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地方新闻

广州:抗疫情 保平安 促训练 广州体育人打响新战“疫”

发布日期:2020-02-05来源:广州日报作者:孙嘉晖字体:[  ]背景颜色:

    广州体育人全力以赴,坚决对抗疫情,打赢这场硬仗。图为广州市全民健身中心门口设置的体温监测点。

广州体育人为对抗疫情在行动,定时清洁、消毒。

  疫情就是命令,平安就是贡献。

  在这个乍暖还寒的冬天,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地投入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大战中。

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在广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广州体育人全力以赴,坚决打赢这场“抗疫情、保平安、促训练”的硬仗。近日,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走访广州市体育局机关、场馆、运动队和高职院校,了解他们抗击疫情过程中的事迹,为他们的努力和付出点赞。

  各区:疫情就是命令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年伊始就陷入2003年非典以来最严峻的挑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将疫情防控作为近期的中心工作来抓,广州体育人更是责无旁贷,积极投身到这场战“疫”。日前,广州市体育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力争做到万无一失。

  当广州医务人员奋战在战“疫”一线,冒着巨大风险救死扶伤之际,广州体育积极做好体育场馆、群众体育活动、体育比赛和运动队训练的疫情防控工作,践行了“平安是对社会最大的贡献”。

  近日,广州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赴越秀、海珠区检查体育场馆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广州市体育局负责人表示,当前正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各区要严格按照市体育局1月27日下发的《关于限制群体赛事活动举行和暂停体育场馆开放的通知》要求,暂停群众体育赛事活动的举办和体育场馆的开放。

  目前,全市公共体育场馆均按要求暂停开放并取消各类群体赛事活动,各社会体育场馆也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停止对外开放,并在显著位置张贴暂时关闭场馆的告示;同时,各区体育行政部门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加大对社会体育场馆的巡检力度,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

  体职院:防控就是责任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体职院)在春节前就做好工作部署,从除夕开始,学院、各处室和基层党员干部三级联动,轮流值班,起带头示范和先锋堡垒作用,将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虽然寒假期间学生都已经回家,但我们还是让师生保持实时联络,做好防疫提示、辅导,及时上报学生情况。”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负责人表示。

  2月3日,行政管理人员节后上班第一天,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马上召开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会议,全面落实省教育厅、市体育局、市教育局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防控疫情的各项措施,以预防为重点,防止疫情在校内发生,为师生、教练员、运动员返校工作学习、训练营造健康、安全、稳定的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体职院对全院师生、教职工提出“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九字防范要求,同时加强追踪重点人员。

  目前,体职院医务人员对全院各个场所开展消毒工作,安保人员严格门岗值守制度和登记制度,对进入校园的人员实行登记,测量体温正常方可进入校园。教学、训练、后勤相关部门对学生和运动员返校制定了详细预案,医务所对重点人员实行一人一册、每日跟踪监测,确保即将开始的教学训练秩序正常。

  天体:严控人流聚集

  不管是群众体育活动,还是体育比赛,最大的特点就是大量人流聚集,而这也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难点和要点。

  作为广州群众体育活动的殿堂,天河体育中心肩负着联防联控的重要责任。

  据了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广州天河体育中心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全面动员、全面部署,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策略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动员一切力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发生后,天河体育中心立即成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任务、细化责任,层层落实各项防控工作任务;及时发布疫情防控的相关通知、注意事项和工作安排;每天安排专人值班。

  为了防止发生大规模群体性感染事件,天河体育中心自1月24日起全部9个场馆暂停对外开放,取消场馆原定所有活动,暂停平面广场舞等群体性活动,并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做好清洁消杀卫生防疫措施,为中心92间卫生间配齐“七小件”,更换各场馆和平面近百个分类垃圾桶;组建20人的消毒保洁队伍,开展紧急培训,釆取地面清洁、表面擦拭、空气消毒等多种方式对中心平面及各场馆进行消毒保洁,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回收桶12个。

  除此以外,工作人员还对前来健身的市民做好宣教和疏导,严格进行体温监测,天体周边各入口设立5处体温监测点,安排工作人员24小时站岗值守,对进入中心范围的所有人员进行体温监测;每天不少于八次巡逻,提醒群众佩戴口罩,避免近距离交流,尽快回家休息,减低病毒感染的风险。

  “通过我们的宣讲和提醒,群众兼顾了疫情防控和科学健身,杜绝人流聚集的情况,广州市民理性看待疫情,对管理部门的工作非常支持,希望疫情早日消除。”天体负责人表示。

  体育社会组织:全力做好服务

  疫情严峻,竞技体育全面暂停、延期,而群众体育作为增强免疫力、抗击疫情的有效方法不可或缺,如何为市民做好服务,是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重点。

  1月,广州市体育总会向全市各体育社会组织下发了通知,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要求全市各体育社会组织做好疫情防范,再次强调加强个人防范,佩戴口罩,减少人群聚集的重要性,以降低病毒感染风险。

广州市群众体育指导中心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为各社团组织提供必要的服务、指引,以最大限度地遏制疫情的蔓延。

  广州市太极拳协会、足球协会、篮球协会、棒垒球协会、登山协会、青少年体育发展促进会等向基层单位及会员下发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倡议书》,号召广大会员积极为疫区献爱心、施援手,助力疫区力争战胜疫情。广州市汽车摩托运动协会向会员发出新春慰问的同时,也强调了疫情形势严峻,希望大家减少外出、做好防护,向社会输送正能量。

  灾难面前显担当,众志成城筑防线。

  位于天河体育中心西门的亚体大楼各进驻单位的工作人员,每天定时清洁、消毒公共区域、检测流动人口体温、长夜巡逻阻击疫情,为大众保驾护航,为社会尽一份责任。

  春节期间,为了让离家远的同事回家和亲人团聚,亚体大楼项目的安管队长王勇辉没有回家,留下来和同事一起坚守岗位。在疫情暴发时,他放弃了休假的机会,主动请缨值班。

  “虽然我们没有像医院那样的高级别防护措施,但我们时刻关注疫情;我们也会害怕,但不能退缩,这是这个职业赋予我们的使命。”王勇辉说。他的话掷地有声,给了大家勇气和力量。

  与此同时,广州市体育科学研究所制作了居家健身指南和相关视频,帮助宅在家中的市民在春节期间完成强度适中的“微健身”。

  “最近一段时间,不少市民说‘憋坏了’,想出去活动活动,但苦于疫情没有解除,”体科所负责人表示,“我们整理组织了一些室内健身的小课程、小技巧,让大家可以轻松完成家庭保健。”

  春节前夕,广州市水上运动管理中心接待了山东淄博游泳队来穗冬训,遇到疫情,他们一时无法离开,中心在物资紧缺的情况下,为国内的兄弟单位运动队提供口罩等防疫物资,大家共度时艰。

  “除了对体育场馆进行必要的消毒防护,我们还要实时了解队员的身体状况,有两名队员回老家湖北过年,我们就暂时安排他们在家自我隔离,等疫情高峰过去了,再回到广州隔离14天才能归队,只有防范措施到位,才能做到万无一失。”广州市水上运动管理中心表示。

分享到: