 " 狮 " 夺得冠军。

  主办方供图

  与去年相同的是,今年的狮王争霸赛依然分为南狮传统套路和南狮高桩自选套路两个项目。但区别在于,去年的南狮传统套路为 " 狮子上山 ",而今年则调整为 " 七星伴月 "。

  " 七星伴月 " 是指将七个矮桩环绕在主桩之外,每个桩上都会摆放一个橘子,而比赛的队伍要依次将橘子咬开的同时,还是完成各种动作。裁判不仅会对每支队伍的动作进行评分,还会检查橘子的情况。此外,每支队伍比赛完后,比赛用的橘子都会分给每支队伍食用,图个好彩头。

  主办方供图

  经过两个项目的较量,肇庆鼎湖方世玉龙狮团在南狮传统套路和南狮高桩自选套路都拿到 9.25 分,最终以 18.50 总分夺得冠军,而广东深圳桥头醒狮团则以两个 9.20 分,以 18.40 分的总分排名第二。来自陕西的西北武术院队以 18.17 分拿到第三名,显示出南狮文化在北方也正在逐渐发展。

  " 把舞狮单纯定义为一项运动其实是不够的。" 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一部主任、亚洲龙狮运动联合会副主席余汉桥在谈及赛事时说道:" 舞龙舞狮是很受欢迎的民间传统体育项目,将舞龙舞狮从民间表演逐步规范成为一项群众性体育活动,推动龙狮运动的普及和发展,就是对中华传统文化更好的传承,CCTV 贺岁杯在该方向起到了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

  主办方供图

  本次赛事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体育青少节目中心、广东省体育局、肇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也是 CCTV 贺岁杯龙狮项目首次 " 移狮 " 肇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